“芯片荒”持續 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進一步削減產量

日本豐田汽車公司發言人橋本史織(Shiori Hashimoto)周五表示,與原計劃相比,在4月、5月和6月這三個月期間,豐田將縮減國內生產規模,以緩解供應商因芯片和其他零部件短缺而帶來的壓力。

“芯片荒”持續 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進一步削減產量

Hashimoto表示,由於芯片短缺,豐田的供應商已經被迫處理一些生產計劃的改變,而減少產量應該能減輕他們的一些負擔。據悉,4月份豐田預計將日本國內的汽車產量削減約20%,5月份削減10%,6月份削減5%。

豐田總裁豐田章男本周告訴工會成員,如果沒有一個健全的生產計劃,供應商有可能變得“筋疲力盡”,4月至6月將是一個“有意的冷卻期”。

豐田希望通過提前三個月重新審查生產計劃風險,確保供應商將能夠穩定地準備設備和人員,並優先確保安全和質量。只要能確保芯片的穩定供應,豐田計劃在2022財年生產創紀錄的1100萬輛汽車。

因一家供應商遭到網絡攻擊后,豐田在3月1日關閉所有日本國內工廠,這一舉措使當天約13,000輛汽車無法生產。

此前,豐田曾多次因供應鏈問題而停產。2021年下半年以來,豐田汽車多次因芯片短缺而宣布減產或停產。2021年10月,豐田停產了日本的14家工廠共27條生產線;2022年1月,豐田汽車宣布將於今年2月暫停日本國內8家工廠的11條生產線。

豐田作為全球領先的汽車企業,旗下擁有凱美瑞轎車、普銳斯混合動力車和雷克薩斯等暢銷車款。去年,豐田在日本生產了288萬輛汽車。如果算上豐田的附屬公司,生產巴士和卡車的日野汽車有限公司和負責生產小型車的大發汽車公司,豐田在日本汽車生產總量為389萬輛。在全球範圍內,豐田、日野和大發的汽車產量約為1000萬輛。

持續兩年之久的“缺芯”陰雲仍籠罩着汽車行業,世界上所有的汽車製造商都受到了供應商生產延遲的嚴重打擊,因為各地區在疫情期間實行封鎖和其他限制。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1月歐盟乘用車註冊量繼續下降,在2021年1月歷史最低量的基礎上進一步下滑,同比下跌6%,達到 682596輛,創下歐盟汽車銷量新低。

法國汽車製造商雷諾此前表示,受2021年芯片短缺影響,公司汽車產能損失高達50萬輛。公司預計這一問題將在2022年上半年達到頂峰,然後隨着產能的增加而緩慢改善。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Rivian周四表示,供應鏈問題可能使其今年的計劃產量減少一半,至25000輛。本田汽車有限公司表示,到本月底,它將把國內兩家工廠的產量減少約10%。

豐田股價周五下滑了4.4%,表現不如日經225指數的2.1%跌幅。

(0)
上一篇 2022-03-12 05:07
下一篇 2022-03-12 05: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