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二號在月球發現半透明”玻璃球”,到底是”誰”留下的?

2月17日,中山大學肖智勇博士領銜的研究團隊,在Science Bulletin 2022年第4期發表了題為“Translucent glass globules on the Moon”的Short Communication論文,報道了玉兔二號月球車在月球背面發現了厘米級直徑的透明玻璃球研究,此類玻璃珠在國際上是首次發現。

玉兔二號在月球發現半透明"玻璃球",到底是"誰"留下的?

消息一出

網友們紛紛熱議

“嫦娥也會玩兒彈珠啊”

“誰手勁這麼大都彈月球上啦”

“我說我小時候的玻璃球怎麼沒了”

“我具備條件去月球工作啦,因為我會彈玻璃球”

嫦娥說:“我的項鏈斷了,珠子灑了一地……”

月球上的透明玻璃珠

到底哪兒來的?

能說明什麼?

揭開月球背面

神秘的面紗

在地球上,除了太陽之外,月球是我們肉眼能夠看到的最大最亮的天體。月球繞着地球轉動,日地月三者的相對位置在不斷發生變化,這讓月球被照亮的部分也在隨之改變,所以我們會看到月相盈虧圓缺。

玉兔二號在月球發現半透明"玻璃球",到底是"誰"留下的?

當月球在軌道上運行到遠離太陽的那一側,也就是讓地球處在日月之間時,就會出現滿月。此時,我們可以看到圓形的月面,月亮看起來就像是一個皎潔的白玉盤。

如果仔細觀察對比每個農曆月的滿月,就會發現,每次滿月都會出現相同的景象,月面上的黑色部分沒有區別,都有“蟾蜍”和“玉兔”。但月球是個球體,而且月球本身也在繞着自轉軸自轉,讓月球朝向地球的面始終如一,所以月球的另一面,也就是月球背面,在地球上是不可見的。

▲ “玉兔二號”漫步月球

▲ “玉兔二號”漫步月球

雖然人類此前發射了很多探測器去月球上探測,甚至還有12位宇航員到過月球表面,但都是在月球正面,月球背面始終沒有探測器上去過。直到2019年年初,我國的嫦娥四號才第一次成功登陸月球背面,玉兔二號隨之踏上月球背面。

月球上哪兒來的

透明玻璃球?

玉兔二號在月球背面開展了一系列探測,並且取得很多重要的發現。這一次,它找到了幾顆玻璃珠,有的看起來非常圓潤,呈現透明狀,與灰色貧瘠的月表顯得格格不入。那這些玻璃是什麼呢?

高速撞擊作用是塑造月球表面地貌、影響月球地質演化的主要地質營力。在持續的撞擊作用下,月球表面被一層厚度不等的月壤物質覆蓋,其中含有大量的撞擊玻璃。

月球撞擊玻璃珠的直徑大多遠小於1毫米,而嫦娥四號探測器在月球上發現了數粒厘米級直徑的半透明的玻璃球。這是國際上首次在月球上發現的手標本大小的、半透明的玻璃球。

玉兔2號月球車發現的玻璃球(圖片來源:國家航天局)

玉兔2號月球車發現的玻璃球(圖片來源:國家航天局)

相比之下,阿波羅宇航員在月球上也發現了一些更大的撞擊玻璃球,直徑可達數厘米;這些玻璃球整體呈不透明的黑色,內部常常含有大量的碎屑和氣孔。

阿波羅任務採集到的月球玻璃球(圖片來源:Lunar and Planetary Institute)

阿波羅任務採集到的月球玻璃球(圖片來源:Lunar and Planetary Institute)

研究團隊使用玉兔二號搭載的全景相機數據分析了這些透明玻璃球的顏色、形態和產出特徵。研究發現,這些玻璃球不是月球火山活動或外來撞擊體直接降落的產物,它們是成分特殊的撞擊玻璃。

進而,研究人員限定了這些玻璃球沉積時的彈道速度,並使用月球表面的礦物和元素丰度數據,在相應的範圍內尋找可能的母坑。結果發現,着陸點附近很多撞擊事件可能形成了此類玻璃球,它們可能是月球高地月壤上常見的物質。

小珠大世界

藏着月球的大秘密

那麼,這種玻璃微珠的發現有什麼意義呢?研究發現,它們是記錄月球高地的早期撞擊歷史的關鍵信息載體。例如,這些玻璃球的形成過程可能和地球上廣泛分佈的遠撞擊玻璃(俗稱玻璃隕石)相似,也表明遠撞擊玻璃是類地天體上撞擊事件的固有產物。

此外,月球高地上形成的古老撞擊盆地可能也形成了大量的此類玻璃球,其形成年齡是反演內太陽系早期撞擊歷史的重要信息。當然,這些指示意義的挖掘和驗證需要精細的地球化學數據做支撐。

阿波羅宇航員在月球上活動時,曾驚嘆這些厘米級直徑的玻璃球十分顯眼。玉兔2號月球車發現的這些玻璃球也非常顯眼,因此未來的月球探測任務,尤其是月球背面的探測任務將有望發現並返回此類樣品。這項發現表明月球斜長岩適用於生產具有良好透光性能的玻璃,未來月球基地的建設可考慮原位使用月球斜長岩作為資源。

▲嫦娥四號着陸器監視相機C拍攝的“玉兔二號”巡視器走上月面影像圖(圖片來自人民日報客戶端)

▲嫦娥四號着陸器監視相機C拍攝的“玉兔二號”巡視器走上月面影像圖(圖片來自人民日報客戶端)

我們相信隨着科技的進步我們對月球甚至宇宙的探索會越來越大,會發現許多我們現在想象不到的事物。當然,這次在月球發現玻璃球也表明我國在宇宙的探索中又邁出了更大的一步,希望我國的科學技術會越來越好,在更多領域有更多的發現。

月球背面真的有“外星人”嗎

在月球的背面,真的有外星人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伴隨着人類的科技發展,人類對於月球的了解,已經今非昔比了,而且早在1968年的時候,事實上NASA的阿波羅8號飛船在環繞月球的時候,就已經證明了,月球背面什麼都沒有。

玉兔二號在月球發現半透明"玻璃球",到底是"誰"留下的?

這也意味着,人類並沒有踏上月球背面的土地,都是人類的想象,才給月球背面,蒙上了一層異常神秘的色彩,而且早在2019年,“嫦娥四號”作為人類歷史上,第一個成功着陸月球背面的探測器,為我們傳回大量月球背面資料的時候,事實上,就已經對這種獵奇的說法,進行闢謠了。

說白了,所謂的“月球背面有外星人”的說法,沒有任何的科學根據,也沒有任何的線索表明。不過是“陰謀論者”根據人們的心理,從而編造的謊言罷了。

(0)
上一篇 2022-03-11 14:17
下一篇 2022-03-11 14: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