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汗之怒:史上最年輕主席開戰Facebook

2017 年,在藍營的反對下,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一半美國人依然在震驚中。那一半人中為數不少的人在加州灣區,以 Facebook、蘋果、亞馬遜、Netflix 和Google(FAANG)為表達的科技巨頭依然在高速發展中,表現之一就是股票和市值高漲,以至於後來萬億美元成了一條基準線。

Facebook宕機,人類社交愈發脆弱?

可汗之怒:史上最年輕主席開戰Facebook

為什麼貝索斯、扎克伯格都害怕這個女人?

采寫 | 凌晨   編輯 | 靖宇

FAANG 沒有意識到,自由生長的時代即將成為過去。

同一年,耶魯法學期刊上登載了一篇名為《亞馬遜的反壟斷悖論》(Amazon’s Antitrust Paradox),以獨特視角闡述了,為什麼堅稱銷售額不足全美零售市場 5% 的電商巨頭亞馬遜,其實用一種隱蔽的方式實現了新時代的壟斷。

四年後,這篇文章的作者,32 歲的莉娜·可汗 Lina Khan 當選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主席 (FTC 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四年時間,科技巨頭依然高歌猛進,但是環境已經發生巨變,“反壟斷”浪潮席捲全球。而莉娜·可汗這位 FTC 史上最年輕的主席,將成為 FAANG 最不想見到的人。

“亞馬遜”女戰士

1989 年,莉娜·可汗在倫敦出生,父母都是巴基斯坦移民。千禧年之際,11 歲的莉娜·可汗隨父母從倫敦移居到美國。

自耶魯法學院博士畢業的莉娜,早在畢業前,就因發表在《耶魯法學雜誌》上的《亞馬遜的反壟斷悖論》而廣受關注。彼時正遇上反壟斷思潮,她的理論立刻進入公眾輿論,並很快在《華盛頓郵報》、《美國瞭望》、《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等諸多媒體上出現。

對反壟斷的興趣,源自莉娜去耶魯法學院之前的一份工作。她在新美國基金會工作時,加入了反壟斷項目。新美國基金會是一家溫和左派的智庫,位於華盛頓。莉娜在這份工作中接觸到反壟斷的知識。最初,她研究的領域是圖書行業和養雞業,在找企業整合的相關資料時,她發現壟斷的力量無處不在。她意識到,“反壟斷”政策在未來幾十年可能都處於主導地位,必須對此有更好的理解,於是她選擇去耶魯法學院進修博士。

作為法律學者,莉娜想革新對“壟斷”的定義。傳統法律依舊依賴“價格壟斷”進行評判,但是科技巨頭時代,這個標準不再適用,而是“商業模式壟斷”。她在論文中指出,表面上,亞馬遜的低價看起來讓消費者受益,但是卻靠建立會員體系和作為平台的影響力構成了“壟斷之實”。

科技巨頭一再申明,他們提供的大部分服務對消費者是免費的。但莉娜指出,亞馬遜的低價策略正是其進行擴張的手段,Facebook 掌握了大量的數據和用戶隱私,在使用時也不顧及用戶的感受。

正像其備受好評的論文,莉娜·可汗當選 FTC 主席,離不開個人的努力,更是“歷史進程”的選擇。

《亞馬遜的反壟斷悖論》|來源:耶魯法律評論

《亞馬遜的反壟斷悖論》|來源:耶魯法律評論

“反壟斷”新周期的明星

21 年前,剛剛移居美國的莉娜·可汗可能不會關注,電視上,打扮依然“極客”的比爾·蓋茨如何對監管的問詢嗤之以鼻。

2000 年,已經用 Windows 佔領全球 PC 市場的微軟,因為在系統中捆綁銷售 IE 瀏覽器和 Office 軟件而被送上“反壟斷”被告席。《紐約時報》在 2019 年的回顧中認為,微軟陷入反壟斷案給了 Google 崛起的機會,科技行業的格局也因此改變。

當時,微軟被法院判決拆分為兩家公司,一家做操作系統,另一家做其他軟件。案件的風口浪尖上,比爾·蓋茨從 CEO 位置上卸任,退為首席軟件架構師。

但到第二年,拆分決定撤銷。同時伴隨着科技發展和國際競爭,寬鬆管制以促進發展的思潮又佔據了主流。Google、Facebook 等新一代科技巨頭正是在這個環境中成長起來的。

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迅猛發展,讓科技公司從當年的嬰兒,迅速長成了令人敬畏的巨人。每一家公司的平台和產品都服務全球十數億用戶,一旦發生問題,就是災難性事件。而對於這些新興科技行業的監管法規,卻始終跟不上被監管者的速度,這一切都讓監管者感到芒刺在背。

20 年後,新一輪“反壟斷”周期悄然到來。莉娜·可汗則是這個新周期里最耀眼的明星。

早在 2019 年大選期間,民主黨總統參選人伊麗莎白-沃倫(Elizabeth Warren)就提出了拆分 Amazon、Google、蘋果和 Facebook 等大型科技公司的計劃。

2020 年,Google 被美國司法部起訴濫用搜索引擎的市場主導地位。外界便將其與 20 年前的“微軟”案相提並論。

除此之外,加州和華盛頓特區正在對 Amazon 進行反壟斷調查。蘋果剛剛結束了和 Epic Game 的訴訟,雖然最終判決其不構成“壟斷”,但卻要求蘋果允許遊戲開發商內置其它付費渠道。

莉娜剛上任,就讓 Facebook 和 Amazon 心中一緊——兩家公司先後向聯邦貿易委員會提交動議。由於莉娜早前的學者身份和理論主張,Facebook 希望她迴避相關反壟斷案件。而 Amazon 則希望莉娜迴避涉及自己的反壟斷調查。作為回應,伊麗莎白和幾個民主黨議員向兩家公司發了一封公開信,直言不諱:你們害怕的是汗主席的專業知識和對聯邦反壟斷法的解釋。

在此之前,32 歲的莉娜·汗就憑藉對科技巨頭壟斷行為的批評廣受關注。上任之後,她從前任手上接過“硬骨頭”——Facebook 反壟斷訴訟。前任主席對她說:這是你手上最重要的案子。

因此,來自科技巨頭的擔憂不難想象:作為學術明星,莉娜已經發表了許多批評科技巨頭的言論,態度堅決。她參與進來,不過是為已經成型的觀點尋找證據罷了。

Facebook 在一份公開聲明中說,“汗主席持續對 Facebook 和反壟斷事務發表有據可查的聲明,這將導致任何理性的觀察者得出結論,她已經預判了 FTC 提起的 Facebook 反壟斷案”。

聯邦法院沒有回應 Facebook 和 Amazon 的提議,但是也駁回了 FTC 的起訴。訴狀被駁回的當天,Facebook 的股價就上漲了 4.18%。不過這僅僅是階段性喘氣。

聯邦法院要求 FTC 重新給出理由,解釋為什麼 Facebook 構成“壟斷”。現有訴狀中只提到 Facebook 在美國個人社交網絡市場佔主導份額(超過 60%),這不足以證明“壟斷”成立。

而 FTC 不僅重新組織了材料上訴,還將進一步審查相關企業在併購中使用競業禁止協議的情況。莉娜表示,需要關注科技公司如何通過併購來鎖定人才和關鍵資產。

攪動互聯網格局

在美國,如今科技巨頭的運作方式是否阻礙了“競爭和創新”?這個問題會成為接下來法庭辯論中的重心。

作為過來人,在走出反壟斷訴訟之後,微軟在 2020 年給面臨“反壟斷”浪潮的 Google、Facebook、Amazon 和蘋果建議:注重和監管機構溝通,參與規則制定。

後來者也吸取了前輩的經驗。根據 2020 年 LinkedIn 數據,Google、Facebook、Amazon 分別雇傭了 27、30、19 名曾經在監管機構有相關經驗的員工。這些人之前在 FTC 反壟斷小組、司法部反壟斷司、參議院或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工作。企業相信他們將幫助科技公司與監管層進行更有效的溝通。

FTC 則需要說服聯邦法院重新理解科技巨頭的存在方式。在撤回 FTC 訴狀時,法院回復:與煙草或辦公用品等熟悉的消費品不同,個人社交網絡服務沒有一個明確或普遍認可的定義。

在最新提交的材料中,FTC 重新解釋了為什 Facebook 構成“壟斷”。FTC 認為,Facebook 為了維持其市場地位,要麼收購其它創新公司,要麼利用平台優勢“埋葬”它們。FTC 旗幟鮮明地將這種策略命名為“買或埋葬”(Buy-or-Bury Scheme)。

所謂“埋葬”,就是依靠自己的用戶流量優勢,將其它程序的開發者吸引到 Facebook 平台上,同時通過新應用帶來的流量獲取廣告收入。當新應用數據增長過快可能給自己帶來威脅時,Facebook 就要求籤定排他性協議:不與 Facebook 的核心業務競爭,不服務 Facebook 的潛在對手。

“這些協議禁止開發商與 Facebook 競爭”,並且“如果想在 Facebook 上做生意,你必須同意不給競爭對手提供平等的機會。”賓夕法尼亞大學的法學院和沃頓商學院教授赫伯特·霍溫坎普(Herbert Hovenkamp)認為。

在莉娜看來,科技巨頭利用平台優勢形成了市場的絕對影響力,甚至不用顧及消費者意願,這是板上釘釘的“壟斷行為”。她要做的,只是要說服聯邦法院。

但是,美國輿論場上,“史上最年輕的主席”也伴隨爭議。有觀點認為,莉娜的當選實質是拜登上任后,一項“大膽”而“政治正確”的選擇。莉娜身上既有少數族裔、年輕女性的標籤,又順應了部分人群對科技巨頭的不滿。有人將她比喻為 FTC 的“伊卡洛斯”。這位希臘神話中的人物的戴着蠟做的翅膀飛向太陽,因為飛得離太陽過近而融化了翅膀。

缺乏科技行業與從政經驗、與硅谷沒有聯繫是莉娜身上明顯的短板。她的主要經歷集中在學術研究方面。在擔任 FTC 主席之前,她曾做過聯邦貿易委員會法律研究員,以及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反壟斷小組法律顧問。在做法律顧問期間,她曾參與過一份名為《數字市場競爭》的 449 頁調查報告。

在她被選為 FTC 委員時,支持反壟斷的猶他州共和党參議員邁克·李 (Mike Lee) 就表達了憂慮,“她從法學院畢業還不到四年,因此缺乏擔任 FTC 委員這樣重要角色所必需的經驗”。邁克還認為“她在反壟斷執法方面的觀點也與審慎的法律方針嚴重脫節”。

莉娜作為 FTC 主席的任期為 3 年零 3 個月,即從 2021 年 6 月 15 日到 2024 年 9 月 25 日。在任期內,她能夠多大程度推進訴訟仍是未知數。而在下一屆美國大選之際,美國兩黨對於科技巨頭的態度也可能發生變化。

眼下“拆分巨頭”呼聲雖高,考慮到法律程序複雜、政治權勢影響,這一訴求未必會成為現實。但當她堅定推進自己的主張,巨頭們無法忽視其持續的影響。

(0)
上一篇 2021-10-11 15:30
下一篇 2021-10-11 15: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