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鎳”大戰逼出溫州神秘富豪:坐擁215億元資產 民營鋼企第一

最近全球投資市場中,最亮眼的莫過於鎳,2天狂飆248%確實很刺激,面對市場資金的瘋狂,倫敦金屬交易所不得不在北京時間3月8日下午16點暫停鎳市場交易。隨後,銅、鋁、鉛、鋅等金屬價格,全面直線跳水,其中銅和鋁價格,在10分鐘內,漲幅為負。

“這兩天如此大漲幅,真是讓人目瞪口呆,更是成立於1877年的倫敦金屬交易所歷史上如此大連續漲幅,歷史上也沒有出現過,至少我沒有見過。”國內一家期貨交易所資管機構交易分析師表示。

3月9日青山集團用旗下高冰鎳置換國內金屬鎳板,已通過多種渠道調配到充足現貨進行交割。分析機構普遍認為倫敦方面的鎳期貨市場多空力量逆轉,前述惡意做空的外資可能面臨“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的尷尬局面。

0b68-8e8034ef2ec163b2ee764c61809edbcb.jpg

總部位於浙江溫州的青山控股極其低調,其不鏽鋼產能總計900萬噸,主要布局在福建、浙江和廣東,另外還有三分之一的產能位於印尼。公司在印尼建有青山工業園區,並擁有當地豐富的鎳資源。據中信建投統計,2020年青山集團擁有全球18%的鎳市場份額。

據財聯社報道稱,青山控股的實控人為溫州籍商人項光達,在《2021胡潤全球富豪榜》上,項光達以215億元的資產,穩坐溫州首席富豪的位置,亦被外界視為是浙江最神秘、低調的富豪之一。

青山控股目前尚未上市,遊離於資本市場之外,有着家族企業的風格。一位浙商研究人士告訴財聯社記者,“除創始人項光達外,項光達弟弟項光通、以及項氏家族成員項秉雪、項炳和、項炳慶、項海燕等均分佈在青山系各大板塊。”

公開履歷顯示,項光達1988年開始創業,1992年建立浙江豐業集團,這家企業是現今青山控股的原型。2020年,青山控股全年生產不鏽鋼粗鋼1080萬噸,實現銷售收入2908億元人民幣。2021年,名列世界500強企業第279位。

在滿足電池製造需求上,鎳的供應實為結構性短缺。世界上的鎳礦分為硫化鎳礦和紅土鎳礦兩類,硫化鎳礦可通過冶鍊生產出高冰鎳,再加工成可用於製造電池的硫酸鎳,即電池用鎳。但硫化鎳礦的儲量小,僅佔全球鎳資源儲量的28%,且多年開採后儲量下降、開採難度加大。而佔全球剩餘72%的紅土鎳礦無法直接加工成電池用鎳,主要用於生產不鏽鋼,印尼的鎳資源也是以紅土鎳礦為主。

(0)
上一篇 2022-03-11 11:18
下一篇 2022-03-11 11: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