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設計出可在室溫下提供疫苗的舌下圓片

據外媒報道,病人不喜歡打針,臨床醫生也討厭必須讓蛋白質疫苗保持低溫的繁瑣工作。現在,一種新的聚合物圓片–當放置在舌下時就會溶解–可以同時解決這兩個問題。首先,已經有一些藥物是通過病人把藥片放在舌頭下面來遞送的。當藥片溶解時,藥物通過舌下的舌下粘膜被吸收、隨後進入血液。

pill.png

然而在許多蛋白質疫苗的例子中,因為藥物分子太大而無法快速通過細胞膜。因為藥片在完全溶解之前不會精確地停留在一個地方,於是分子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通過。此外,由於這些分子相當脆弱,它們經常需要在非常低的溫度下連續存儲以保持其完整性和功能性。這就是實驗新圓片的切入點。

這個由明尼蘇達大學領導的科學家團隊設計的圓片由兩種聚合物–羰甲基纖維素(CMC)和海藻衍生的海藻酸鹽–組成並且還被加入了疫苗。粘稠的CMC使圓片能長時間粘在舌下膜上,從而使高濃度的藥物分子能通過,而海藻酸鹽則負責保護和保存這些分子從而使它們能夠在室溫下得以保存。

在小鼠身上進行的實驗室測試中,這種圓片成功地用於在舌下傳遞人類免疫缺陷病毒蛋白,這可能在未來能成為艾滋病毒疫苗的一部分。該技術還可能被用於為包括COVID-19在內的其他疾病提供疫苗。

(0)
上一篇 2021-05-28 08:56
下一篇 2021-05-28 08: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