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稱蘋果M1 Ultra芯片採用台積電CoWoS-S封裝技術

業內人士透露,蘋果剛剛發布了其M1 Ultra SoC,該芯片採用內部開發的UltraFusion封裝架構,將由台積電採用5nm工藝節點和先進封裝技術製造,所需的ABF載板將完全由欣興電子提供。

業內稱蘋果M1 Ultra芯片採用台積電CoWoS-S封裝技術

據《電子時報》報道,消息人士稱,蘋果創新的封裝架構使用硅中介層連接兩個M1 Max芯片,以創建片上系統(SoC),這是一種2.5D封裝模式,可能適用於Mac Pro核心芯片。

消息人士稱,為了改善風險管理,蘋果將依靠台積電製造其最新的M1產品,採用的先進解決方案集成了5nm芯片技術和CoWoS-S(chip-on-wafer-on substrate with silicon interposer)封裝工藝。

該人士指出,台積電在使用其CoWoS封裝平台為網絡IC和超大AI芯片等多種芯片解決方案供應商提供服務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台積電還一直在使用先進的工藝節點和InFO_PoP技術製造iPhone APs。

隨着蘋果繼續推進其內部芯片設計,將越來越需要先進封裝解決方案,而台積電將通過更多3D Fabric平台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消息人士補充稱,即使是芯片探測也將成為代工未來蘋果硅產品的集成服務之一。

消息人士還指出,欣興電子目前是M1系列ABF載板的唯一供應商,短期內M1 Ultra仍將如此,因為在日本Ibiden退出蘋果供應鏈后,欣興電子現在是唯一一家能夠滿足蘋果製造技術和產能要求的IC載板製造商。

據報道,韓國LG Innotek將為蘋果汽車應用提供ABF載板,奧地利的AT&S、中國台灣的景碩科技和臻鼎科技都可能有機會為M1 Ultra產品提供ABF載板。

消息人士稱,M1 Ultra ABF載板的面積是M1 Max所需面積的兩倍,這將有助於提高供應商的收入,但M1 Ultra powered Mac系列的目標是藝術家和創作者,最初的實際出貨量不會很大。

為此,欣興電子和其他同行將不得不加強技術升級,開發即將到來的3nm芯片生產所需的更先進的ABF載板,該人士補充說,這種載板將繼續主導約70%的先進封裝應用,儘管還有一種可能的趨勢是,將會逐漸採用無載板的晶圓級封裝。(校對/Aaron)

(0)
上一篇 2022-03-10 20:07
下一篇 2022-03-10 20: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