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巨頭人事變動 75歲副董事長放棄400萬年薪辭職陪伴家人

11月11日晚間,中芯國際發布公告稱,蔣尚義辭任副董事長、執行董事及戰略委員會成員;梁孟松辭任執行董事,仍擔任公司聯席首席執行官;周傑辭任非執行董事、薪酬委員會成員及審計委員會成員;楊光磊辭任獨立非執行董事及薪酬委員會成員。

芯片巨頭人事變動 75歲副董事長放棄400萬年薪辭職陪伴家人

值得注意的是,蔣尚義於2020年12月15日被任命為中芯國際董事會副董事長、第二類執行董事及戰略委員會成員。目前,蔣尚義在中芯國際本次任期尚未滿一年。

現年75歲的蔣尚義曾在台積電先後擔任研發副總裁、首席運營官(COO)等職。退休后,蔣尚義還曾擔任台積電董事長顧問。

上述公告發布后,上交所也於11月11日晚間發出《關於中芯國際有關事項的監管工作函》,涉及對象為上市公司。不過,監管工作函具體內容未披露。

11月11日,中芯國際早盤收漲逾1個百分點,但午後突然下挫,截至收盤報58.45元/股,下跌1.57%。

芯片巨頭人事變動 75歲副董事長放棄400萬年薪辭職陪伴家人

回歸中芯國際不到一年

蔣尚義辭職

蔣尚義現年75歲,1970年於普林斯頓大學獲電子工程學碩士學位,1974年於斯坦福大學獲電子工程學博士學位。畢業后,他曾在德州儀器和惠普公司工作。1997年,蔣尚義任台積電研發副總裁。2016年12月,蔣尚義首次加入中芯國際,擔任獨立非執行董事一職。2019年6月,中芯國際公告稱,蔣尚義因個人原因和其他工作承諾,將不再連任。

蔣尚義,視頻截圖
蔣尚義,視頻截圖

2020年12月15日,中芯國際再次任命蔣尚義為副董事長,當時的公告稱,蔣尚義有權根據聘用合約獲得年度固定現金酬金計67萬美元(約合人民幣428萬元)及年度激勵。

不過,旋即梁孟松便爆出辭職意願。

當時,市場流傳出的信函中,梁孟松表示,自己臨時才知道“蔣先生即將出任公司副董事長一職”,“對此,我感到十分錯愕與不解,因為我事前對此事毫無所悉。我深深的感到已經不再被尊重與不被信任。”

中芯國際公告顯示,對於委任蔣尚義副董事長、執行董事的議案,梁孟松給出了“無理由投棄權票”。

不過最終梁並未辭職,中芯國際也向其贈予一套價值2250萬元的房產。

在業內認為此事告一段落後,2021年9月3日,周子學辭任董事長職務,仍擔任上市公司執行董事。而短短兩個月後,中芯國際再次出現人事變動,蔣尚義、梁孟松雙雙退出中芯國際董事會。

對於辭任原因,蔣尚義表示:“因希望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梁孟松表示:“為了專註於履行其作為本公司聯合首席執行官的職責”;楊光磊表示:“為了專註於其他業務”。

此外,此次辭職的4人中,3人曾有台積電工作履歷:蔣尚義曾擔任台積電研發副總裁、共同首席運營官,梁孟松曾擔任台積電資深研發處長,楊光磊曾擔任台積電研發處長。蔣尚義、梁孟松、楊光磊辭任相關職務后,中芯國際董事會中再無台積電背景董事。

曾有業內人士告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蔣尚義傾心於Chiplet先進封裝。而蔣尚義就任中芯國際副董事長后的演講也證實了這一點,其認為先進工藝是基石,但在摩爾定律趨緩、后摩爾時代逼近的關鍵時刻,先進工藝和先進封裝雙線并行的發展趨勢顯得尤為必要。2021年1月,蔣尚義就表示,中芯國際先進工藝和先進封裝都會發展。

然而,2020年年末及2021年的“缺芯”大潮,令中芯國際方向大變,資本開支從重視先進工藝到側重於成熟工藝。

根據中芯國際在港交所披露的2019年年報,其2020年計劃資本開支為31億美元,其中20億元用於控股的上海300mm晶圓廠。而這座控股的300mm晶圓廠正是中芯國際先進工藝的主要載體。簡而言之,2020年資本開支更加註重先進工藝。

2021年計劃資本開支則迅速轉向成熟工藝。根據中芯國際2020年年報,2021年計劃資本開支約281億元,其中大部分用於成熟工藝的擴產,小部分用於先進工藝、北京新合資項目土建及其它。

需要注意的是,中芯國際資本開支中並未提到蔣尚義所傾心的Chiplet。記者查詢中芯國際2021年一季報、中報及三季報,也沒有查詢到Chiplet乃至先進封裝相關介紹。

三季度營收、毛利率創新高

11月11日晚間,中芯國際也披露了三季報。上市公司第三季度營業收入和毛利率雙創新高,營業收入為92.81億元,環比增長5.5%,同比增長21.5%;毛利率為30.2%,環比增長3.7個百分點,同比增長3.9個百分點。

展望四季度業績,中芯國際表示,四季度公司將繼續保持成長勢頭,營業收入預計環比增長11%到13%,毛利率預計在31%到33%之間。基於前三個季度的業績和四季度指引,公司全年營業收入增長及毛利率目標均上調到29%左右。

對於上述業績,中芯國際管理層表示:“從年初開始,我們聚焦保障生產連續性和持續產能擴充兩大重點,重新梳理供應鏈,想方設法,優化採購流程、加快供應商驗證、提高生產規劃和工程管理。目前生產連續性已經基本穩定,成熟工藝擴產有序推進,整體擴產進度如期達成;先進工藝業務穩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中芯國際第三季度資本支出為69.88億元,同比下降54.9%。中芯國際表示,資本開支方面,公司逐季加快執行速度和力度,雖面臨准證審批、產業鏈緊缺、疫情引起的物流等不可控因素,但今年預計基本能夠完成全年資本開支計劃。

(0)
上一篇 2021-11-12 10:09
下一篇 2021-11-12 10: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