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老小鼠治療數月後重獲青春 諾獎成果再利用實現真正逆轉衰老?

衰老從來沒有預警,而是悄然而至,它通常在你最沒有防備的時候出現,照鏡子時偶然發現眼角竟然有了皺紋,頭髮中夾雜了一兩根白髮,又或者一個小傷口很久才會癒合,這時你才意識到,身體真的開始老了。

原標題:真正逆轉衰老!諾獎成果的再次利用,衰老小鼠治療數月後即可重獲青春

▎葯明康德內容團隊編輯

但我們更想知道的問題是,怎麼減緩衰老,甚至有沒有可能逆轉它?2016年,為了解決這一問題,索爾克生物研究所(Salk Institute)的科學家進行了初步嘗試,當時他們發表在《細胞》的研究顯示,通過調節“山中因子”的表達可以誘導細胞變得更年輕,衰老標誌會顯著減少。

衰老小鼠治療數月後重獲青春 諾獎成果再利用實現真正逆轉衰老?

▲經過治療處理后,受損的肌肉細胞恢復能力變得更強(從左至右) (credit:Salk Institute)

這裡使用的“山中因子”即諾獎得主山中伸彌博士發現的Oct4、Sox2、Klf4和cMyc ,這四個因子具有細胞重編程的能力。隨着年齡增長,細胞所攜帶的基因都會不斷增加與時間相關的分子標記,因此衰老細胞和年輕細胞的表觀遺傳學模式是有差別的,而山中因子所做的就是將衰老的模式逆轉成年輕模式,間接幫助個體重獲青春。

除了體外實驗,2016年的這項《細胞》研究還在早衰症小鼠中進行了測試,發現 短暫促進山中因子表達可以使這些小鼠壽命延長30%。

而在最新的《自然-衰老》論文中,索爾克生物研究所的研究者再次推動了這一方向的進展,他們在健康衰老小鼠中嘗試使用了山中因子治療,小鼠按照年齡分成了兩組,一組大約在15個月時接受治療,療程一共長達7個月(相當於人類50-70歲)。另一組小鼠則從鼠齡12個月開始治療10個月(相當於人類35-70歲)。

衰老小鼠治療數月後重獲青春 諾獎成果再利用實現真正逆轉衰老?

▲兩項研究的領導者Juan Belmonte教授和Pradeep Reddy博士 (圖片來源:credit:Salk Institute)

在持續數月的治療過程中,研究者在實驗小鼠身上並未觀察到血液細胞異常,或者神經學上的改變,最重要的是,定期合理安排山中因子治療,不會在小鼠體內引起腫瘤這一嚴重副作用。

治療之後,研究者在衰老小鼠體內幾乎觀察不到常規的衰老標誌,例如小鼠的腎和皮膚,這些部位的 表觀遺傳模式與年輕小鼠非常相似 ,小鼠的皮膚在受損后可以比未治療的小鼠恢復得更快,並且幾乎不會留下永久性疤痕。而 血液中的代謝分子基本完全不是衰老的狀態,呈現的是年輕時的模式 ,也就是單憑血檢都很難分出這些小鼠已經非常“高壽”了。

衰老小鼠治療數月後重獲青春 諾獎成果再利用實現真正逆轉衰老?

▲從細胞層面重編程,可以使個體逆轉衰老(credit:Salk Institute)

無論是治療7個月還是10個月,都能在治療后獲得年輕化的好處。但有些只治療了1個月的小鼠則基本沒有明顯變化,並且即使是治療10個月的小鼠,在療程進行一半的時候年輕化效果都不是很明顯。這說明山中因子治療的機制不是暫停衰老,而是 將衰老的時鐘往回撥 ,當重編程的年輕細胞佔上風時,小鼠整體的衰老特徵便會減弱。

當然,利用山中因子對錶觀遺傳進行調控是非常精細的過程,在研究團隊過去的觀察中,如果一段時間內高頻(如連續7天)使用山中因子,小鼠則可能會死亡,只有將頻率降到2天治療,5天間隔才能真正獲得逆轉衰老效果。

也正是基於這些結果,相關臨床試驗的推進仍然需要等待一定的時間,“我們真正想知道這種方式在什麼條件下長期使用是安全的,”研究的共同作者Pradeep Reddy博士表示,“新研究中的小鼠並沒有展示明顯副作用,”這是一個很好的兆頭。

逆轉衰老,讓衰老細胞重獲韌性和功能,這是解決衰老問題的第一步,至少我們現在已經在小鼠中見證了,那它離人類還有多遠呢?

(0)
上一篇 2022-03-09 10:26
下一篇 2022-03-09 1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