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潔:我受夠了 AI 圍棋

“我受夠了 AI 圍棋。”中日韓三國圍棋擂台賽賽后,完敗於韓國棋手申真諝的柯潔,在社交媒體上留下了這樣的字句。這場比賽中,一向有“申工智能”之稱的申真諝展現出了恐怖的統治力,在 AI 絕藝的判斷中,他的勝率全盤未低於 46.8%。

柯潔:我受夠了 AI 圍棋

△圖源:野狐圍棋

更令人驚訝的是,執白的申真諝在這盤棋中,與 AI 的吻合率達到了 65.8%。

柯潔:我受夠了 AI 圍棋

△圖源:野狐圍棋

柯潔在賽后也驚呼:

這還是人類嗎?

今天這個掌控力感覺比當年阿法狗都要強了,圍棋已經完全沒法下了。

但讓柯潔撂下氣話的,並不只是失利本身。實際上,AI 在圍棋領域最先驚世亮相,而現在,這項運動本身,可能也已成為“AI 改變世界”的第一批試驗田。

“95% 的勝率都能輸?”

相比於賽事本身,場外的聲音可能是讓柯潔“受夠 AI”的更主要因素。從他的發聲來看,“被一點圍棋也不會的人拿個 AI 按着頭皮教育”,令他非常反感。

柯潔:我受夠了 AI 圍棋

這一點,從申柯之戰後,柯潔最新輸掉的一場關鍵棋局中可見一斑。在 3 月 2 日的中國傳統圍棋頭銜賽“天元賽”挑戰者決定戰中,柯潔被同為 90 后棋手的羋昱廷“逆風翻盤”,再次無緣天元稱號。

這一場 AI 預測的勝率,是這樣的(柯潔執黑先行):

柯潔:我受夠了 AI 圍棋

在羋昱廷一招疑似棋子脫手的“大伸腿”之後,AI 判斷柯潔取得巨大優勢,黑方勝率一度飆升至 95% 以上。但就是在這樣的局面下,最終的戰果卻是:第 174 手,柯潔投子認輸。

於是在場外評論中,立刻就出現了這樣的聲音:

95% 的勝率都能輸?

且不論棋盤上的優劣勢是否真如 AI 所判斷的那樣差異巨大,不可否認的是,在 AI 時代,跟着 AI 勝率來看圍棋比賽,已經成為一種常態。

即使是專業解說,也不能免俗。就有網友指出,現在解說的思路很大程度上都被 AI 預測的勝率所牽制,再沒有過去的天馬行空。

柯潔:我受夠了 AI 圍棋

而這些,還只能算得上是 AI 對於圍棋這項古老棋類運動的淺層影響。

“申工智能”是怎麼煉成的

現在,AI 到底如何改變了圍棋,從新一代棋手身上或許最能找到答案。比如在圍棋界帶領韓國捲土重來的“申工智能”。

柯潔:我受夠了 AI 圍棋

2000 年出生的申真諝,接觸圍棋的方式與其他職業棋手不太一樣。相比從小就在圍棋道場接受系統訓練、或是拜師的韓國職業選手,他最初學習圍棋的方式是通過互聯網。

大約四年級的時候,申真諝迷上了“網絡圍棋”(Internet Baduk),有時候一玩圍棋遊戲,甚至能玩一通宵。加上父母也都掌握一些圍棋知識,父親是業餘五段選手,母親是圍棋啟蒙班的老師,申真諝很快在各種韓國兒童比賽中橫掃冠軍。

如此,申真諝的棋風也被認為有別於其他人。韓國《中央日報》媒體曾評價 13 歲的申真諝,稱其跟隨互聯網學習的圍棋風格頗有“極客味”。2016 年底,在圍棋比賽中擊敗韓國九段選手李世石的 AlphaGo,正式開源。

柯潔:我受夠了 AI 圍棋

不久后的 2017 年 1 月份,韓國棋院正式啟動了“韓國圍棋人工智能”開發計劃。這時候的申真諝,也開始接觸 AI 圍棋。

據南方人物周刊介紹,他“每天至少要花 5 個小時以上和 AI 實戰或研究棋譜”。2018 年 5 月,申真諝在第 23 屆 GS 杯決賽五番棋決勝局戰勝李世石,並於同年 11 月登上韓國國內等級分第一名。

談及對圍棋 AI 的態度時,申真諝認為“雖然無法完全理解 AI,但它的思路能給自己帶來靈感”:

人工智能幾乎否定了迄今所有的圍棋理論,因此,我們必須摒棄現有的圍棋理論。

現在棋盤上沒有什麼是“已經確定”的,無論中盤還是布局,都只是隨機萬變。

隨後,申真諝又陸續在韓國擊敗朴廷桓、李昌鎬等名手。到了 2021 年在第 22 屆“農心杯”半決賽上,申真諝擊敗“最重要的對手”柯潔,並最終以五連勝幫助韓國隊拿下冠軍,他也開始不斷取得更多成績。

甚至因為不少圍棋下法頗有 AI 的味道,申真諝在圍棋界還有了“申工智能”的稱號。

而在此番柯潔再次負於申真諝之後,也有許多分析指出,正是因為韓國棋院對 AI 研究很多,導致柯潔從布局階段開始就被完全針對了,這也可能是申真諝與 AI“相似度高”的原因:

柯潔:我受夠了 AI 圍棋

不過,也有網友毫不留情批判比賽失利的柯潔,希望他“平衡一下學業和圍棋訓練”。還有人在他回學校學習 + 遊戲的動態下面留言“申真諝還在練棋”。

柯潔:我受夠了 AI 圍棋

事實上,包括申真諝在內的整個韓國國家隊,目前確實都在採用 AI 來輔助訓練圍棋,已知採用的圍棋 AI 至少有兩個,ELF 和 KataGo。

其中,ELF OpenGo 是 Facebook(現 Meta)團隊搞出的一個圍棋 AI,為了讓算法進一步適配圍棋選手,韓國棋院還讓金志錫、申真諝、朴永訓及崔哲瀚四位世界排名前 30 的選手,配合參與了 ELF 框架的測試改善。

此外,KataGo 也是韓國用於輔助訓練的 AI 之一,由哈佛 AI 研究員開發,支持動態貼目,通過目數改變讓后盤招數更狠,屬於比較“符合韓國選手風格的下法”。

但除了韓國以外,包括中國和日本的選手們也在採用 AI 來訓練圍棋。

例如,中國國家圍棋隊從 2018 年開始,就在用騰訊研發的圍棋 AI 絕藝來進行智能化訓練,中國圍棋協會主席林建超對此表示:

絕藝作為中國國家圍棋隊“無言”的一員,在提供勝率、吻合度、局面分析和拆棋中,都很好地體現了教練、陪練、老師、朋友的角色。

而在 2019 年 4 月 18 日,日本棋院也發布了以圍棋 AI 世界冠軍和培養年輕棋手為目標的“GLOBIS-AQZ”項目,並以職業棋手大橋拓文六段等擔任技術指導,目前代碼和項目都已經開源。

這種趨勢之下,本就由中日韓統治的圍棋界,更是掀起了一股猛烈的 AI 之風。

柯潔:我受夠了 AI 圍棋

AI 改變了圍棋

開弓沒有回頭箭,對於圍棋界而言,人類智慧與人工智能的交織已成定勢。儘管多次吐槽,現在又撂下“狠話”,但連柯潔本人,此前也認可 AI 對於圍棋發展的價值。

據中國圍棋協會介紹,柯潔曾經表示,圍棋 AI“絕藝”為他的平時訓練和棋藝進步提供了非常關鍵的幫助。除了柯潔以外,不少國內選手也都贊同“AI 讓自己的圍棋技術進一步提升”的觀點。

例如,在以“棋壇老將”的身份奪得天府杯世界冠軍后,陳耀燁特別對絕藝致謝,表示是絕藝 AI 使自己漲棋。

前不久,在公開的 2021 年 11-12 月的《國家圍棋隊訓練計劃》上,中國國家圍棋隊直接表示,棋手們針對“AI 的熟悉度”還需加強:

我們的年輕棋手做的也不錯,但比較申真諝,還是有差距。AI 的熟悉度,直接影響到布局的勝率、用時的多少。想一想,申真諝是如何做到的?只有用功再用功,才能對抗戰勝申真諝。

而這一次柯潔在農心杯負於申真諝之後,除了再掀起一陣對賽事本身的討論之外,AI 話題的熱度自然也不會低。例如在柯潔動態底下,有網友“調侃般”推薦一些《人工智能淺論》和機器學習的書籍(手動狗頭):

柯潔:我受夠了 AI 圍棋

也有網友 cue 到柯潔目前就讀的清華大學,“快去求救清華人工智能學院,做針對性訓練”:

柯潔:我受夠了 AI 圍棋

不論看法如何,“AI 融入圍棋”的趨勢似乎已經越來越明顯。

你認為呢?

參考鏈接:

[1]https://www.goratings.org/zh/

[2]https://mp.weixin.qq.com/s/y559XbUZ2CqJHVUMntCizQ

[3]https://mp.weixin.qq.com/s/QFwjRFuvlPZd_SJ1qfiPRg

[4]https://www.joongang.co.kr/article/10575802#home

[5]https://weiqi.qq.com/news/9435.html

[6]https://twitter.com/globis_aqz

[7]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4%B3%E7%9C%9F%E8%B0%9E

(0)
上一篇 2022-03-06 16:14
下一篇 2022-03-06 16: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