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建議:北大、清華按各省考生比例招生

全國政協委員、南開大學教授鍾茂初今年提交的一份提案建議,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學科相關專業招生名額,按各省市區考生比例公平分配。鍾教授認為,入選《第二輪“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的高校及學科,相關專業在各省市區的招生名額,應與各省市區當年應屆考生比例大體相當。

其中,鑒於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在第二輪“雙一流”建設中自主確定建設學科的特殊地位,這兩所高校所有專業在各省市區的招生名額,應與各省市區當年的應屆考生比例大體相當。

鍾教授提出,國家大量投入的建設項目,各省市區居民應無差別地公平分享。

今年2月,“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更新公布,新一輪建設正式啟動。

本次公布的“雙一流”高校共有147所,建設學科包括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等基礎學科布局59個,工程類學科180個,哲學社會科學學科92個。

其中,北京大學、清華大學被先行賦予學科建設自主權,編製完成建設自主權擴大整體方案后,自行公布建設學科。

教育部負責人表示,此番放權主要有三方面考慮:

一是兩校學科建設可不拘泥於一級學科,建設數量在現有基礎上自主確定優化;

二是對兩校實行目標管理,權責匹配,強化全面落實立德樹人,緊扣服務國家戰略急需的領域方向,明確沖頂世界一流的階段性梯次目標、標誌性成果及時間節點;

三是兩校要建立適應內涵建設和長遠發展的自我評價體系、內部約束機制和治理體系。

委員建議:北大、清華按各省考生比例招生

(0)
上一篇 2022-03-06 16:14
下一篇 2022-03-06 16: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