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發現中國最古老龜類足跡 距今約1.6億年

6月11日,由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等國內外古生物研究機構組成的中外遺迹學研究團隊宣布,在陝西省延安市安塞區柳溝峁村發現了中國最古老的龜類足跡,距今約1.6億年。同時發現一組保存良好的中侏羅世時期大型獸腳類恐龍足跡。

陝西發現中國最古老龜類足跡 距今約1.6億年

恐龍足跡化石照片。 通訊員 惠瑞瑞攝

陝西發現中國最古老龜類足跡 距今約1.6億年

龜類游泳跡照片。 通訊員 邢立達供圖

據悉,本次發現了獸腳類足跡、龜類游泳跡和古脊椎動物蟲跡等多種古生物遺迹。獸腳類足跡呈三趾型,趾痕尖銳,研究人員將其歸入實雷龍足跡科。根據足跡大小測算,造跡者的體長可達8.1米,十分接近大型獸腳類恐龍的體長。

據該研究團隊足跡學專家邢立達介紹,柳溝峁足跡點最重要的發現是一批龜類足跡,所有龜足跡都保存為凸型足跡,且都是三趾或四趾的爪狀痕迹,長2.3—11.4厘米,趾痕通常表現為延長的爪痕,趾間角小到幾乎為零。

一般而言,大多呈細長划痕的爪印都被解釋為浮遊或游泳動物在水中遊動時留下的爪印,造跡者可能是鱷類、龜類等。柳溝峁足跡點的這種爪狀痕迹以拱形結構相連接,形似蹼足留下的痕迹,與鱷類足跡明顯不同,因此被歸為龜鱉類足跡。

       邢立達表示,本次在柳溝峁村發現的恐龍足跡證實了中侏羅世時期該地區存在大型獸腳類恐龍。中國侏羅系和白堊系地層中獸腳類和富獸腳類足跡化石組合十分常見,而直到近些年,中國中生代的龜類足跡才陸續被發現。與橫亘整個中生代的獸腳類足跡記錄相比,此前龜類足跡化石大多數都來自時代較新的白堊系地層。

(0)
上一篇 2021-06-14 14:56
下一篇 2021-06-14 14: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