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探討鼻腔細菌的作用 為開發更好的COVID-19和流感鼻內疫苗鋪平道路

據外媒報道,雖然腸道微生物群在誘導對流感病毒感染的適應性免疫反應中發揮了關鍵作用,但鼻腔細菌在誘導病毒特異性適應性免疫中的作用卻不太清楚。本周發表在美國微生物學會的開放性期刊《mBio》上的新研究探討了鼻腔細菌的作用,為開發更好的流感和COVID-19鼻內疫苗提供了線索。

mbio.01598-21-f002.gif

“我們的研究表明,鼻腔細菌的完整性和數量可能對有效的鼻內疫苗至關重要,”研究的主要調查者Takeshi Ichinohe博士說,他是日本東京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傳染病控制國際研究中心病毒感染部的副教授。“我們的研究表明,口服細菌組合鼻內疫苗可以保護人們免受流感病毒和SARS-CoV-2感染。”

在新研究中,為了確定鼻腔細菌在誘導流感病毒感染的粘膜免疫反應中的作用,Ichniohe博士及其同事在流感病毒感染之前用抗生素“雞尾酒”對小鼠進行鼻內處理,以殺死鼻腔細菌。

mbio.01598-21-f003.gif

研究人員發現,在流感病毒感染前用抗生素破壞鼻腔細菌會增強病毒特異性抗體反應。Ichniohe博士說:“我們發現,鼻內應用抗生素(殺死鼻腔細菌)可以釋放細菌病原體相關分子模式(PAMP),這是刺激先天免疫的細菌成分,作為流感病毒特異性抗體反應的粘膜佐劑。”

先天免疫並不針對某種特定的病原體,它是抵禦細菌和病毒等非自身病原體的第一道防線。先天免疫反應的主要目的是立即阻止外來病原體在整個身體的傳播和移動。先天免疫反應對誘導病原體特異性適應性免疫反應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佐劑是增加或調節對疫苗的免疫反應並刺激先天免疫系統的物質。

研究人員還發現,雖然上呼吸道含有共生細菌,但鼻粘膜表面的可培養共生細菌的相對數量明顯低於口腔。研究人員測試了鼻內補充培養的口腔細菌是否會增強對鼻內注射疫苗的抗體反應,並發現口腔細菌與鼻內疫苗相結合會增加對鼻內注射疫苗的抗體反應。

Ichniohe博士說,這些發現為開發更好的鼻內疫苗提供了線索。Ichniohe博士說:“我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為流感和COVID-19開發出有效的鼻內疫苗。”

(0)
上一篇 2021-08-18 09:19
下一篇 2021-08-18 09: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