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分析:為什麼貓咪魔性般喜歡盒子?

躲避在盒子等物體之中產生的舒適感在有壓力環境下尤為重要,例如:一隻流浪貓第一次被帶進室內的時候,它們的恐懼和焦躁最佳釋放方式就是尋找一個躲避體藏身。

94wwln0m.webp

圖片來自於 Pixabay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3月2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為什麼我們的寵物貓喜歡躲在狹小的空間里?例如:盒子、箱子等。這是一個眾所周知的事實,它們非常喜歡躲避在盒子,或者任何它們能找到的狹小空間,貓咪為什麼這樣做?它們為什麼如此熱衷於盒子?

奧地利維也納獸醫大學比較動物認知學博士生加布里埃拉·史密斯(Gabriella Smith)稱,該行為源於一種簡單的動物慾望,我們認為這是一種安慰方式,從進化角度來看,這是有道理的,側壓力是比較舒適的。

躲避在盒子等物體之中產生的舒適感在有壓力環境下尤為重要,例如:一隻流浪貓第一次被帶進室內的時候,它們的恐懼和焦躁最佳釋放方式就是尋找一個躲避體藏身。2019年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雜誌的一篇研究論文稱,荷蘭科學家發現隱藏能力對於降低剛到達動物收容所的貓產生的壓力狀況至關重要,同時,研究人員使用非侵入性貓壓力評分法(Cat-Stress-Score)來測量貓承受的壓力等級,該評分法基於貓的姿勢、聲音行為和活動狀況來評估貓所承受的壓力。結果顯示,當工作人員拿走貓日常習慣使用的躲避體后,它們會掀翻貓砂盒,躲在貓砂盒之下。

貓對盒子的喜愛遠不止於它的三維結構,2021年,加布里埃拉發表了一篇公民科學家論文,她希望民眾提供有關貓實驗的相關數據,該研究報告發表在《應用動物行為科學》雜誌上,重點研究了貓是否會坐在卡尼莎輪廓(Kanizsa contour)上,卡尼莎輪廓是用膠帶粘在地板上,形成一個二維矩形。

她說:“卡尼莎輪廓不像普通的盒子,它是沒有立體結構,僅是一個二維結構,通過這項二維測試實驗,是對貓咪視覺認知和邊界感知的深入剖析。”實驗結果顯示,貓咪非常喜歡盒子,它們甚至會選擇蹲在一個二維矩形框中。

人們可能最好奇的是為啥貓如此熱衷盒子呢?一種理論認為,盒子可以幫助它們躲避危險境遇,加布里埃拉說:“從貓進化的角度來看,該觀點有一定的道理,當它需要辨識兩種事物具有顯著差異時,往往會選擇一個折中方案,因為它不想有什麼動物走入盒子中帶來危險,同時躲避在盒子中很安全,不至於像突然掉入懸崖等危險境遇。”

另一種可能性解釋時,貓喜歡盒子是因為它們是伏擊性捕食者,該解釋觀點尚未通過科學驗證。畢竟所有貓的主人都能證明,家貓在撲向毫無防備的玩具或者人類之前,通常喜歡用盒子、房屋角落和任何有遮擋的物體來隱藏自己的身體。

加布里埃拉說:“我和貓咪在一起玩耍時,它們就會這樣做,喜歡躲避在某些物體後方,然後突然竄出躍身撲過來,如果有3D物體作為掩護,這是有意義且能夠解釋的,但我們不知道為什麼它們會喜歡地板上的二維矩形結構?”

據悉,貓咪並不是唯一喜歡盒子的貓科動物,依據動物園工作人員的日常觀察,大型貓科動物,包括:美洲獅、獅子和老虎,它們通常喜歡棲息在盒子狀結構中,或者玩耍各種尺寸大小的盒子。

(0)
上一篇 2022-03-02 14:21
下一篇 2022-03-02 14: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