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捏造特斯拉剎車門?

特斯拉剎車門的事情,又出新進展了。2020年8月12日,溫州車主陳先生稱,在距離停車場100米左右的距離,自己的特斯拉失控加速,踩剎車沒起作用,撞了十幾輛車才停下來。隨後特斯拉配合執法部門以及該鑒定機構,通過對調取了車輛EDR數據並進行解密,獲得了車輛“黑匣子”上記錄的事故發生時的行車數據。

通過對比特斯拉雲端後台數據以及車輛EDR數據,鑒定給出的結果是車主誤踩了踏板導致車輛發生事故。

今日,特斯拉溫州事件當事人陳先生在自己的認證微博賬戶上,發布公開道歉信。

裡面有幾個關鍵信息:

1/事故發生當晚,我駕車回家在小區內部道路突然發現前方有人出現,想踩一下剎車,結果踩錯了,把油門當剎車了,車輛沖入停車場,與停車場道閘,停放的多輛車輛,隔離電欄等發生碰撞。

2/事故發生以後,我雖明知自己把油門當作剎車踩了,但我心有不甘,便從 8 月份開始捏造內容。

3/我在實施上述行為中,其他自稱“維權” 車主也來聯繫我。上海車主封先生主動聯繫我,並給我介紹了某平台,平台給我安排了律師,一審律師的所有費用都是這個平台所出,我自己未支付任何一審律師的費用。河南車主張女士和天津車主韓先生,也有聯繫我。我也曾經加入了維權車主群,但後來因為思路理念不一樣我退出了群。審判決作出后,河南車主張女士邀請我與其他車主一起寫聯名書集體訴訟,但被我拒絕了。

誰在捏造特斯拉剎車門?

誰在捏造特斯拉剎車門?

道歉信全文如上,簡單概括:確實踩錯了,自己故意造謠,背後有人支持。

這裡面有幾個關鍵人:上海封先生和平台,河南張女士,天津車主韓先生。

據虎嗅收到的獨家信息,支持陳先生起訴特斯拉,並給陳先生安排律師的平台,只是一個普通的律師平台,但此律師平台經常出資“為特斯拉車主維權撐腰”,不但安排律師,還主動支付訴訟費,參與了好幾場特斯拉車主維權案,但這個律師平台背後的出資人並沒有被曝光。

溫州陳先生道歉信中的河南張女士,其實就是 2021 年上海車展,站特斯拉車頂維權團隊的一員。

河南張女士的故事,是這樣的:

2月21日18時左右,車主父親張先生沿341國道行駛時與其他車輛發生碰撞。當日晚,交警方面出具事故責任認定書∶ 認定張先生違反了相關法律關於安全駕駛和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的規定,對事故應承擔全部責任。針對這起因違章駕駛導致的車主全責事故,我們表示願意協助張女士完成車輛維修和保險理賠事宜,卻遭到張女士的強烈拒絕。

3月6日,張女士將全車貼上封條拒絕任何形式的車輛檢測,並提出要求退車、以及賠償精神損失費、醫療費、誤工費等訴求。

3月9日上午,鄭州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邀約特斯拉和張女士雙方進行調解,最終張女士同意選擇第三方檢測技術機構后協商鑒定事宜,並簽署調解書。

3月9日下午,張女士反悔,並再次將貼着封條的事故車重新堵回特斯拉門店,並明確對特斯拉工作人員表示,不會接受、不會認可任何第三方檢測結果,也不會接受任何調解,並繼續通過坐在車頂用喇叭循環播放錄音等方式維權。

而對於張女士質疑剎車存在失靈的情況,經過對車輛數據和現場照片的查看與分析,特斯拉發現車輛在踩下制動踏板前的車速為118.5km/h,制動期間ABS正常工作,前撞預警及自動緊急制動功能啟動併發揮了作用,未見車輛制動系統異常。

但張女士顯然對這個鑒定結果不滿意,多次對外宣稱市監局給出的鑒定機構“中國質量認證中心”不可信,有可能和特斯拉有“貓膩”,所以相比於找到自己滿意的檢測機構讓事情公之於眾,張女士選擇與李女士結成夥伴,一鬧到底。

圖片來自,新浪微博

而溫州車主陳先生道歉信中的天津車主韓先生,同樣是特斯拉維權車主之一,並且還是維權車主中的活躍分子,之前就有曝光出的微信對話,韓先生在給兩位女士支招,鬧事兒維權。

封先生,張女士,李女士,陳先生,韓先生,幾位擅長調動互聯網用戶情緒的維權車主,共同塑造起了網絡輿論中“特斯拉剎車會失靈”的標籤與概念,儘管事情已經過去了一年多的時間,現在網絡上關於特斯拉的任何內容,評論區還零星會出現特斯拉剎車失靈的評論。

造謠一張嘴,闢謠跑斷腿。

特斯拉這場風波,其實早已不是車主“維權”的意味了,其中摻雜了太多各種立場先行、利益瓜葛、蹭流量等群體的參與,這其中的意味自己體會。

但整個事件中最關鍵的,究竟是誰在支持車主們維權,還是個迷。

(0)
上一篇 2022-05-10 00:45
下一篇 2022-05-10 01: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