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研究院發布6G關鍵技術白皮書 推動6G應用基礎研究和原創技術攻關

為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關於前瞻布局6G網絡技術儲備的要求,加快推動6G應用基礎研究和原創技術攻關,引導產業推進6G發展,提升6G%ignore_a_1%的全球化水平和國際影響力,中國移動研究院今日以線上形式舉辦“遇見未來——6G協同創新成果發布會”。

中國移動副總經理高同慶、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平、中國科學院院士崔鐵軍、東南大學教授尤肖虎出席發布會並致辭。

中國移動副總經理高同慶在致辭中指出,當前全球6G研發已全面啟動,正在成為新一輪科技創新的新高地。中國移動成立了未來研究院,建立了多個高校深度合作的創新聯合體,加大基礎理論、關鍵技術、交叉學科融合技術的聯合攻關力度。

QQ截圖20220225145137.webp

中國移動將繼續發揮產業龍頭和央企創新主力軍的作用,以商用需求為牽引,協同國內、國際產業上下游合作夥伴,努力貫通理論、技術、標準、產品和應用的全產業鏈創新環節,為打牢6G基礎、構築6G優勢、培育6G產業和應用生態,推動全球開放合作,打造全球統一6G標準作出重要貢獻,進而實現“6G重塑世界”——數字孿生、智慧泛在的美好願景。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平表示,北京郵電大學與中國移動保持着良好的合作關係,近期更是成立了6G聯合創新中心和中關村創新院,以聚合6G創新資源、培養6G高端人才,探索6G創新的新範式。希望中國移動能夠進一步發揮世界一流運營商的作用,釋放更多科研需求,與高校的科研優勢充分融合,共同為我國6G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中國科學院院士崔鐵軍表示,信息超材料已成為6G熱點研究技術,最大特點是可以同時處理電磁波和數字信息,實現通信系統架構的簡化,甚至構建新的系統架構。希望在雙方前期合作取得的可喜成果基礎上,高校、中國移動和產業界一起努力,加快推動6G的應用基礎研究和原創技術攻關,提升我國6G創新水平和國際影響力。

東南大學教授尤肖虎表示,日前,東南大學與中國移動等合作夥伴發布了光生太赫茲系統原型成果,在國際上首次獲得200Gbps的傳輸速率。6G發展,離不開產學研用的通力合作。相信與中國移動以及所有合作夥伴一起,將攻克6G難題,構築6G生態,取得更為豐碩的成果。

會上,中國移動研究院發布了8本6G關鍵技術白皮書,包括《6G全息通信業務發展趨勢》《6G至簡無線接入網》《6G服務化RAN》《基於數字孿生網絡的6G無線網絡自治》《6G無線內生AI架構與技術》《6G物理層AI關鍵技術》《6G信息超材料技術》《6G可見光通信技術》,得到了清華大學、北京郵電大學、東南大學、中關村創新院四個合作方及相關專家的大力支持;同時還發布了《影響未來信息通信發展的十大跨界創新方向》研究報告,面向泛信息通信領域2035年願景,遴選出影響未來信息通信發展的十大跨界創新方向,涉及端、管、雲、算力、安全、低碳、範式等方面,並呼籲產學研各界協力解決面臨的挑戰。

活動期間,中國移動研究院協同各創新聯合體向觀眾進行了6G創新成果展示,包括6G願景、元宇宙、6G網絡、6G空口、新平台、新器件和新應用等七個方面,涵蓋了6G願景與需求、元宇宙技術概述、元宇宙——雲端三維重建、元宇宙——AR騎行、6G網絡架構總體介紹、數字孿生網絡、行業網數字孿生、空天地一體化、信道測量與建模、智能超材料、6G語義通信系統原型、超高速率可見光通信、光子學輔助太赫茲通信系統、通信感知一體化原型樣機、6G通用樣機原型平台、核心器件驗證與探索、數字孿生人共計17個協同創新成果展項。

中國移動稱,未來將聯合產學研用各方力量,建設全球領先的6G協同創新基地,通過需求和頂層設計為牽引,打通全產業鏈創新環節,孵化源頭技術創新,培育自主可控、開放的6G產業和應用生態。

(0)
上一篇 2022-02-25 15:39
下一篇 2022-02-25 15: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