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為瘦腿切斷神經 衛健委發話:各地禁止開展此類手術

幾個月前,一種名為“小腿肌肉阻斷術”的瘦腿辦法突然火起來,這種通過手術方式切斷神經的方式引髮網友熱議。據悉,該手術主要是通過切斷小腿一些不重要的肌肉神經,讓肌肉失去活動的功能而自然萎縮,從而達到瘦小腿的目的治療法,宣稱可以達到永久瘦腿的效果。

女孩為瘦腿切斷神經 衛健委發話:各地禁止開展此類手術

“小腿神經離斷術”會導致不可逆的損傷

但專家卻表示,小腿肌肉很重要,失神經後會影響走路、跑跳,甚至會跛,而且這是一項損害性手術、不可逆的,目前正規醫院都不開展。

對此,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今日發布了一項《關於禁止開展“小腿神經離斷瘦腿手術”的通知》,其中表示,近期,個別醫療機構開展以“瘦腿”為目的的“小腿神經離斷術”(以下簡稱“小腿神經離斷瘦腿手術”),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權益,我委委託中華醫學會就該手術項目進行了專家論證。專家認為,該手術缺乏科學依據和循證醫學證據,直接導致神經不可逆損傷和下肢運動功能障礙,存在嚴重安全性問題,有悖於醫學倫理原則。

根據論證意見,按照《醫療技術臨床應用管理辦法》(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令 第1號)有關規定,自本通知印發之日起,禁止“小腿神經離斷瘦腿手術”應用於臨床。

據悉,在論證過程中,中華醫學會組織相關分會專家,從該手術的安全性、有效性和醫學倫理等多個維度進行論證,認為“小腿神經離斷瘦腿手術”有導致神經不可逆損傷和下肢運動功能障礙的風險,其有效性缺乏循證醫學證據。

女孩為瘦腿切斷神經 衛健委發話:各地禁止開展此類手術

(0)
上一篇 2021-07-30 21:40
下一篇 2021-07-30 21: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