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或用新型垂直起降回收方案

記者24日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獲悉,該集團一院院長王小軍透露,我國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一子級或將採用新型垂直起降回收方案,在着陸階段採用網系回收裝置實現軟着陸。

原標題:中國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或用新型垂直起降回收方案

中國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或用新型垂直起降回收方案

王小軍在近日召開的近地軌道載人航天發展展望與合作國際研討會上介紹,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一子級或將採用新型垂直起降回收方案,再入過程在發動機減速基礎上,還利用氣動舵進行控制與減速。着陸階段採用網系回收裝置,將更多返回用機構從箭上轉移至地面,減少箭上負擔的同時,利用網繫繩索對火箭進行阻尼減速實現軟着陸。

據介紹,未來一段時期,我國將開展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的研製。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採用模塊化、通用化設計,同時具備載人和貨物運輸的能力。該火箭針對近地空間站任務採用兩級串聯構型,一子級具備重複使用能力,近地軌道運載能力約14噸;針對月球以遠的探測任務採用三級+助推器的構型,地月轉移軌道運載能力約27噸。

目前我國載人航天工程主要使用長征二號F、長征七號、長征五號B三型運載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團研製的長征火箭為中國空間站的建造運營搭建了“天地運輸走廊”。

我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和建造階段有12次發射(含長五B首飛),目前已完成6次,2022年還將有6次發射任務。後續空間站運營階段預計平均每年完成2次載人飛行和2次貨物補給,並且可以根據任務需求開展拓展艙段的建造。(記者付毅飛)

(0)
上一篇 2022-02-25 15:39
下一篇 2022-02-25 15: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