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台虧損上萬元!知名汽車CEO回應停產傳聞

近日,在歐拉黑貓白貓車型被曝出停產傳聞后,長城汽車旗下歐拉品牌 CEO 董玉東公開回應稱黑貓、白貓只是停止接單不是停產,不過公司確實遇到了困難。據了解,2022 年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后,黑貓單台虧損超萬元。雖然公司背後有產業鏈優勢,但仍然面臨著巨額虧損。

記者/憶山

黑貓白貓被曝停產傳聞

據悉,2月14日,歐拉品牌向終端傳遞了黑貓、白貓停止接單的通知,消息傳出后,一些歐拉直銷店相關銷售人員表示,全國經銷商都已收到了通知,店裡將不會售賣黑貓於白貓,持續時間未知。

來源:歐拉汽車官網

來源:歐拉汽車官網

媒體也紛紛報道了歐拉黑貓、白貓停售消息,據每日經濟新聞此前報道,歐拉品牌相關負責人曾回應:“這兩款車型確實已經停產了。”

單台虧損上萬元!知名汽車CEO回應停產傳聞

據第一電動網報道,在被問及原因時,相關人員表示,一是因為國家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黑白貓本身售價不高,意義不大。二是因為相關零部件供應鏈短缺,另外就是產能方面,頂不上來。

品牌CEO回應:不是停產,但虧損巨大

2月23日晚間,針對傳聞,長城汽車旗下歐拉品牌 CEO 董玉東在歐拉 ORA App 發文稱,黑白貓停止接單,不是停產,但是公司確實遇到了困難。

董玉東表示,雖然歐拉品牌背後有產業鏈的優勢,但是這款小車仍然給公司帶來了巨額虧損。以黑貓為例,2022 年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后,黑貓單台虧損超萬元。

董玉東表示,停止接單實屬無奈之舉,在缺芯少電的大環境下,黑白貓等待向用戶交付的訂單累計突破兩萬台,按當前生產量計算,如繼續接單,新訂單的交付要等到2022年下半年。隨後時間裡,公司會積極尋求原材料,爭取最大的資源,快速實現已有訂單的交付。

此外,董玉東向車主承諾黑、白貓所有的售後服務將繼續保持,不會受到停止接單的影響。

被疑為新產品讓路

被疑為新產品讓路

公開資料顯示,歐拉是長城汽車旗下新能源品牌。歐拉旗下目前則擁有好貓GT、好貓、白貓和黑貓等車型。

從售價上來看,歐拉黑貓和白貓的價格較低,在綜合補貼后的售價低於10萬元,好貓則是歐拉旗下尺寸最大的車型,售價高於10萬元。

來源:歐拉汽車官網

來源:歐拉汽車官網

從銷量來看,黑貓則是歐拉的主銷車型,公開數據顯示,2021年全年歐拉汽車累計銷量達13.5萬輛,同比增長140%。其中黑貓累計銷量達6.3萬輛。

據悉,歐拉黑白貓上市后累計銷售達17.3萬台,在5萬元以上A00市場多次獲得單品銷冠。

不過儘管是暢銷車型,但虧本的買賣還是不能做,巨額虧損讓公司最終選擇按下了暫停鍵。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歐拉品牌高管曾在接受採訪時公開表示,未來歐拉品牌主要聚焦在10萬元~20萬元的市場的產品,同時會向20萬元以上的價格區間進攻。因此歐拉黑、白貓停止接單的消息傳出后,也有業內人士認為此舉是為了給新產品讓路,據悉2022年歐拉還將推出芭蕾貓、朋克貓、閃電貓等產品。

此外,另一款熱銷車型好貓,儘管去年11月曾因“換芯門”引發爭議,但從目前銷量來看,仍是公司熱銷產品。

根據歐拉汽車銷量數據, 1 月份銷售 13229 輛,同比增長 29%;其中1 月份好貓銷售 9020 輛,同比增長 333%。而在2021 年全年歐拉好貓累計銷量為 50931 輛。

車企紛紛減產減配

芯片短缺、原材料價格上漲的問題,不止歐拉一家品牌遇到。2022開年以來,全球缺芯局面也在繼續蔓延。

據央視財經報道,由於汽車芯片持續短缺,原先幾十元的芯片甚至被炒至數千元。但儘管這樣,不確定仍然成了整個市場里最常出現的詞彙。芯片的價格不確定,芯片的供應量不確定,訂購后的發貨時間也不確定。

面對缺芯問題,各大車企也紛紛採取了減產減配、停單漲價等措施來應對。如寶馬部分車型宣布取消自動後備廂功能、奧迪只提供一把遙控鑰匙直到產能恢復再補發、特斯拉部分車型也進行減配處理……而包括特斯拉在內,蔚來、小鵬、廣汽埃安等車企,均在不同程度上調價格。

根據汽車行業數據預測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最新數據,截至2月20日,由於芯片短缺,今年全球汽車市場累計減產量約為57.79萬輛。其中,中國汽車市場累計減產量仍保持不變,約為5.11萬輛,佔全球汽車市場累計減產量的9%。而大眾汽車Wolfsburg工廠則是全球汽車減產量最大的工廠,幾乎等同於亞洲其他地區的累計減產量。

單台虧損上萬元!知名汽車CEO回應停產傳聞

雖然芯片短缺問題持續蔓延,但不少車企仍然相信今年下半年問題將會得到改善。

如大眾首席執行官Herbert Diess表示,大眾已經引入了一個芯片預警系統,大眾工程師已經確定了大約150種技術替代方案,以取代短缺的半導體。保時捷中國CEO嚴博禹也於近日表示,希望今年下半年能找到芯片短缺的解決方案。

另一方面,隨着近期“東數西算”工程的全面啟動,以及國產替代的持續發力,業內人士也紛紛指出將給半導體行業帶來新的機遇,並將推動芯片產業鏈的進一步發展。

(0)
上一篇 2022-02-24 16:19
下一篇 2022-02-24 16: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