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報告》評特斯拉Yoke平把方向盤:弊多於利,而且可能不安全

特斯拉新款 Model S、Model X 車系首度換上全新的 Yoke 方向盤,除了造型奇特之外同時也把方向燈、遠光燈、喇叭等功能全以觸控按鍵形式整合在方向盤上,和過去的圓型方向盤 + 實體撥桿設計有巨大差異。至於 Yoke 方向盤的實際使用體驗到底如何?美國知名評鑒機構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 在實際測試之後給出了評價,聲稱 Yoke 方向盤並沒有特別的優點,同時還可能存在安全性隱憂。

《消費者報告》評特斯拉-Yoke-平把方向盤:弊多於利,而且可能不安全-1

在收集 10 名測試駕駛員實際操作 Yoke 方向盤的回應之後,《消費者報告》認為 Yoke 方向盤並不利於轉彎的動作,常常發生在轉彎時沒辦法確實掌握方向盤的狀況。

《消費者報告》還說,因為方向燈、喇叭、遠光燈等機能都以觸控按鍵型式整合在方向盤兩側,不時會發生轉動方向盤時不小心誤觸喇叭或閃遠光燈的尷尬狀況,而且打方向燈前常需要先低頭確認方向燈位置。

同時也有女性測試者反應 Yoke 方向盤的握把太厚,並不適合手相對較小的駕駛、長時間握着也不舒適。

在列出許多缺點之後,《消費者報告》是也有說幾個 Yoke 方向盤的優點,例如它可以讓開車時的視野更清晰,同時也強調要習慣 Yoke 方向盤並非不可能,只不過一個熟悉圓形方向盤多年的駕駛,需要多少時間重新訓練肌肉記憶,遭遇緊急情況發生時能否做出正確反應?仍存在着許多不確定性。

《消費者報告》評特斯拉-Yoke-平把方向盤:弊多於利,而且可能不安全-2

總之,《消費者報告》認為現階段 Yoke 方向盤的缺點仍大過於優點,而且對多數習慣圓形方向盤的駕駛來說有點太過於超前布署,其車輛測試中心主管 Jake Fisher 甚至還舉了一個例子來形容:“就好像 Apple 在藍牙技術發明之前,就先行取消了 iPhone 的 3.5mm 耳機孔。”

但因為馬斯克已確認特斯拉之後並不打算提供圓形方向盤,所以對有興趣要入主特斯拉 Model S、Model X 的人來說,就只有選擇接受、適應 Yoke 方向盤這個唯一選項。

(0)
上一篇 2021-09-18 14:34
下一篇 2021-09-18 14: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