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受氣候變化影響 地球的對流層正在擴張

一項新研究揭示了人類引起的氣候變化正在影響地球的另一種方式。幾十年來的氣象氣球和衛星數據顯示,地球的對流層正在擴張,即使將自然變化考慮在內。

Troposphere._10km_from_sea_level._2020(Тропосфера._10км_от_уровня_моря_2020).jpg

對流層是指最接近地球表面的一層大氣,從陸地和海洋表面延伸到兩極上方約6公里的高度,以及熱帶地區上方18公里的高度。它是最溫暖和最潮濕的一層–而且它是大多數天氣事件發生的地方。

自2000年代中期以來,人們就知道對流層正在擴張。隨着這個低層的升溫,它將一個叫做對流層上限邊際(即所謂的對流層頂)的邊界向上推,這個邊界將對流層與更高、更冷的平流層分開。一系列的自然過程影響着這一層,但當然,二氧化碳排放造成的變暖是上升的一個關鍵驅動因素。

troposphere_diagram_sm.jpeg

因此,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科學家調查了對流層上升的速度,以及這是否隨着時間的推移而改變。當然,他們發現在過去的40年裡,它每十年上升大約50到60米–至少在北半球是這樣。

該小組使用了兩個主要的數據來源:來自氣象氣球的無線電探測儀測量,以及來自衛星的GPS無線電掩星數據。前者的記錄最早可追溯到1980年,而後者則是2002年以後的數據,使研究小組能夠建立一個1980年至2020年之間的對流層高度的圖片。

為了檢查人類活動對對流層頂上升的影響有多大,研究小組調整了已知會產生影響的自然事件,包括20世紀80年代的兩次火山爆發和20世紀90年代末的強厄爾尼諾事件。當這些因素被計算在內時,他們發現大部分的上升–每十年高達53米–可以歸因於人類引起的氣候變化。

sciadv.abi8065-f1.jpg

該研究的共同作者Bill Randel說:“這是大氣結構變化的一個明確的跡象。除了所有其他氣候變化的證據之外,這些結果提供了獨立的確認,即溫室氣體正在改變我們的大氣。”

該研究小組說,雖然較高的對流層頂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不需要太擔心,但它可能會增加雷暴的嚴重性,並要求飛機飛得更高以避免湍流。

該研究發表在《科學進展》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11-09 16:08
下一篇 2021-11-09 16: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