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孩子在睡夢中離奇死亡 現在真相終於揭曉

1997年的一天,當時還是一名理療師的Laura
Gould將她15個月大的女兒Maria放到了床上,希望她能好好地睡上一覺。前一晚Maria發了高燒,但第二天她似乎已經恢復了健康。Gould女士怎麼也想不到的是,Maria這一睡就再也沒有醒來。沒有任何預兆,Maria在睡夢中猝然離世。隨後的屍檢和病理學檢驗也沒有得到任何明確的結論,Maria的死因成了一個謎。

事實上,像Maria這樣的案例不在少數。僅僅在美國,每年有約400名1~18歲(主要在1~4歲之間)的兒童不明原因猝死,離世時他們多在睡眠狀態。由於無法查明病因,這些案例被統稱為兒童不明原因猝死(sudden unexplained death in childhood,簡稱SUDC)。

值得一提的是,當不足一歲的嬰兒出現這種情況時,這種癥狀被稱作嬰兒不明原因猝死綜合征(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SIDS)。雖然有着相似的癥狀,但對兩者的研究程度卻千差萬別:對SIDS的外顯子組測序研究已經揭示了致病的罕見突變;相比之下,對SUDC的關注程度要少得多,此前測序研究也只是局限於已知的致命突變。因此,那些失去自己孩子的家長始終等不到想要的答案。

直到最近,一項發表於《美國科學院院刊》(PNAS)的研究終於找到了突破口。紐約大學醫學院的錢永佑教授團隊通過全外顯子組測序,揭示了一部分SUDC案例的真正死因:一系列與癲癇、心率失調、神經發育失調相關的基因突變,造成了這一幕幕悲劇。

這些孩子在睡夢中離奇死亡 現在真相終於揭曉

在這項研究中,錢永佑教授團隊對124個家庭進行了全外顯子組測序。這些家庭的孩子在11個月至19歲(多數在1~4歲)之間不明原因猝死,而研究團隊的測序對象包含了死者及其父母。

在開展這項研究之前,有一個現象引起了研究團隊的注意:死於SUDC的兒童出現過熱性驚厥的幾率是普通兒童的10倍。他們由此懷疑,死因可能與癲癇和心功能不全有關。為此,研究團隊重點關注了137個與這些疾病相關的基因。

測序結果顯示,在124名死者中,有11人(約9%)在大腦和心肌細胞中調控鈣離子功能的基因出現突變。鈣離子信號對於神經元和心肌細胞的功能十分重要。在接收到正確的信號時,細胞會打開離子通道,允許鈣離子穿越細胞膜、形成電流。當鈣離子信號出現異常,就有可能導致心律失常或癲癇,這兩種情況都可能造成致命後果。

這些孩子在睡夢中離奇死亡 現在真相終於揭曉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研究揭示的突變大多數都是全新的。對這些孩子父母的測序結果顯示,這些突變不是遺傳產物,而是在新生兒體內隨機出現的。

“我們的研究是同類型研究中規模最大的一項,它首次證實了SUDC的出現存在遺傳學因素,” 錢永佑教授說,“關於基因突變的新研究將逐步揭開致病機制,並為今後的新療法奠定了基礎。”

就在不久前,另一項發表於Genetics in Medicine的研究也包含了對SUDC的測序研究:在32名死於SUDC的兒童中,有6人出現了相關突變。值得注意的是,這兩項研究都發現SCN1A基因的突變與兒童猝死相關,而SCN1A正是與癲癇相關的基因。

這項研究揭示了一部分SUDC案例的致病基因,當然我們也看到,仍有90%的病因尚不明確,對此顯然還需要更多後續研究。到這裡,關於這篇論文本身的故事就接近尾聲了。但在這篇論文背後,還有一個人物不應被忽視。

在這篇PNAS論文中,第二作者正是在25年前失去自己孩子的Gould女士。看到自己的孩子在自己面前莫名死去之後,悲傷的Gould女士意識到,對於SUDC,科學界幾乎一無所知,而開展相關研究的第一個難題就是經費的缺乏。

這些孩子在睡夢中離奇死亡 現在真相終於揭曉

為了給自己以及其他失去自己孩子的家長一個答案,也為了在未來避免這樣的悲劇,Gould女士聯合他人創建了SUDC基金會。正是這個旨在支持那些失去子女的父母、為相關研究提供經費支持的非營利基金會資助了該研究。同時,Gould女士目前還是紐約大學醫學院的一名科學家,她正親自參與研究,以尋找那個她期待了25年的答案。

對於Gould女士來說,這項進展是一個好的開端,但大量SUDC案例的真相仍然撲朔迷離。不過在她看來,這次進展也為未來的工作鋪平了道路。

“一個孩子的突然離世會(給父母)帶來無盡的悲痛與困惑,” Gould女士說,“對於這樣罕見的悲劇,連安慰都是孤立的。而這些人聯合起來,會有很大的幫助。因此,我鼓勵那些遭受同樣痛苦的人加入這個組織,為研究提供信息。”

封面圖來源:123RF

參考資料:

[1] Matthew Halvorsen et al, De novo mutations in childhood cases of sudden unexplained death that disrupt intracellular Ca2+ regulation。 PNAS (2022)。 https://doi.org/10.1073/pnas.2115140118

[2] Geneticists find clues to sudden unexplained child deaths。 Retrieved Feb 10th, 2022 from https://www.science.org/content/article/geneticists-find-clues-sudden-unexplained-child-deaths

[3] First genetic risk factors identified for sudden unexplained death in children after age one。 Retrieved Dec 22nd, 2021 from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1/12/211220190653.htm

[4] Mother Aims to Find Cause, Aid Others Mourning Sudden Child Death。 Retrieved Jan 26th, 2022 from https://www.webmd.com/parenting/news/20220126/mother-aims-find-cause-aid-others-sudden-child-death

(0)
上一篇 2022-02-19 12:02
下一篇 2022-02-19 12: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