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盧茲部長會提出歐洲太空願景 歐版“星鏈”計劃呼之欲出

2月16日至17日,在歐盟輪值主席國、東道主法國的主持下,歐盟27國部長級代表齊聚歐洲航天之都圖盧茲,共同商討歐洲太空發展願景。為期兩天的會議旨在明確歐洲太空互聯星座、載人航天等大型航天計劃,並對歐洲加速利用太空、應對氣候變化和深入空間探索做出戰略部署。

20220214_blm_pfue_toulouse_hamilton_de_oliveira77671.jpg

歐版“星鏈”政治綠燈亮起

“星鏈”計劃是美國太空服務公司SpaceX推出的太空互聯網項目,計劃藉助超過4萬顆衛星組成的“星鏈”網絡,從太空向地球提供高速互聯網接入服務。與之類似,亞馬遜公司也推出了“柯伊珀項目”,計劃建造3236顆微型衛星用於向全球提供互聯網服務。隨着“星鏈”衛星的快速部署,歐洲感到在太空通信領域已經嚴重落後。

就在圖盧茲會議召開的前一天,歐盟委員會向成員國提出兩項計劃:一是提議為構建共同的太空互聯星座提供資金;另一是旨在儘快起草太空交通規則。歐盟內部市場專員布雷頓也於當天在斯特拉斯堡的歐盟議會上提出歐洲“安全連接系統”概念,計劃斥資60億歐元建設歐洲獨立的太空互聯星座,以擺脫未來對馬斯克“星鏈”計劃的依賴。

歐盟委員會和歐盟議會的計劃已經提出,能否獲得多數支持還是未知,需要等待27個成員國決定是否同意並為此注入資金。

答案在第二天揭曉。16日圖盧茲部長級會議的第一項議題就是“太空交通管理和歐洲連通性星座項目”。經過磋商,各國部長為歐洲太空互聯星座計劃打開了政治綠燈。雖然尚未正式通過,但歐版“星鏈項目”的上馬已經呼之欲出。這也是繼伽利略全球衛星導航定位系統和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項目之後,歐盟的第三個重要的太空計劃。

歐盟為什麼要急於建設獨立的太空互聯星座系統,歐盟委員會特別指出,該計劃對歐盟的主權和安全具有重要意義,最重要的是能夠加強成員國接入互聯網的彈性,尤其是在出現網絡攻擊或地面光纖飽和的情況下,並藉助最領先的加密技術確保歐洲政府和軍用通信安全。

馬克龍則對此強調,星座系統將成為“我們未來生活的核心。歐洲必須在此發揮自己的作用,這是一個主權和效率問題,尤其涉及控制我們的數據和連接”。

引領國際規則制定

“星鏈”計劃雖然在技術上取得成功,但因其衛星群數量過於龐大而受到各方質疑。近期,中國向聯合國通報星鏈衛星危險接近中國空間站,威脅在軌航天員安全,迫使空間站不得不採取預防性碰撞規避控制。美國航天局近日致信美聯邦通信委員會,認為“星鏈”計劃或導致近地軌道嚴重堵塞,可能對執行科學和載人太空任務產生影響。歐洲航天局局長約瑟夫·阿施巴赫爾近期也表示,歐洲應停止幫助馬斯克實現主導“新太空經濟”的雄心,缺乏協調行動意味着馬斯克可以單獨制定太空商業規則。

為此,歐盟一方面推出歐洲太空互聯星座計劃,另一方面也希望通過建立國際法,對“星鏈”等競爭對手造成的軌道擁堵加以限制,防止碰撞和造成大量太空碎片。

主持會議的法國經濟部部長勒梅爾稱,歐洲在許多全球治理問題上一直處於領先地位,例如數字經濟稅收、數據保護,歐盟也必須加緊實施對太空的監管,因為太空是共同的財富。經過磋商,歐洲各國部長承諾到2024年建立歐洲共同規則,以此引領太空交通國際法的制定。

載人航天鋪平道路

目前,歐洲宇航員進入太空依賴美國SpaceX的太空艙或俄羅斯聯盟號宇宙飛船。16日下午,法國總統馬克龍出席圖盧茲航天會議,在半個小時的演講中,他力爭為啟動歐洲載人航天計劃鋪路。

馬克龍歡迎歐盟各國部長一致同意維護歐洲太空主權的必要性,他指出,“建立歐洲太空戰略是我們主權的關鍵”。隨着月球資源的開發、太空旅遊的發展和太空的軍事化,歐盟必須捍衛歐洲的太空願景,而這一願景必然包括載人航天。

歐洲航天局已經初步制定了載人航天的發展路徑。馬克龍呼籲歐洲航天局在夏天之前提交探索和載人航天的具體提案,以便在今年11月巴黎舉行的歐洲航天局部長級會議上進行討論和表決。馬克龍強調,載人航天事關歐洲戰略自主權,它涉及對月球礦產資源的開發。

《費加羅報》撰文指出,歐洲要實現獨立的載人航天在技術上已有基礎。經過改造的阿麗亞娜6型火箭可以將載人太空艙發射到地球和月球軌道,泰雷茲阿萊尼亞航天公司可設計建造太空艙,歐洲在德國科隆設有宇航員培訓中心,以及載人航天激發的熱情,有23000名候選人參加了歐洲宇航員的新晉招募。

(0)
上一篇 2022-02-18 08:03
下一篇 2022-02-18 08: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