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軍團菌的“祖先”在20億年前感染了真核生物細胞

烏普薩拉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軍團菌的“祖先”早在20億年前就感染了真核生物細胞它發生在真核生物開始以細菌為食之後不久。發表在《分子生物學與進化》上的一項新研究中描述的這些結果,也有助於關於線粒體或吞噬作用先出現的“先有雞或先有蛋”的辯論。

800px-Legionella_pneumonia_(3785990105).jpg

領導這項研究的醫學生物化學和微生物學系進化微生物學副教授Lionel Guy說:“我們的研究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有害細菌是如何產生的,以及複雜細胞是如何從更簡單的細胞進化而來的。”

20億年前,軍團菌的“祖先”已經具備了避免被真核生物消化的能力。相反,它們開始利用真核細胞–構成變形蟲、真菌和人類的具有細胞核的複雜細胞–進行繁殖。所有軍團菌類細菌都能感染真核宿主:變形蟲、昆蟲或我們自己的細胞。

“我們發現整個群體的祖先生活在大約20億年前,當時真核生物還在醞釀之中,從較簡單的細胞進化到現在的複雜細胞結構,”醫學生物化學和微生物學系的研究員Andrei Guliaev說。“我們相信軍團菌是最早感染真核細胞的菌種之一。”

Lionel-Guy-777x583.jpg

感染軍團菌的第一步是由真核宿主,如變形蟲,通過一個稱為吞噬的過程將細菌帶入其細胞。變形蟲的下一步將是消化該細菌並將其部分作為能量來源。但是軍團菌有分子工具,使它們不被消化,而是將變形蟲作為能量來源,以便它們能夠繁殖。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表明,所有軍團菌屬細菌都具有與軍團菌相同的那種分子工具。這表明,感染真核生物的能力已經存在於所有軍團菌的“祖先”中。這意味着吞噬作用至少和軍團菌一樣古老–20億年前–當真核生物處於其進化的早期階段。

這對進化生物學中關於真核生物如何產生的一個熱門的“先有雞或先有蛋”的辯論有影響。哪個先出現?是線粒體,它起源於另一組細菌並成為細胞自己的能量“工廠”?還是吞噬作用,吞噬作用被認為是吸收線粒體所必需的,但從能量的角度來看,成本很高?

“一些研究人員認為,需要線粒體來提供足夠的能量,使吞噬作用發揮作用。但是我們的結果表明,吞噬作用首先出現–20億年前–而線粒體後來才出現,”Lionel Guy說。

(0)
上一篇 2022-02-16 11:22
下一篇 2022-02-16 11: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