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平台“拆牆”進展如何了?支付層面的互通相對緩慢

9月9日,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組織召開“屏蔽網址鏈接問題行政指導會”,提出有關即時通信軟件的合規標準,以9月17日為限,要求各平台必須按標準解除屏蔽。截至目前,解除屏蔽網址鏈接進展如何?小編實測發展,絕大部分平台之間已經實現不同程度的“拆牆”,外鏈屏蔽多數已經解除,但需要繁複操作的情況依舊存在。

支付層面的打通則相對進展緩慢。近日,微信、支付寶接連宣布與銀聯雲閃付深化互聯互通,阿里旗下淘特、閑魚、盒馬等也已申請接入微信支付,正等待微信審核。截至目前,阿里核心電商板塊暫未接入微信支付,騰訊系的京東、美團等也未開通支付寶支付。

互聯網平台謹慎“拆牆”

在這場互聯網平台的“拆牆”行動中,用戶數量最多、使用時長最長、依賴性最強的微信和QQ最受關注。騰訊曾在回應工信部互聯互通、開放外鏈的要求時明確表示,“堅決擁護,在安全前提下分階段、分步驟實施。”9月17日開始,騰訊如約在微信有步驟地解封外鏈。

當日晚間,微信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關於《微信外部鏈接內容管理規範》調整的聲明”,聲明表示,在確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用戶升級最新版本微信后,可以在一對一聊天場景中訪問外部鏈接。

小編實測發現,目前在微信手機端一對一聊天模式下,外部鏈接幾乎都能打開,但首先會跳出安全提示和免責信息,“該網頁可能不是由微信提供,微信無法確保內容的安全性,如果要繼續訪問,請注意保護好個人信息”。

互聯網平台“拆牆”進展如何了?支付層面的互通相對緩慢

以淘寶為例,如果繼續訪問鏈接,則會跳轉至商品詳情頁,用戶可以在微信中操作購買,比此前要複製淘口令再打開淘寶方便很多。不過,初次在微信里打開淘寶鏈接,並不能直接完成付款動作,需要重新登陸。抖音分享至微信的鏈接,還需要通過複製口令。

互聯網平台“拆牆”進展如何了?支付層面的互通相對緩慢

相比之下,京東、美團、拼多多這些騰訊生態內的應用分享至微信的鏈接,則沒有安全提示,也可以直接跳轉至APP下單。

微信之外,QQ在一對一聊天模式下,外部鏈接基本上都不需要經過提示外部鏈接風險可以直接打開;抖音私信在一對一聊天模式下,外部鏈接都能打開,且能喚起後台相關應用程序。

支付層面的互通相對緩慢

相比外鏈屏蔽解除,用戶更關心的是微信、支付寶在支付層面何時打通。在微信、支付寶接連宣布與銀聯雲閃付深化互聯互通后,不少用戶認為,微信支付和支付寶互通可能不遠了。

雲閃付是由中國銀聯攜手各商業銀行、支付機構等產業各方共同開發建設、共同維護運營的移動支付APP,於2017年12月11日正式發布。

9月30日,微信發布聲明,微信支付正與雲閃付在支付、服務兩個層面推進更深入的互聯互通,正式實現線下條碼的互認互掃,雲閃付APP也全面支持Q幣、QQ音樂和騰訊視頻的充值服務。

10月2日,支付寶也發文稱,正與中國銀聯展開合作,在安全有序的原則下,推動線上、線下的多場景支付互聯互通。包括掃碼互認、淘寶商家支持消費者通過雲閃付付款等。

現在通過銀聯雲閃付已經可以掃描個人微信的“二維碼收款”完成付款,付款成功后,微信會收到一條收款通知。支付寶部分用戶也可實現該功能。

與銀聯雲閃付打通后,微信支付、支付寶是不是也要實現互聯互通了?

近日,有消息稱,阿里旗下餓了么、優酷、大麥、考拉海購、書旗等應用已經接入微信支付。淘特、閑魚、盒馬等應用也已申請接入微信支付,正在等待微信審核。對此,阿里方面回應,阿里旗下應用陸續接入微信支付的消息屬實。

但就目前來看,在核心電商板塊,雙方暫未實現互通。阿里旗下淘寶、天貓、淘特等應用暫未接入微信支付,現在僅支持支付寶支付(綁定支付寶的銀行卡也可支付)、找朋友幫忙付(當面掃碼,但也是支付寶的二維碼)。

騰訊生態內,美團、京東、大眾點評、美團外賣等應用也均未接入支付寶,拼多多已經接入支付寶,但默認微信支付優先,用戶要使用支付寶付款,需要點擊更換支付方式。

與開放外鏈相比,騰訊在支付層面的開放顯得更為謹慎。一來微信和支付寶都擁有龐大的用戶,互通后的數據處理是一項很大的工程;二來,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已經形成自己的流量閉環,要打開並不容易。

互聯網平台的互聯互通是大勢所趨,可以從整體上降低企業的交易成本,有利於企業創新發展,最終實現便民利民。尤其在監管部門的介入下,互聯互通的節奏將加快。但對互聯網平台來說,開放是一方面,開放之後如何有效管理更為重要。

(0)
上一篇 2021-10-17 16:44
下一篇 2021-10-17 16: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