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電池一哥”寧德時代起訴 蜂巢能源:積極準備應訴

據界面新聞報道,近日從福建省寧德市中級人民法院獲悉,寧德時代對蜂巢能源提起了訴訟,案由為不正當競爭,案件將於本月開庭。報道稱,這一案件的被告,還包括無錫天宏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下稱無錫天宏)和保定億新諮詢服務有限公司(下稱保定億新)。

涉不正當競爭!估值460億元蜂巢能源被“電池一哥”寧德時代起訴

【獵雲網北京】2月14日報道(文/王非)

界面新聞獲得的多份法院判決書顯示,2018年至2019年間,九位寧德時代員工在離職后,分別加入無錫天宏和保定億新,為寧德時代的競爭對手蜂巢能源提供服務。法院認定,無錫天宏和保定億新均為蜂巢能源的關聯方。

寧德時代認為,這九人違反了與其簽訂的《保密和競業限制協議》,因此要求他們賠償違約金100萬元。

針對媒體報道的寧德時代以不正當競爭為由起訴蜂巢能源一事,蜂巢能源回應稱,已經關注到相關媒體關於寧德時代起訴我公司不正當競爭的報道,公司已經在積極準備應訴,相信寧德法院會有公正的判決。

公開資料顯示,蜂巢能源前身是長城汽車的動力電池事業部,自2012年起開展動力電池的預研。2018年從長城汽車完全剝離獨立面向全行業發展,正式更名為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4月,有報道稱,蜂巢能源正在與潛在投資者磋商,將籌資30-50億元人民幣,計劃2022年在上海證交所科創板上市。

蜂巢能源是一家專業從事汽車動力電池研發、試製、試驗組裝、量產以及原材料生產的新能源科技公司。2021年10月,蜂巢能源第一代L600短刀片磷酸鐵鋰電芯量產下線,並在11月份表示第二代產品已完成開發,預計將在2022年第三季度實現量產。

截至目前,蜂巢能源已完成5輪融資。最近的一次融資發生在今年1月17日,海亮股份發布關於聯合九智資本設立新能源產業基金的進展情況暨投資蜂巢能源的公告,杭州涵智完成對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蜂巢能源”)的投資事宜,杭州涵智以人民幣3.22億元增資蜂巢能源,占其增資后的股權比例為0.70%,投后估值約46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蜂巢能源共計完成三輪融資,總金額達197.8億元。其中,B+輪主要投資方包括川能投、大族激光、星宇股份等產業鏈合作夥伴;鼎暉投資、中移資本、興業銀行、優勢資本、人保資本、泰康投資等產業投資機構;湖州、鹽城、上饒等國資平台。B輪融資則由中銀投領投,聯合投資機構包括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子基金、碧桂園創投、深創投、建信投資、IDG、三一重工、小米集團、海松資本、華興資本等參與投資,國投招商、九智資本等原股東進行了大額增持。

被“電池一哥”寧德時代起訴 蜂巢能源:積極準備應訴

蜂巢能源董事長兼CEO楊紅新在2021年7月的B輪融資交割儀式上表示,目前公司已經拿到了包括長城汽車、吉利汽車、東風汽車、PSA、合眾、金康、天際、零跑等國內國際主流汽車廠家25個銷售定點,10多款裝載蜂巢能源電池系統的整車已經完成公告,其中配套蜂巢能源無鈷電池的新車型歐拉櫻桃貓即將量產投放市場,從全球第四大汽車集團Stellantis(由法國標緻雪鐵龍汽車集團和美國菲亞特克萊斯勒汽車集團合併而來)拿到了160億元銷售大單,成功打入歐美高端市場。公司訂單充裕,迫切需要加快常州、遂寧、湖州、馬鞍山、南京、歐洲等新基地的建設和產能擴張。

2021年12月8日,蜂巢能源第二屆電池日發布會上,蜂巢能源發布了面向2025年的領蜂“600”戰略及四大支撐戰略,宣布公司2025年全球產能規劃目標提升至600GWh,同時在產品方面推出系列短刀電池新品類,未來將推行電動全域短刀化。公司目前已收到的2025年乘用車訂單已將近400GWh,2021年全年國內動力電池企業裝機量躍升至第六位。

根據韓國市場研究機構SNE的統計,寧德時代去年在全球動力電池領域的市場佔有率為32.6%,連續五年位居世界第一。蜂巢能源以1%的市場佔有率進入全球前十。2021年,該公司動力電池裝機量的增速同比超過430%。

蜂巢能源回應被寧德時代起訴:積極準備應訴

來源:新浪科技

2月14日下午消息,針對媒體報道的寧德時代以不正當競爭為由起訴蜂巢能源一事,蜂巢能源對新浪科技回應稱,已經關注到相關媒體關於寧德時代起訴我公司不正當競爭的報道,公司已經在積極準備應訴,相信寧德法院會有公正的判決。

(0)
上一篇 2022-02-14 16:51
下一篇 2022-02-14 16: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