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等四部門:全面落實生活垃圾收費制度 探索居民用戶按量收費

據國家發改委官方微信,國家發改委等4部門日前發布《關於加快推進城鎮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提出,健全污水收集處理及資源化利用設施,完善污水、生活垃圾、危險廢物、醫療廢物處置價格形成和收費機制等。

垃圾分類.jpg

資料圖

健全污水收集處理及資源化利用設施

推進城鎮污水管網全覆蓋,推動生活污水收集處理設施“廠網一體化”。加快建設完善城中村、老舊城區、城鄉結合部、建制鎮和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生活污水收集管網。加大污水管網排查力度,推動老舊管網修復更新。

長江幹流沿線地級及以上城市基本解決市政污水管網混錯接問題,黃河幹流沿線城市建成區大力推進管網混錯接改造,基本消除污水直排。統籌優化污水處理設施布局和規模,大中型城市可按照適度超前的原則推進建設,建制鎮適當預留髮展空間。

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南水北調東線工程沿線、海南自由貿易港、長江經濟帶城市和縣城、黃河幹流沿線城市實現生活污水集中處理能力全覆蓋。因地制宜穩步推進雨污分流改造。加快推進污水資源化利用,結合現有污水處理設施提標升級、擴能改造,系統規劃建設污水再生利用設施。

深入推行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鼓勵第三方治理模式和體制機制創新,按照排污者付費、市場化運作、政府引導推動的原則,以園區、產業基地等工業集聚區為重點,推動第三方治理企業開展專業化污染治理,提升設施運行水平和污染治理效果。建設100家左右深入推行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示範園區。遴選一批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總結推廣成熟有效的治理模式。

健全價格收費制度

完善污水、生活垃圾、危險廢物、醫療廢物處置價格形成和收費機制。對市場化發展比較成熟、通過市場能夠調節價費的細分領域,按照市場化方式確定價格和收費標準。對市場化發展不夠充分、依靠市場暫時難以充分調節價費的細分領域,兼顧環境基礎設施的公益屬性,按照覆蓋成本、合理收益的原則,完善價格和收費標準。

積極推行差別化排污收費,建立收費動態調整機制,確保環境基礎設施可持續運營。有序推進建制鎮生活污水處理收費。推廣按照污水處理廠進水污染物濃度、污染物削減量等支付運營服務費。放開再生水政府定價,由再生水供應企業和用戶按照優質優價的原則自主協商定價。

全面落實生活垃圾收費制度,推行非居民用戶垃圾計量收費,探索居民用戶按量收費,鼓勵各地創新生活垃圾處理收費模式,不斷提高收繳率。統籌考慮區域醫療機構特點、醫療廢物產生情況及處理成本等因素,合理核定醫療廢物處置收費標準,鼓勵採取按重量計費方式,具備競爭條件的,收費標準可由醫療廢物處置單位和醫療機構協商確定。醫療機構按照規定支付的醫療廢物處置費用作為醫療成本,在調整醫療服務價格時予以合理補償。

(0)
上一篇 2022-02-10 19:20
下一篇 2022-02-10 19: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