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不給利息 央行解釋:降低與銀行存款的競爭

央行引發的數字人民幣已經開始測試,今天央行發布了發布數字人民幣白皮書,稱繼續穩妥推進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不預設推出時間表。
根據白皮書,數字人民幣堅持M0定位,不計付利息。央行在白皮書中解釋撐,這是為了降低與銀行存款的競爭。

數字人民幣不給利息 央行解釋:降低與銀行存款的競爭

數字人民幣的投放方式與實物人民幣基本一致,採用雙層運營模式且由商業銀行承擔向公眾兌換的職能。同時,人民銀行也適當設置制度摩擦,防範銀行擠兌快速蔓延。

白皮書中稱,為引導數字人民幣應用於零售業務場景、降低對存款的擠出效應,避免套利和壓力環境下的順周期效應,提出數字人民幣錢包分級分類設計,分別設置交易金額和錢包餘額上限。

此外,人民銀行還為數字人民幣建立大數據分析及風險監測預警框架,以提高數字人民幣管理的預見性、精準性和有效性。

(0)
上一篇 2021-07-16 17:02
下一篇 2021-07-16 17: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