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圈喜提美國工程院院士:不光馬斯克,還有張宏江和納德拉

美國國家工程院公布新晉院士:馬斯克、納德拉、張宏江當選。智東西2月10日消息,當地時間2022年2月9日,美國國家工程院宣布了2022年新晉當選的111名院士及22名海外院士名單。

編譯/ZeR0

引人矚目的是,此次名單有多位科技圈極具影響力的人物,包括特斯拉創始人馬斯克、微軟董事長兼CEO納德拉、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理事長張宏江、美光科技總裁兼CEO Sanjay Mehrotra、蘋果硬件工程副總裁Kathleen Bergeron等。

1.png

名單鏈接:https://www.nae.edu/?id=270224

作為美國工程學界的最高學術團體,美國國家工程院不以盈利為目的,不僅是美國工程技術界最高水平的學術機構,也是世界上較有影響的工程院之一。

工程學界的三大獎項(拉斯獎、哥登獎、查爾斯·斯塔克·德雷珀獎)均由美國國家工程院評選。

而入選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是工程界最高專業榮譽之一,以表彰那些在“工程研究、實踐或教育方面做出突出貢獻的人,包括在適當情況下對工程文獻做出重大貢獻的人”,以及在“開拓新的和發展中的技術領域,在傳統的工程領域取得重大進展,或制定/實施創新的工程教育方法的人”。

消息公布后,馬斯克很快在Twitter上表示感謝。

2.png

諸多事業傍身的伊隆·馬斯克,此次是以SpaceX創始人、CEO兼總工程師的身份入選,因其可重複使用運載火箭及可持續運輸和能源系統的設計、工程、製造和運營的突破。

而這位極能折騰的人物,其實只有本科學位。

馬斯克1971年出生於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亞,1990年進入加拿大女王學院,後轉至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1995年獲得物理學學士學位。

他曾被斯坦福大學材料科學博士項目錄取,但僅入學兩天就選擇退學,投身硅谷創業。

3.png

▲伊隆·馬斯克

除了在SpaceX身兼數職外,馬斯克還是特斯拉CEO、總設計師,腦機接口公司Neuralink聯合創始人,頂級AI研究機構OpenAI聯合創始人,家用光伏發電公司SolarCity聯合創始人、董事會主席……

目前馬斯克在全球富豪榜排名第二,坐擁1657億美元財富,僅次於亞馬遜創始人貝索斯。

微軟董事長兼CEO薩提亞·納德拉入選院士的原因則是意料之中,因為他在推進企業計算基礎設施作為雲服務方面的貢獻,以及在社會技術系統和實踐方面的國際領導力。

科技圈喜提美國工程院院士:不光馬斯克,還有張宏江和納德拉

▲薩提亞·納德拉

納德拉出生於1967年,在印度門戈洛爾大學獲得了電子和通信的工程學士學位,隨後赴美留學,在威斯康辛大學攻讀計算機碩士,后在芝加哥大學攻讀MBA。

在微軟轉型關鍵時期,2014年當選微軟CEO的納德拉可以說是力挽狂瀾,帶領原本錯過搜索、移動等機會的微軟,成功邁入企業與雲計算市場。如今的微軟,已經是市值僅次於蘋果的全球第二大上市公司,最新市值超過2.3萬億美元。

近期轟動業界的微軟宣布以近700億美元收購動視暴雪事件,亦是出自納德拉的手筆。納德拉在接受外媒專訪時稱,這一交易將為“元宇宙”業務提供基石,成為未來在線互動的核心。

來自蘋果公司的硬件工程師副總裁Kathleen Bergeron、材料工程總監James A.Yurko均入選本屆院士。

4.jpg

▲Kathleen Bergeron

其中,Kathleen Bergeron因致力於創新設計的發明和工程產品實現而入選。她帶隊打造了蘋果輸入設備、HomePod等硬件產品,是蘋果內部知名的女性技術代表;James A.Yurko的入選原因則是其在加速開發適用於消費電子產品的材料方面的貢獻。

英特爾研究員Ravindranath Vithal Mahajan因對高級微電子封裝體系結構及其熱管理的貢獻入選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已經退休的前英特爾World Ahead項目副總裁John Davies也因其在計算機技術領域的貢獻而入選。

同樣入選的美光科技總裁兼CEO桑傑·梅羅特拉(Sanjay Mehrotra),出生於1958年,曾是全球最大閃速數據存儲卡產品供應商閃迪公司的聯合創始人。

5.png

▲Sanjay Mehrotra

他於2017年2月被任命為美光科技首席執行官,於2019年被任命為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主席。此次入選院士,是因為他為非易失性內存設計和架構、支持多級單元NAND閃存產品做出貢獻。

本屆海外院士名單中,智源研究院理事長張宏江博士,因其在多媒體計算領域的傑出技術貢獻與領導力而當選。

張宏江曾任金山軟件CEO、微軟亞洲工程院院長、微軟亞太研發集團首席技術官,還是微軟第一批十位“傑出科學家”,微軟亞洲研究院創始人之一併任副院長,現任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理事長、源碼資本投資合伙人。

6.jpg

▲張宏江博士

他於1982年在鄭州大學獲得電子工程學士學位。之後於1991年獲丹麥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博士學位。在丹麥科技大學進修博士時,他選擇遙感圖像處理作為自己的研究方向,並最終成為視頻檢索和查詢的學科領袖。

在2021年Guide2Research的2021年世界頂尖1000名計算機科學家排名中,張宏江位居中國大陸科學家之首,全球排名第41。

除了張宏江博士外,本屆院士名單中還有兩位華人入選,他們分別是北京理工大學高級結構技術研究所主任方岱寧教授、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蔡克銓教授。

而上一屆入選院士名單中,有深度學習三巨頭之一、圖靈獎得主楊立昆(Yann LeCun),並有7位華人學者入圍,包括在免疫檢查點蛋白研究方面做出突出貢獻的陳列平博士,以及單鹼基編輯領域的先驅劉如謙博士。

據悉,新晉院士將於今年10月2日的年會上正式加入,屆時其院士總人數將達到2388人,國際院士成員數量為310人。

來源:美國國家工程院網站及公開信息

(0)
上一篇 2022-02-10 16:20
下一篇 2022-02-10 16: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