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困惑:科學家疑發現一些星系並沒有暗物質

宇宙正在極速膨脹。每一秒鐘,恆星都在相互航行,星系都在進入新的宇宙領域,奇怪的是,這一切都發生得太快了。即使是最優雅的計算也表明,空間中沒有足夠的物質來解釋這種快速的運動。這就是暗物質出現的地方。我們看不到它,我們也不太清楚它是什麼,但如果我們能感覺到它呢?

令人困惑:科學家疑發現一些星系並沒有暗物質

在暗物質是真實存在的情況下,專家認為它可能是無處不在的。如果整個宇宙都在膨脹,那麼導致這種膨脹的東西應該幾乎到處都存在–不過也可能不是。天文學家稱他們已經找到了六個似乎只有很少的暗物質或者完全沒有暗物質的星系。他們將這一發現發表在《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

提到他們之前被告知”再次測量,你會發現你的星系周圍會有暗物質”,研究人員將目標鎖定在一個看似沒有暗物質的區域,即AGC 114905,以加強他們的證據。潛伏在距離地球2.5億光年的地方,它的大小與銀河系差不多,但恆星數量要少一千倍。所以它相當暗淡。

研究人員使用了一種標準技術來檢測AGC 114905中暗物質的存在,其中包括繪製該星系氣體的位置和旋轉速度。在用新墨西哥州的高功率甚大陣射電望遠鏡進行了40個小時的檢查后,他們發現氣體的運動完全可以僅用正常物質來解釋。

來自格羅寧根大學卡普特恩天文研究所的Pavel Mancera Piñabut–同時也是這項研究的作者–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問題仍然是,理論預測AGC 114905中必須有暗物質。觀測結果表明不存在 — 事實上,理論和觀測之間的差異只會越來越大。”

沒有暗物質的地方的證據

Mancera Piñabut的團隊並不是第一個提出沒有暗物質的星系概念的人。事實上,AGC 114905所屬於的特定星系類別即所謂的“超彌散星系”已經有一些成員被懷疑至少在某種程度上沒有暗物質力量。

更為奇特的是,雖然所有的星系都被認為是由暗物質維繫在一起的,但超彌散星系–它的光度很低–卻特別被認為含有透明現象。這是一個巨大的難題。Mancera Piñabut研究團隊提供的豐富新證據則是又一個特別有力的步驟,它證明了並非每個星系都擁有這種難以捉摸的力量。

不過團隊指出,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也許他們觀察AGC 114905的角度影響了他們的觀測結果。來自荷蘭射電天文學研究所的天文學家、該研究的共同作者Tom Oosterloo在一份聲明中說道:“但這個角度必須跟我們的估計有很大的偏差才會有暗物質的空間。”

但如果他們是正確的呢?研究小組為AGC 114905可能沒有任何暗物質提出了幾個理由。比如如果附近的超級大星系以某種方式剝奪了它的力量呢。不過,作為反駁,Mancera Piñabut稱附近似乎沒有任何這樣的星系。

此外,他表示:“在最著名的星系形成框架中,即所謂的冷暗物質模型中,我們將不得不引入遠遠超出通常範圍的極端參數值。另外,通過使用修正的牛頓動力學即冷暗物質的替代理論,我們無法重現星系內氣體的運動。”

總而言之,暗物質可能並不像科學家曾經認為得那樣有力。

(0)
上一篇 2021-12-07 11:42
下一篇 2021-12-07 11: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