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國宇航發射任務將超50次 發射140餘個航天器

2月9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在京召開《中國航天科技活動藍皮書(2021年)》(簡稱《藍皮書》)發布會。會議指出,2022年,航天科技集團計劃安排50餘次宇航發射任務;全年載人航天工程實施6次發射任務全面建成以天和核心艙為控制中心,問天、夢天實驗艙為主要實驗平台,常年有人照料的空間站長征六號甲運載火箭以及捷龍三號火箭將開展首飛

2022年我國宇航發射任務將超50次 發射140餘個航天器

宇航發射和研製繼續開啟“超級模式”

《藍皮書》從世界航天發展態勢、中國航天發射活動、中國航天器研製活動、中國航天應用服務、中國航天國際合作、中國商業航天進展6個篇章對2021年航天科技活動進行全面回顧。

2022年我國宇航發射任務將超50次 發射140餘個航天器

2021年,中國航天全年實施55次發射任務,發射次數位居世界首位,發射載荷數量和質量持續刷新紀錄;中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5次任務順利完成,在軌組裝建造全面開展;天問一號一次實現繞、着、巡,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圓滿成功;航天國際合作不斷深化,航天能力國際共享持續推動;中國商業航天取得新進展,基本形成了主要產業鏈布局。其中,航天科技集團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完成48次發射任務,全部取得成功,發射次數居世界宇航企業第一,發射航天器總數量103個,總質量189.65噸。

2022年,航天科技集團的宇航發射和研製工作仍將高位運行,繼續開啟“超級模式”。航天科技集團有關專家介紹,航天科技集團2022年宇航發射呈現三大特點:

一是發射和飛行試驗次數持續保持高位。航天科技集團計劃安排50餘次宇航發射任務,發射140餘個航天器,發射次數持續保持高位;將完成長征六號甲運載火箭及捷龍三號運載火箭首飛任務。

二是重大工程任務十分艱巨、影響巨大。建造空間站是建設科技強國、航天強國的重要引領性工程,是全年宇航任務重中之重。載人航天空間站工程今年將完成6次重大任務,包括天舟四號和天舟五號兩次貨運飛船、神舟十四號和神舟十五號兩次載人飛船和問天實驗艙I、夢天實驗艙Ⅱ發射,以及在軌交會對接、出艙活動和飛船返回任務,今年將全面建成空間站。

三是研製任務持續保持高強度、技術攻關難度大。2022年,航天科技集團將重點開展探月工程四期、小行星探測器等為代表的多個型號研製工作,推動衛星應用積極服務國家戰略目標,打造“航天+信息化+”產業形態,加快建設高軌衛星互聯網綜合信息服務體系,建設民商一體的衛星遙感綜合運營服務體系,北斗應用向系統集成和增值服務延伸。

此外,2022年航天科技集團還將發射多顆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科研衛星和業務衛星,滿足自然資源、生態環境、林業草原、應急救災、氣象、廣播電視等各個領域用戶的應用需求,讓航天技術更好地服務於社會民生,服務於國民經濟發展建設。

全年發射計劃中還包括北京三號B星,鍾子號衛星星座03組衛星等多次商業發射任務。

空間站重大任務將實現3個首次

發布會上,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長征八號運載火箭、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捷龍三號運載火箭以及空間站系統、貨運飛船系統、載人飛船系統等專家介紹了2022年任務情況。

長二F火箭副總設計師劉烽介紹,今年長二F火箭要執行2次載人發射任務,期間還要完成地面測發控設備的升級改造,並進一步對發射場測發流程實施優化。執行發射任務的火箭仍按照“打一備一”的方式進行。遙十四火箭已保持應急救援狀態在發射場豎立存放4個多月,狀態良好;遙十五火箭作為遙十四火箭發射后的應急救援箭,於下半年執行神舟十五號飛船的發射任務,目前在北京已完成全箭總裝,即將開展全箭匹配及出廠測試工作。

長五B火箭副主任設計師劉秉介紹,2022年,長五B火箭將先後發射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目前長征五號B遙三火箭已完成總裝總測,長征五號B遙四火箭正在開展總裝工作。研製隊伍將進一步優化流程、完善預案、細化操作,確保空間站建造任務的圓滿成功。

長七火箭副總設計師馬忠輝介紹,今年長七火箭計劃將我國空間站建造階段貨運飛船天舟四號、五號送入預定軌道。目前,火箭產品生產、測試工作正在按計劃推進,產品可靠性不斷提高。

長八火箭副主任設計師陳曉飛介紹,長八火箭將擇機完成遙二發射任務。遙二任務為不帶助推器的新構型首飛,同時也是多用戶共享發射,共發射7家全商業用戶研製單位研製的22顆衛星,將創造我國一次發射衛星數量最多的紀錄。

長十一火箭、捷龍三號火箭副總指揮龍威介紹,2022年是捷龍三號首飛的關鍵之年,也將是型號開啟高密度應用發射的開局之年。型號隊伍將面臨大型地面試驗與首飛產品交付兩線並舉,開展以二級發動機三合一試車為代表的的10項大型地面試驗,完成以型號首飛為代表的的3次發射。

五院空間站系統副總設計師柏林厚介紹,空間站任務規劃包括三個階段,關鍵技術驗證階段、建造階段和運營階段。目前,空間站任務正處於關鍵技術驗證階段,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駐留6個月返回后,研製隊伍將對空間站整個關鍵技術驗證情況進行全面評估,結果滿足要求後轉入建造階段。建造階段將依次發射天舟四號、神舟十四號、實驗艙I、實驗艙II以及天舟五號和神舟十五號6艘航天器。

五院貨運飛船系統總設計師助理方方介紹,天舟四號、天舟五號貨運飛船將先後發射,分別給神舟十四號乘組、神舟十五號乘組上行運輸生活物資、乘員設備、駐留消耗;為空間站補給推進劑,上行維修備件和艙體補氣氣瓶等;為在軌工作上行出艙活動、應用試驗的設備和消耗物資;配合空間站進行組合體軌道和姿態控制;支持在天舟飛船上開展應用及實(試)驗;並在軌存儲空間站廢棄物,任務末期受控隕落,下行廢棄物,將空間站的廢棄物帶回大氣層燒毀。

今年,空間站任務將實現3個首次:首次6個航天器組合飛行,首次航天員駐留達6個月,首次2個乘組航天員同時在軌。

五院載人飛船系統項目技術副經理邵立民介紹,今年,神舟載人飛船將按計劃執行返回、兩船次交會對接、三船次應急救援待命,涉及神舟十三號至神舟十六號共4艘神舟飛船。同時,還將并行開展神舟十七號、神舟十八號地面研製工作。神舟十三號將首次實施快速返回,進一步提升航天員舒適性及任務實施效率;全面驗證載人飛船功能、性能,進一步檢驗面向空間站應用與發展任務階段的標準天地往返運輸系統的可靠性安全性,建立了高密度發射任務下的多艘載人飛船并行研製、發射、停靠、返回及在軌管理體系。

會上,一院冬奧會專項工程總設計師王縝介紹了航天科技集團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技術保障實施單位,承擔冬奧會開幕式11大項目、開展冬奧專項工作的典型做法。

來源:中國航天科技集團

記者:宋皓薇

(0)
上一篇 2022-02-09 23:59
下一篇 2022-02-10 00: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