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日內跌破3萬美元,美元加息和UST脫鉤危機或為主因

在近期全球金融市場面對諸多不確定因素的情況下,比特幣的價格也迎來了大幅度調整。5月10日,據CoinDesk數據,比特幣日內一度跌破30000美元關口,跌幅達10%。

記者/侯嘉成

一位比特幣投資人對澎湃新聞表示,比特幣近期下跌,主要是因為美國加息和縮表。由於最近兩年一些傳統金融機構進入比特幣市場,對於他們來說比特幣只不過是一種可以配置的資產。所以全球金融市場走勢不好的時候,這些資金就會拋出比特幣,造成比特幣市場現在跟隨美股市場走勢的現狀。

該投資人還表示,最近區塊鏈市場有一個體量較大的美元算法穩定幣UST遇到了脫鉤危機。由於UST的體量較大,是第三大穩定幣,所以UST的暫時脫鉤會引發區塊鏈市場的擔憂。同時,UST的項目方儲備了幾十億美元的比特幣作為儲備,市場也擔心其會拋售比特幣以維護UST的穩定,這也加劇了市場對比特幣走勢的擔心。

區塊鏈和加密數字資產行業研究者谷燕西也對澎湃新聞表示,現在比特幣的交易同股票市場高度關聯。關聯程度達到90%。在股市大跌的情況下,比特幣的下跌也是正常的。此外,目前UST和LUNA的大幅下跌導致了它的基金會大量賣出其持有的比特幣,導致比特幣價格大幅下跌。

什麼是算法穩定幣?

由於加密貨幣波動比較大,業內希望通過穩定幣來錨定法幣。

上述投資人表示,現有常見的穩定幣包括:靠傳統資產做儲備的抵押型穩定幣(以USDT和USDC為主)和以數字資產抵押的穩定幣(以DAI為主)。而前者的問題在於不夠去中心化,比如出現戰爭時,如果美國想凍結穩定幣,便可以通過發行公司實現。後者穩定幣的問題則是資產使用效率不高;想發行1美元的穩定幣,需要用遠遠大於1美元的資產來抵押。

基於上述各種儲備式穩定幣的問題和痛點。該投資人表示,業內試圖用算法穩定幣,來實現幣值穩定,同時又能提高資本效率。

“UST則是一種相對比較新的算法穩定幣實現方式,也是目前為止體量最大的算法穩定幣。”該投資人說,UST項目方發行兩種幣:一是穩定幣UST,和1美元錨定。二是項目的代幣,可以上下波動,叫LUNA。

UST實現穩定的方式是:當UST大於1美元的時候,用戶可以用價值1美元的LUNA來鑄造1UST,然後LUNA銷毀。當UST小於1美元的時候,用戶可以銷毀1UST,贖回1美元的LUNA。UST則試圖靠這種套利機制來實現穩定在1美元附近。

UST面臨何種脫鉤危機?

該投資人表示,此前,UST的項目方為了增加其使用量,給予大量存款補貼,存UST的利息高達20%左右。然而LUNA贖回拋售的死亡循環的心理壓力一直都在,所以UST的項目方也購買了幾十億美元的比特幣,作為UST的價值儲備。

“此次UST的危機是,官方給的高額利息補貼快用完了,還能用一個月。然後很多資金就開始提前退出UST,在市場上拋售UST。UST低於1美元以後,LUNA的市場信心和價格也開始受到影響。所以LUNA最近跌的也很厲害。LUNA下跌,反過來又影響UST的市場信心,於是就死亡循環了。”該投資人說道。

數據來源:CoinMarketCap

數據來源:CoinMarketCap

據CoinMarketCap數據,穩定幣UST日內一度由1美元附近跌至0.68美元,為歷史最大跌幅。

(0)
上一篇 2022-05-10 15:35
下一篇 2022-05-10 15: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