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年薪大額簽字費成往事?多家遊戲公司裁員 大擴張后迎調整

多家遊戲公司近期傳出裁員消息。日前,據澎湃新聞記者了解,包括B站、完美世界、心動網絡等多家遊戲公司在2021年底至2022年初期間,均有不同規模的裁員。根據完美世界在今年1月份披露的投資者關係活動記錄表顯示,2021年公司對遊戲團隊進行精簡和調優,調整部分跟公司未來大方向和調性不契合的團隊。去年第四季度已經優化了幾百人。

完美世界表示,截至今年1月份,公司研發團隊有四千人左右,後續有可能會進一步下降。“預計優化將減少大幾百到一千人,包括研發及相關部門。 ”精簡之後,研發團隊主力將集中在兩個相對大的方向,其一是相對傳統 MMO(大型多人在線遊戲) 和“MMO+”方向,另一個是偏向年輕用戶的多人開放世界和卡牌類型。

按照最高1000人的計算,意味着公司研發團隊裁員規模最高達25%。

完美世界披露的投資者關係活動記錄表
完美世界披露的投資者關係活動記錄表

1月底,有市場傳言稱,TapTap母公司心動網絡正在裁員,幅度接近團隊的三分之一。此消息得到心動CEO黃一孟的正式回應。他在推特上坦言確實有團隊調整,根據實際業務需求進行增減,但“並沒有所謂的一刀切”。

黃一孟回應“心動網絡裁員”
黃一孟回應“心動網絡裁員”

除了這兩家公開對外披露裁員計劃的公司,澎湃新聞了解到,B站此前也經歷了一番調整。

據B站內部員工向澎湃新聞記者透露,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之間,B站有人員調整,其中遊戲部門裁員比例接近20%,研發團隊裁員人數較多。B站遊戲部門部分員工年終獎僅有半個月工資。

此前百度也傳出遊戲部門出現裁員潮。百度當時回應稱,存在“個別業務的小規模調整”,涉及少量人員流動,屬於正常的業務運營調整,並非傳聞中大面積裁員,元旦前已經完成了相關調整。

去年12月份,遊戲《貪玩藍月》發行方(江西貪玩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也被曝正在大規模裁員。有員工在社交媒體發言稱:“九月份開始取消了下午茶,沒有任何通知,這兩個月陸續在裁員,今年的年終獎和雙薪已經確定不予發放。”

此前因為高薪受到普遍追捧的遊戲行業,為何會出現裁員?

完美世界在公告中提到,公司遊戲業務處於轉型期、新老產品交接不力。一方面,宅經濟的紅利消退,讓不少產品的流水、利潤都有一定程度自然下滑;另一方面,在投入在研項目的同時,部分上線項目表現不及預期,包括2021年第二季度關停的北美項目《MagicLegends》,以及首款MMOARPG手游《戰神遺迹》,二者合計產生虧損約4億-5億元。

另一原因源於此前遊戲行業的大規模擴張。某遊戲行業部門負責人向澎湃新聞記者透露,遊戲行業人才流動性大,在2020年左右曾出現“搶人大戰”,不少公司開出極高薪資挖掘人才。

“2020年,某公司曾公開表示要用年薪百萬從全球招聘藝術家;上海遊戲圈TA、引擎、美術等稀缺崗位的薪資漲幅20%-30%;某新銳大廠為招攬一位騰訊策劃,不惜開出30w簽字費;不少招聘HR不到30歲,但年薪已高達70-80萬。”他表示。

2020年底,巨人網絡聯席CEO吳萌也曾在遊戲產業年會上坦言人才競爭激烈:“現在基本上每家公司都缺人,人才的競爭已經遠遠大過產品的競爭,在上海就非常明顯。因為每個遊戲公司都有錢,挖人來得快些,但是挖來挖去,第一,你的用人成本不斷提高;第二,實際上,也沒有那麼多人可以挖,光盯着別人的田,荒了自己的田。好的人才你挖人家也不去,不好的人挖過來也不好用。”

在前述遊戲部門負責人看來,白熱化的人才爭奪勢必考驗各家遊戲公司與吸引進來人才之間的磨合,產品是否和人才本身素質匹配,在經歷一年後的洗牌也在所難免。

完美世界CEO蕭泓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時曾經談及對2022年遊戲市場的預測。他表示,從資本角度來分析,大公司在產業中的份額會比較穩定,中小公司創新突破的機會更多,遊戲圈不排除有更多收購和兼并情況逐步發生。

“從長期來看,遊戲市場就像影視或其他文化娛樂領域的市場一樣,可能會有些起伏,但是基本是穩定、健康、向上發展的。”蕭泓表示,無論從用戶、市場,還是資本層面,穩定和可持續增長將會是未來中國遊戲市場的主要基調。 

(0)
上一篇 2022-02-09 21:02
下一篇 2022-02-09 2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