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16億美元,貝索斯參投的D-Wave量子計算公司將上市

當地時間2月8日,加拿大量子計算公司D-Wave Systems Inc.宣布,與一家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DPCM資本公司合併上市,合併后的公司估值接近16億美元。總部位於加拿大溫哥華的D-Wave公司正在積極推進這筆交易。

該公司表示,預計將從此次交易中籌集最多3.4億美元的總收益,其中包括PSP投資公司、高盛資產管理公司、NEC公司、Yorkville Advisors和Aegis Group Partners參與的四千萬美元私募投資。其他長期投資者包括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的個人投資平台——貝索斯探險(Bezos Expeditions)和In-Q-Tel。D-Wave公司計劃利用這筆收入擴大自己在全球的新興市場,並實現200多項專利。

員工在D-Wave公司的量子計算機處理器,圖片來自D-Wave公司
員工在D-Wave公司的量子計算機處理器

該合併交易已獲得D-Wave公司和DPCM資本公司的董事會一致批准,預計將於2022年第二季度完成,前提是滿足慣例成交條件,包括DPCM股東的批准。

交易完成後,成立的新公司將名為D-Wave Quantum Inc,繼續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D-Wave總部運營,並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代碼為“QBTS”。

DPCM資本公司近5天股價走勢
DPCM資本公司近5天股價走勢

消息公布后,DPCM資本公司股價上漲約2.45%,從每股約9.8美元漲至最高10.04美元,隨後保持在9.9美元左右。

D-Wave首席執行官Alan Baratz表示:“今天標誌着一個轉折點,表明量子計算已經從理論和政府資助的研究,拓展到為企業提供商業量子解決方案。”該公司和投資者一致認為,這是“為客戶和投資者創造實用價值的時刻”。

本次交易預計將鞏固D-Wave公司在商業量子計算領域的領導地位,並加速量子用例進入重要的客戶群,包括製造業、物流、製藥、金融和政府。

D-Wave公司成立於1999年,是首家提供實時的全堆棧量子系統的公司,也是世界上唯一同時製造基於退火和門的量子計算機的公司,主要提供硬件工程、后處理軟件和芯片製造,其產品在物流、人工智能、金融建模和網絡安全等領域都有應用。

D-Wave公司量子計算機,圖片來自路透社

D-Wave公司不同的量子系統旨在應用於不同類型的場景:例如,退火系統旨在解決複雜的優化問題;基於門和退火的系統可以解決線性代數和因式分解問題;基於門的量子計算機程序則有望生成最適合微分方程的系統,如量子化學中的系統。

大眾汽車、軟件公司埃森哲和國防系統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等都是D-Wave公司的藍籌股客戶。

此前,大眾汽車和生物科技的初創公司已經通過D-Wave公司解決了一些複雜問題,比如改善交通流量和識別藥物。

圖片來自D-Wave公司官網
圖片來自D-Wave公司官網

據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相關合併文件顯示,D-Wave公司預計,今年的營收僅為1100萬美元,現金消耗為5800萬美元。到2022年底,將有2.3億美元的現金剩餘——如果完成SPAC融資,預計將帶來2.8億美元的凈交易費用。

文件顯示,D-Wave預計未來四年的收入將平均增長163%,2023年達到2700萬美元,2026年達到5.51億美元。該預測顯示,在2025年開始產生營業利潤之前,該公司將在2022年至2024年期間消耗近2億美元的現金。

D-Wave的短期“陣痛”,和樂觀的預測,突顯出量子計算領域雖處於起步階段,但未來發展將具有變革性的成效。

2022年1月,D-Wave公司為德國於利希研究中心(Forschungszentrum Jülich)製造了歐洲首台超過5000個量子位元的量子計算機,是該公司迄今為止計算能力最強大的機器。於利希研究中心表示這是歐洲量子計算機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0)
上一篇 2022-02-09 21:02
下一篇 2022-02-09 21: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