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大CPU架構RISC-V進入超算 表現可圈可點

一個歐洲大學生團隊組裝出第一台能夠平衡功耗和性能的 RISC-V 超級計算機。更重要的是,它展示了 RISC-V
在高性能計算方面的巨大潛力,為歐洲擺脫對美國芯片技術的依賴提供了機會。“Monte
Cimone”集群不會很快用於處理大規模的天氣模擬等,因為它只是一台實驗機器。

這台設備由博洛尼亞大學和意大利最大的超級計算中心 CINECA 的人員構建,六節點集群設計,旨在展示除浮點能力之外的各種 HPC 性能元素。

它使用 SiFive 的 Freedom U740 片上系統RISC-V 的電源模塊,這個2020 年推出的 SoC 有五個 64 位 RISC-V CPU 內核——四個 U7 應用程序內核和一個 S7 系統管理內核——2MB 二級緩存、千兆以太網以及各種外圍設備和硬件控制器。

它可以運行在大約 1.4GHz頻率,以下是 Monte Cimone 的組件以及速度:

六台雙板服務器,外形尺寸為 4.44 厘米 (1U) 高、42.5 厘米寬、40 厘米深。每塊板都遵循行業標準 Mini-ITX 外形尺寸(每 170 毫米 170 毫米);

每塊主板配備一個 SiFive Freedom U740 SoC 和 16GB 的 64 位 DDR 內存,運行速度為 1866s MT/s,以及一個運行速度為 7.8 GB/s 的 PCIe Gen 3 x8 總線、一個千兆以太網端口和 USB 3.2 Gen 1 接口;

每個節點都有一個 M.2 M-key 擴展槽,由操作系統使用的 1TB NVME 2280 SSD 佔用。每塊板上都插有一張 microSD 卡,用於 UEFI 啟動;

每個節點內部集成了兩個 250 W 電源,以支持硬件和未來的 PCIe 加速器和擴展板。

第三大CPU架構RISC-V進入超算 表現可圈可點

每個節點的俯視圖,顯示了兩個 SiFive Freedom SoC 板

Freedom SoC 主板本質上是 SiFive 的 HiFive Unmatched 主板。正如大多數超級計算機使用的那樣,六個計算節點中的兩個配備了 Infiniband 主機通道適配器 (HCA)。目標是部署 56GB/s Infiniband 以允許 RDMA 實現 I/O 性能。

這對於一個年輕的架構來說是雄心勃勃的,而且並非沒有一些小問題。

“供應商目前僅支持 PCIe Gen 3 通道,”集群團隊寫道。“第一個實驗結果表明,內核能夠識別設備驅動程序並掛載內核模塊來管理 Mellanox OFED 堆棧。由於尚未確定軟件堆棧和內核驅動程序的不兼容性,我們無法使用 HCA 的所有 RDMA 功能。

儘管如此,我們還是成功地在兩個板之間以及一個板和一個 HPC 服務器之間運行了 IB ping 測試,表明完全支持 Infiniband 是可行的。

”事實證明,HPC 軟件堆棧比人們想象的要容易。“我們在 Monte Cimone 上移植了在生產環境中運行 HPC 工作負載所需的所有基本服務,即 NFS、LDAP 和 SLURM 作業調度程序。將所有必要的軟件包移植到 RISC-V 相對簡單。

該集群最終將成為這將為進一步測試 RISC-V 平台本身及其與其他架構良好配合的能力鋪平道路,這是一個重要元素因為至少在未來幾年內我們不太可能看到百億億級的 RISC-V 系統。

現在,就連英特爾也在關注RISC-V的未來。

(0)
上一篇 2022-06-10 21:55
下一篇 2022-06-10 21: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