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首席科學顧問引咎辭職 或危及美國多個關鍵科學項目

2月8日,美國總統拜登的首席科學顧問埃里克 · 蘭德(Eric Lander)辭職。白宮內部調查發現他霸凌、貶低並侮辱員工,違反美國政府工作場所行為規則。在給拜登的辭職信中,他寫道:“我與同事交談的方式對他們造成了傷害,對此我極為悲痛。我所說的話及表述方式有時會越界,對男人和女人都是不尊重和貶低的。”

信中他還表示,辭職將不晚於2月18日生效。白宮新聞秘書當天表示,拜登已接受蘭德的辭職。

拜登首席科學顧問引咎辭職 或危及美國多個關鍵科學項目

公開資料顯示,埃里克 · 蘭德是美國知名生物學家、麻省理工學院教授、MIT和哈佛大學布羅德研究所主席。他是人類基因組計劃的領導者之一,並負責美國總統的“抗癌登月計劃” (Cancer Moonshot,該計劃旨在25年內將癌症死亡率降低至少50%)。

2021年1月15日,拜登提名他為美國科學技術政策辦公室(OSTP)主任,並將這個職位提升至內閣級別。

有白宮顧問和外部研究專家擔心,該醜聞將推遲或削弱政府的幾個關鍵科學項目:任命一位新的生物醫學研究負責人;重新啟動“抗癌登月計劃”;重組聯邦應對大流行;創建一個面向生物醫學突破的新機構。

辱罵貶低下屬,稱“無法控制自己”

白宮的調查始於2021年9月,時任蘭德總法律顧問的Rachel Wallace向白宮人事行政管理副主任Christian Peele提出投訴。

“蘭德報復那些直言不諱提出問題的員工,罵他們、貶低他們、讓他們在同齡人面前難堪、嘲笑他們、迴避他們、剝奪他們的職責、更換他們或將他們趕出機構,”她說,“許多女性流下了眼淚,受到了創傷,感到脆弱和孤立。”

此外,她還聲稱,蘭德對她進行了個人報復,將她降級。

白宮的調查支持了她的一些說法。Peele指出,“調查發現了可靠的證據,表明多名女性曾向其他員工抱怨與蘭德的負面互動,在眾人面前,蘭德以貶低或粗暴的方式與她們交談。”雖然沒有證據表明Wallace的降級違反規定,但她被排除在會議和任務之外是事實。

調查沒有發現蘭德性別歧視的可靠證據,但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詳細說明了匿名員工分享的性別歧視相關案例。

匿名員工指出,蘭德有些雙重人格,雖然他嘲弄男人和女人,但似乎特別喜歡讓女性在同事面前顯得愚蠢。一名工作人員說,“最可怕的是,他厚顏無恥地進行公開辱罵。在同事面前多次侮辱我后,蘭德承認他無法控制自己,並說‘我討厭這樣做。’”

內部調查證據確鑿,蘭德道歉並辭職

2月4日,在內部調查證據確鑿后,蘭德發表正式道歉。在寫給140名員工的郵件中,他寫道,“我有責任為組織樹立尊重的基調,但很明顯,我沒有履行這一責任。這不僅是錯誤的,且不符合工作場所行為規則。我對我的行為深感抱歉,特別是向那些我對待其態度不好的人或當時在場的人道歉。”

Wallace最初拒絕與Politico交談,但在讀了上述道歉郵件后,她改變了主意,“蘭德的道歉是不真誠的,並未完全說明其惡劣行為的嚴重性。他所做的遠不止以‘不尊重或有辱人格的方式’與員工交談,他忽略了侵犯、騷擾和報復行為給人造成的傷害和損失。”

此外,在Politico進行的調查中,至少8位現任和前任員工認為,對蘭德的懲罰應該更嚴厲,他們認為蘭德應該被解僱。

加利福尼亞大學的進化生物學家Jonathan Eisen於2月7日寫下請願書,呼籲蘭德辭職,並表示“這種行為不適合任何在科學界掌權的人,尤其不適合美國首席科學顧問和白宮OSTP負責人。”

一些學者也開始與蘭德保持距離。AAAS在年度會議上拒絕了蘭德,並在一份聲明中說:“不幸的是,有毒的行為問題仍會發生在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教育團體中,扼殺參與和創新。”

內部調查結果公布后,眾多科學家對結果一點也不驚訝。一位教授在推特上指出,“我喜歡拜登,但我發誓,他和蘭德可能是地球上唯二沒有預見到這一結果的人。”

一位匿名員工還表示,“這個國家有很多才華橫溢的人。我完全反對這樣一種觀點,即他的才華對這個國家非常獨特、至關重要,以至於他的行為是可以原諒的。”

2月8日,蘭德在辭職信中表示,辭職將不晚於2月18日生效。白宮新聞秘書 Jen Psaki 當天表示,拜登接受蘭德的辭職。

可能危及拜登政府的科學項目

事實上,這並不是蘭德第一次因醜聞而備受關注。

他在人類基因組測序方面的開創性工作及創立MIT和哈佛大學布羅德研究所之後,就曾捲入與性犯罪者Jeffery Epstein關係的醜聞中。

2021年1月,在他被任命為拜登的科學顧問時,一個包含500名女科學家的組織在《科學美國人》上發表了一篇社論,懇請拜登考慮其他人選,最好是女性擔任該職位。“同事們批評他‘自負永無止境’,他長期發表種族主義和性別歧視言論。”該組織寫道。

此外,他還曾“低估”兩位女科學家在發現基因編輯技術上的貢獻,並為此道歉。

這位充滿爭議的科學家曾被拜登寄予厚望,希望他“重振”美國科學。如今他的下台,也引發了人們對拜登政府未來科學工作的擔憂。

有白宮顧問和外部研究專家擔心,該醜聞將推遲或削弱政府的幾個關鍵科學項目:任命一位新的生物醫學研究負責人;重新啟動“抗癌登月計劃”;重組聯邦應對大流行;創建一個面向生物醫學突破的新機構。

但另一些人持不同的想法,他們認為,無論蘭德是否離開政府,相關的科學工作都會有增無減。多名科學顧問表示,“抗癌登月計劃”在很大程度上會與蘭德分割開來。

(0)
上一篇 2022-02-09 21:02
下一篇 2022-02-09 2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