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京冬奧的綠色密碼:“氫”舞飛揚 100%綠電加持

全世界都好奇的奧運聖火點燃過程,在2月4日的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以一種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方式實現了。以“不點火”代替“點燃”,主火炬擁有一顆綠色的“心臟”——這是冬奧歷史上首支氫燃料火炬,也是北京冬奧會將全面實現碳中和的註腳。從最初的鎂塊,到丙烷,再到本屆冬奧會的氫能,奧運火炬的燃料走向低碳,成為全球攜手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的一個縮影。

“黑暗中,技術人員身着黑衣、動作迅速,把從天上垂下的6根管線快速接插到‘雪花’上。最先接通的兩條線是電纜和網線,‘雪花’的電路供應從地下切換到天上,實時狀態反饋到控制室並接收指令,主火炬有了‘神經’。然後是兩根氫氣管插接成功,氫燃料供應正常,主火炬有了‘大動脈’。兩根威亞鋼索將把這片‘雪花’拉起,讓它凌空起舞。”中國航天報的一篇報道記錄了主火炬被點燃時觀眾們難以注意到的技術細節,“火炬手趙嘉文和迪尼格爾·依拉木江登上台階,把手中的‘飛揚’火炬插入‘雪花’的中心,使空中的氫氣供給系統與‘雪花’主火炬連通,儲氫罐中的氫氣順着柔性軟管遊走下行,途經‘雪花’內置的氣體管道進入‘飛揚’。手持火炬殼體內管道彎曲迴繞,氫氣沿管道流動,最後噴薄而出。”

揭秘北京冬奧的綠色密碼:“氫”舞飛揚 100%綠電加持

“綠芯”主火炬點亮冰雪夜空

2020年8月,北京冬奧組委發出通知,正式明確手持火炬使用氫氣作為燃料。氫氣作為最清潔環保的燃料,燃燒的時候只產生水,不會產生二氧化碳,可實現完全的零排放,能夠真正體現北京冬奧會綠色、低碳、可持續原則。因此,北京冬奧會境內接力火炬全部應用氫燃料,在開幕式上使用氫燃料點燃北京冬奧賽場的主火炬,同時在賽事期間大量使用氫燃料電池車,以減少污染物排放。

利用氫能是航天的強項。航天科技集團六院11所(京)是北京冬奧會手持火炬及主火炬的研製牽頭單位,作為全國唯一一家液氫液氧發動機研製單位,該所在氫能方面研究積累了數十年的經驗,其研製的三型氫氧發動機,在北斗工程、嫦娥工程、火星探測及空間站建設等重大工程項目中都有着完美表現。

主火炬研製團隊技術負責人劉悅在談及火炬研製歷程時曾回憶稱,最初大家參考了往屆奧運會主火炬的設計,認為主火炬尺寸要大、火焰要高,於是在前期關鍵技術預研階段,考慮最小氫燃料耗量也要達2000立方米/小時。然而,張藝謀的“微火”創意讓他們吃了一驚,手持火炬在雪花中心長明不熄,氫燃料流量約為1.2立方米/小時。

上述報道稱,曆數往屆奧運會,主火炬燃料均以烷烴為主,僅2020年日本東京奧運會使用了氫氣燃料。烷烴的主要來源是石油和天然氣,價格便宜且燃燒熱量高。氫能利用涉及“製備、儲存、運輸、應用”多個環節,對氫能綜合利用水平提出要求。

氫作為世界上最小的元素,如何保證在運輸和傳遞的過程中不會泄漏?如何保證主火炬穩定、持續地燃燒?此外,氫氣沒有顏色,要進行焰色反應;火焰不能像火箭發動機一樣噴射而出,要有曲線美感…項目團隊要解決的不光是技術問題,還有藝術問題。為此,航天科技集團六院11所(京)和六院101所組成的六院火炬研製團隊用了兩年時間,攻克氫燃料火炬的各項難題。

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鳥巢主火炬由天然氣點燃。據中國青年報報道,北京冬奧組委開閉幕式主創團隊曾回顧2008年的技術資料,發現中國體操運動員李寧點燃的主火炬,一小時大概消耗5000立方米燃氣。為了維持它的巨大火焰,鳥巢專門配了一個燃氣站,日夜不停地為它輸送動力。聽到這個數字,主創們嚇了一跳。“熊熊燃燒的大火當然是人類奧運精神的體現,但它環保嗎?”張藝謀說。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4個儀式,主火炬燃燒一個多月,不知要排放多少二氧化碳。

與以往熊熊燃燒的火炬相比,本屆冬奧會上最後一棒“飛揚”火炬與主火炬“無縫銜接”,沒有引燃過程,加之顛覆式的“微火”,大約能夠節省99.9%的能量,充分體現了環保理念。

由中國石化集團燕山石化提供的氫氣,在開幕式上作為燃料“點燃”了主火炬。

為了保障主火炬氫氣供給,燕山石化成立了冬奧會主火炬氫氣保障小組,從氫氣充裝、測試、運輸保障等各個環節,制定了詳細的工作方案和保障措施,確保所供氫氣高質量安全。與此同時,燕山石化氫氣新能源裝置於2020年1月2日中交,3月27日實現一次開車成功,其設計規模為2000標準立方米/小時,旨在為冬奧會期間氫燃料電池汽車用氫提供保障。該裝置生產的氫氣可以滿足燃料電池或電子行業使用,並於2020年12月16日,實現從生產平穩運行到產品出廠的全流程貫通。2021年1月,燕山石化電池氫氣實現量產。

2月4日晚,在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由中國石油集團自主研發的綠氫點燃了太子城火炬台。這是本屆冬奧會唯一一個由綠氫點燃的火炬台,也是冬奧近百年歷史上首支以綠氫作為燃料的火炬。綠氫指的是利用可再生能源電解水得到的氫氣。為突出“綠色冬奧”主題,中國石油集團在全系統內優選清潔環保低碳的氫氣製造設備和技術,最終選定所屬勘探開發研究院的太陽能電解水制氫裝備,為冬奧火炬提供綠氫。

北京冬奧會上,從水立方(冰立方)到延慶賽區,再到河北張家口賽區,中國石油供應的氫,點燃了三個分會場的冬奧火炬台。除供應冬奧火炬用氫外,中國石油還利用4座加氫站和綜合能源服務站為冬奧會氫能車輛提供加氫服務。冬奧期間供氫能力將達到5500公斤/日,可為近千輛氫燃料電池車提供服務,預計行駛里程超過200萬公里。

北京冬奧的“綠色”,遠不止於火炬。

今年1月中旬,北京冬奧組委發布《可持續·向未來——北京冬奧會可持續發展報告(賽前)》,詳細介紹了冬奧籌辦中可持續工作的階段性進展。

在嚴格實施低碳管理方面,本屆冬奧會充分利用北京2008年奧運場館辦賽,從源頭減少碳排放。同時,建設低碳場館,所有場館都達到綠色建築標準,4個冰上場館在冬奧史上首次使用二氧化碳製冷劑,建成超過5萬平米的超低能耗示範工程,多種措施減少場館碳排放;全面使用低碳能源,依靠跨區域綠電交易機制,賽時全部場館的常規能源100%使用綠電;構建低碳交通體系,節能與清潔能源車輛在賽時車輛中佔比超8成。在全面落實減排措施的基礎上,積極拓展碳補償渠道,北京和張家口兩地政府將林業碳匯捐贈北京冬奧會,中國石油、國家電網、三峽集團也為北京冬奧會贊助了碳中和產品,通過各方面的措施,北京冬奧會將實現碳中和。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在1月13日的國新辦發布會上介紹說,北京冬奧會的電力供應基本上是依託現有的城市市政電網,按照國家關於綠色電力市場化交易規則,通過綠電交易實現所有場館的綠色電力供應。

根據測算,從2019年6月第一筆綠電交易開始,到2022年冬殘奧會結束,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的場館綠電預計使用4億千瓦時,可以減少燃燒12.8萬噸的標準煤,減排二氧化碳32萬噸。

本屆冬奧會在交通方面也實現了低碳出行。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部長李森在上述發布會上稱,北京賽區地處平原,主要使用純電動和天然氣車輛;延慶和張家口賽區以氫能汽車為主,主要是滿足山區的需求。

(0)
上一篇 2022-02-09 09:40
下一篇 2022-02-09 09: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