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風投大亨:蘋果商店三成傭金過高 應降到一成

北京時間6月9日早間消息,據報道,蘋果應用商店30%的傭金在互聯網行業引發巨大爭議,也導致了監管部門越來越多的審查。日前,美國風險投資大亨、基準資本公司的比爾·格林(Bill Gurley)表示,多年前蘋果決定在應用商店中抽取三成收入作為傭金,這為後來“埋下了”麻煩。

apple-4.jpg

格林曾經領導基準資本對Grubhub和Zillow等公司的投資,是行業內知名的風投人士。他在接受美國一家電視台採訪時表示,他認為蘋果其實上應該採取更低的傭金,保障未來可持續發展,還說道“我覺得30%的傭金比例太高,太過分,這個數字把蘋果拖入今天的麻煩當中。”

在蘋果應用商店中,該公司抽取應用軟件銷售或者軟件內數字商品銷售額的三成作為傭金。一直以來,第三方軟件開發者指控蘋果應用商店對於小型開發者不公平,在輿論壓力下,蘋果去年把針對年收入少於100萬美元的第三方應用傭金比例下調到了15%。近來,《堡壘之夜》東家Epic遊戲公司正就違反競爭行為起訴蘋果。

對於外界的批評,蘋果予以否認,並表示在蘋果經營業務的所有細分市場中,蘋果都沒有掌握主導性市場份額。

在和Epic的訴訟審判過程中,蘋果表示自己構建了應用商店,也需要設定規則,這些規則的目的是確保所有的第三方應用軟件安全、優質。

格林在上述採訪中表示,他認為蘋果三成的傭金比例是一個糟糕的決定,給蘋果造成了難以挽回的不利影響,表示“蘋果如果把傭金比例下降到10%是最好的,把所有開發者的傭金都降下來。”

格林表示,蘋果這個傭金比例的錯誤其實是可以避免的。蘋果如果最初採取一個比較低的傭金比例,對所有開發者做到公平,這樣就不會陷入今天這樣的混亂局面中。

實際上,格林很早之前就批評蘋果公司太過貪婪。在2013年發表的一篇博文中,格林就炮轟了蘋果,當時的文章標題是“這個耙子伸得太遠:最佳的平台定價策略”。

在博文中,格林表示,絕大多數風險資本家鼓勵企業家採取收入最大化的定價,即在他們生態系統的每一次交易中儘可能收取最高的“租金”,但是平台能夠賺取的收入和他們應該賺取的收入,這兩個概念截然不同,要知道困難始終會轉嫁給其他人。

(0)
上一篇 2021-06-09 09:43
下一篇 2021-06-09 09: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