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偉達官宣終止收購Arm 軟銀躺賺12.5億美元

智東西2月8日報道,今天下午,軟銀、英偉達和Arm正式發表聲明,宣布終止此前英偉達從軟銀收購Arm的交易。軟銀聲明,儘管雙方做出了努力,但重大的監管挑戰阻礙了交易的完成。同時,根據英偉達和軟銀的協議,軟銀將保留英偉達此前支付的12.5億美元定金,並將在第四季度計入利潤,而英偉達將保留其20年的Arm許可。

▲英偉達、軟銀宣布交易終止聲明
▲英偉達、軟銀宣布交易終止聲明

接下來,軟銀和Arm將在2023年3月31日前開始準備Arm的公開發行(IPO)上市。

同時,Arm今天也發生了高管人員變動,在Arm工作長達30年之久的Simon Segars將成為公司顧問,而此前為Arm IP產品集團(IPG)總裁的Rene Haas將成為Arm新的首席執行官。

軟銀坐收12.5億美元

英偉達保留20年授權

今日下午,英偉達、軟銀正式宣布交易失敗,軟銀將保留此前12.5億美元的定金,並幫助Arm籌備上市事宜。而英偉達則將保留20年的Arm授權。

全文如下:

英偉達和軟銀集團今天宣布,終止先前宣布的英偉達從軟銀收購Arm的交易。儘管雙方做出了善意的努力,但由於監管方面的重大挑戰阻礙了交易的完成,雙方同意終止協議。Arm現在將開始準備公開募股。

“Arm擁有光明的未來,我們將在未來幾十年繼續以自豪的被許可人身份支持他們。”英偉達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黃仁勛表示,“Arm是計算領域重要動態的中心。雖然我們不會是一家公司,但我們將與Arm密切合作。孫正義進行的重大投資使Arm能夠將Arm
CPU的範圍從客戶端計算擴展到超級計算、雲計算、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我預計Arm將成為未來十年最重要的CPU架構。”

軟銀今天還宣布,將與Arm合作,開始準備在2023年3月31日結束的財政年度內讓Arm公開發行(IPO)。軟銀相信Arm的技術和知識產權將繼續成為移動計算和人工智能的發展。

軟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孫正義談道,Arm不僅正成為移動計算革命的創新中心,還在雲計算、汽車、物聯網和元宇宙等領域成為了創新中心,已進入第二個增長階段。

孫正義繼續說道:“我要感謝黃仁勛和他在英偉達才華橫溢的團隊,他們努力將這兩家偉大的公司聚集在一起,並祝他們一切順利。”

英偉達和軟銀此前已宣布達成最終協議,根據該協議,英偉達將於2020年9月13日從軟銀收購Arm。由這一收購協議條款,軟銀將保留英偉達預付的12.5億美元,將在第四季度入賬成為公司利潤,英偉達則將保留20年的Arm授權。

Arm宣布換CEO,即刻生效!

在軟銀和英偉達宣布交易失敗的同日,Arm宣布其董事會委任Rene Haas作為Arm新的首席執行官,並加入董事會,此項人事任命即刻生效。

Rene Haas擁有35年的半導體行業經驗,他將接任在Arm工作了30年的前CEO Simon Segars。短期內,Simon Segars將擔任Arm顧問,支持領導層交接工作。

▲Arm前CEO Simon Segars
▲Arm前CEO Simon Segars

孫正義稱:“隨着Arm開始為重新進入公開市場做準備,Rene是加速Arm增長的正確領導者。”他也感謝了Simon Segars在過去30年中對Arm的領導和貢獻。

Rene Haas曾歷任應用管理、應用工程以及產品工程等多項職務,並在英偉達擔任副總裁兼計算產品業務部門總經理長達7年。

2013年,Rene
Haas加入Arm。自2017年起,他開始擔任Arm
IP產品集團(IPG)總裁,任職期間加大了對如軟件開發者生態系統、基礎設施與汽車等高速增長市場產品的投資,吸引了阿里巴巴、Ampere、AWS、Bosch、Denso、Mobileye和Telechips等企業加入Arm生態。

Rene Haas稱,隨着過去幾個月的不確定性已經過去,Arm已準備好新的戰略,並將再次改變世界各地人們的生活。

熬了17個月的交易案是怎麼涼的?

回顧這筆驚天交易,2020年9月,當時軟銀宣布,英偉達將以400億美元(約2733.2億人民幣)收購其擁有的全部Arm股票,且交易預計在18個月內完成(今年3月份)。

如果交易完成,這將成為半導體行業有史以來最大併購。Arm在移動處理器和物聯網處理器市場都佔據了90%的市場份額,是全球半導體IP龍頭。因此這次收購立刻引發了行業和多國政府的關注。

儘管英偉達保證,其收購不會改變Arm的開放和中立,將一視同仁地向所有Arm客戶服務。但作為Arm的客戶,高通、Google、微軟等科技巨頭對此存有疑慮,高通和微軟等公司也向監管部門提出了對這筆收購的擔憂。

高通CEO安蒙(Cristiano Amon)此前接受採訪稱,Arm的優勢在於它的獨立性。如果Arm被收購,其架構將不在高通的下一代芯片藍圖中,高通會制定新備用計劃進行過渡。

除了客戶的疑慮,各國反壟斷部門的審查更為致命。根據各國和地區法律,英偉達收購Arm需要得到英國、中國、歐盟和美國的監管部門同意。

但是截至雙方宣布交易失敗,沒有任何監管部門批准這一交易。由於Arm在行業內十分重要,英國政府甚至認為這一決定或許會損害國家安全。作為英國反壟斷機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也曾在去年4月對這次收購展開調查。

英國數字大臣Oliver Dowden發布聲明稱:“我們希望支持蓬勃發展的英國科技產業並歡迎外國投資,但我們應該適當考慮此類交易對國家安全的影響。”

▲英國政府針對Arm收購發布的公共利益干預公告(PIIN)
▲英國政府針對Arm收購發布的公共利益干預公告(PIIN)

除了英國,歐盟監管部門也對這一交易展開了深入調查。歐盟反壟斷專員Margrethe
Vestager稱,雖然Arm和英偉達沒有直接競爭關係,但英偉達的競爭者可能會更難獲得Arm的技術,這將損害大部分半導體細分行業,甚至蔓延至數據中心、汽車行業、物聯網等領域。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則更直截了當對這筆收購發起了訴訟。2021年12月2日,FTC宣布起訴阻止英偉達收購Arm。

FTC認為,英偉達和Arm合併后的公司具有扼殺下一代技術創新渠道的能力,將不公平地削弱英偉達的競爭對手,因此委員會以全票通過對英偉達收購Arm發起訴訟。

▲美國FTC披露的起訴英偉達收購Arm過程
▲美國FTC披露的起訴英偉達收購Arm過程

交易落幕,英偉達仍將布局Arm生態

針對行業和各個反壟斷機構的調查、起訴,英偉達和Arm一直在各類場合進行解釋,宣稱將保有Arm自身的獨立性。

針對英國政府的調查,英偉達宣布,在交易完成後,其也不打算改變Arm的名稱和品牌形象,Arm的芯片知識產權(IP)也將繼續在英國註冊。

此外,英偉達還將加大在英國劍橋的投資、建造基於Arm CPU的超級計算機,以吸引英國乃至全球的研究人員。

對於FTC的起訴,英偉達、Arm和軟銀則聯合發布了長達49頁的辯護書,強調Arm當前正在面臨越來越高的研發成本,但由於Arm在移動處理器等主要市場的份額基本飽和,其IP授權和版稅收入難以快速增加,面臨著強大的競爭壓力。

而對於英偉達來說,它沒有動機阻礙技術創新和不公正對待Arm客戶。相反,英偉達認為雙方的合併將加速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發展。

除了不停強調Arm的獨立和開放外,借收購東風,英偉達開始全面布局Arm生態。

在2020年交易公布一個月後的GTC大會上,黃仁勛宣布在三個方面進行投資,包括將包括將GPU和DPU遷移到Arm生態上、加速高性能計算與雲邊端平台、向Arm提供英偉達AI、HPC、RTX引擎等先進SDK。

▲2020年10月GTC大會上英偉達與Arm的最新合作進展
▲2020年10月GTC大會上英偉達與Arm的最新合作進展

而在2021年4月的GTC大會上,英偉達連發三款基於Arm IP的處理器,分別為TB級數據中心CPU NVIDIA Grace、新一代DPU BlueField-3和1000TOPS算力的自動駕駛汽車SoC NVIDIA DRIVE Atlan。

這樣的布局也獲得了資本市場的認可,自2020年9月至今,英偉達股價已從130美元上漲至247美元,漲幅超過90%,總市值已達6182億美元(約合3.94萬億人民幣)。

如今即使收購失敗,英偉達也保留了Arm 20年的授權。黃仁勛在聲明中說道,英偉達將在未來幾十年以被許可人的身份支持Arm。“雖然我們不會是一家公司,但將與Arm密切合作。

結語:收購失敗或難阻英偉達布局Arm生態

自從英偉達宣布收購Arm以來,英偉達和Arm就對收購表現出了極高的熱情,黃仁勛和Simon Segars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Arm被收購后仍將保持中立態度,這對於Arm發展有着很大的好處等。

但從2020年9月至今,因為芯片短缺和貿易關係緊張等因素,各國監管機構對於巨額半導體併購展現出較為謹慎的態度,美國FTC更是直接發起訴訟,以阻止這筆交易。而對英偉達來說,儘管貿易失敗,但已推出多款基於Arm
IP的產品,或將繼續和Arm聯手布局數據中心、人工智能等領域。

(0)
上一篇 2022-02-08 21:20
下一篇 2022-02-08 2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