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愛凌奪冠!扒扒她的“神秘”生父:谷歌第五號員工

北京時間2月8日上午,谷愛凌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決賽中憑藉第三跳1620度的精彩演出,奪得金牌,一時全網沸騰!這是18歲的谷愛凌所獲得的首個冬奧會獎牌,也是中國隊在北京冬奧會中的第三金。“青蛙公主”谷愛凌在中國互聯網火了,火到微博服務器崩潰,關於她生平經歷的報道也滿天飛,主要信息如下:

谷愛凌奪冠!扒扒她的“神秘”生父:谷歌第五號員工

滑雪天才少女:2003年9月3日出生於美國舊金山,3歲開始學滑雪,從小展現出超乎同齡人的滑雪天資,8歲便進入專業的滑雪隊,9歲在美國青少年滑雪比賽中拿到總排名第一的成績,之後在各大滑雪比賽中同樣表現出色。

學霸:受母親的影響,谷愛凌從小學奧數,對學業十分上心。2020年9月,谷愛凌在滿分1600分的SAT考試中以1580分+世界級運動選手的履歷被世界頂級名校斯坦福大學錄取。

時尚模特:15歲就受邀參加巴黎時尚周,2019年宣布回歸中國后便簽約了知名體育經紀公司IMG,與二十多個奢侈品牌合作,並接受了多本時尚雜誌的拍攝。據《人物》報道,2021年以來,至少有23個品牌與谷愛凌簽約,為她帶來每年上億人民幣的收入,18歲的谷愛凌也因此登上了福布斯“2021中國名人榜”。

根據公開消息,谷愛凌的母親谷燕是北京人,本科畢業於北京大學,后赴美留學,先後在奧本大學攻讀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在洛克菲勒大學攻讀分子遺傳學,還在斯坦福大學的商學院讀了MBA;而她的父親是美國白人,畢業於哈佛大學。

圖註:谷愛凌與母親谷燕
圖註:谷愛凌與母親谷燕

許多人稱讚“混血兒”谷愛凌的個性兼具中美特色,熱愛運動又勤奮苦學。不過,在谷愛凌以往的採訪中,她很少談及父親,談到家庭生活,多是關於她與媽媽、奶奶的講述。

而根據鳳凰網科技的最新披露,谷愛凌的父親或為“Ray Sidney”,而從Sidney在Facebook的評論內容中來看,谷愛凌基本確定是他的女兒。Ray Sidney曾先後就讀於加州理工學院、麻省理工學院與哈佛大學,博士期間師從圖靈獎得主 Silvio Micali,后成為谷歌五號員工。妥妥的“學霸”無疑。

美國父親 Ray Sidney

在 Ray Sidney 的 Facebook 個人主頁上,他將他與谷愛凌小時候的合照設為頭像,下面有22條評論,其中有一條留言來自谷愛凌的母親谷燕(Yan Gu)。其頭像是谷燕與谷愛凌的合照。

圖註:Ray Sidney的個人主頁
圖註:Ray Sidney的個人主頁

從 Ray 與友人的交流中我們可以很容易地感受到 Ray 對女兒的寵愛:

谷愛凌奪冠!扒扒她的“神秘”生父:谷歌第五號員工

在這22條評論中,我們可以看到最新的一條,一位名為“Lisa Yin”的網友給Ray留言:

Congratulations to Eileen on winning the GOLD(金牌)She’s simply amazing!(恭喜Eileen獲得金牌,她真的很棒!)

而再往上,則有其他人留言詢問Ray:

Josh Sher: Wait, Eileen Gu is secretly your love child?(等等,Eileen Gu是你的秘密寶貝小孩?)

Ray Sidney: Who said it’s a secret?(誰說這是一個秘密?)

Josh Sher: Well it was a secret from inquiring minds such as mine.(嗯…對包括我在內的好奇腦袋是秘密。)

谷愛凌奪冠!扒扒她的“神秘”生父:谷歌第五號員工

谷愛凌奪冠后,她的母親也在Facebook上分享了這一消息:

谷愛凌奪冠!扒扒她的“神秘”生父:谷歌第五號員工

師從圖靈獎得主、谷歌五號員工

這麼說來,谷愛凌的“學霸”特質可能有基因優勢!

除了北大畢業的母親,她的父親 Ray Sidney 也是一枚妥妥的學霸:

他在美國康涅狄格州的一個小村莊(Storrs)長大,毗鄰康涅狄格大學,從小飽受學習氛圍的熏染,1987年高中畢業於 Edwin O. Smith High School,大學第一年就讀於加州理工學院,後來又轉學到哈佛大學,並於1991年在哈佛大學取得數學學士學位。

本科畢業后,他又赴麻省理工學院攻讀博士,師從2012年圖靈獎得主 Silvio Micali,研究理論計算機(密碼學方向),並於1995年獲得了博士學位。博士畢業18年後,Ray Sidney又挑戰自己,去UC伯克利與哈斯商學院攻讀MBA,並順利獲得了MBA學業。

圖註:Ray Sidney
圖註:Ray Sidney

學習以外,Ray Sidney的工作經歷也很豐富:

1996年到1998年,他在著名的RSA實驗室擔任研究工程師。

1998年9月7日,谷歌成立。Ray Sidney 從 RSA 實驗室離職,加入谷歌,一直在谷歌工作到 2003年,是谷歌的第五號員工!

2008年,美國知名IT媒體CNET曾對七位谷歌前員工進行訪談,Ray Sidney便是其中之一。CNET在開頭便評論“有些前谷歌員工目前仍非常努力地掙扎在科技天使投資人和企業家的位置上,而有些人卻早已富有到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Ray Sidney就是這樣的一個代表。

Ray Sidney是谷歌最早的軟件工程師之一,也是最早離開谷歌的員工之一(大約在IPO前18個月)。

根據CNET的介紹,Ray Sidney是谷歌第一位財務自由的“退休人士”。1998年9月,他通過朋友認識了谷歌最早的創始成員,不久就決定加入谷歌,當時谷歌的辦公室里只有4名員工,而他是第5位。

從1999年到2003年的四年時間裡,Ray Sidney全身心投入谷歌搜索引擎的研發工作中,身心疲累。於是,他決定休息。“但一走出辦公室,他就不想回來了。”

於是,2003年,剛好也是谷愛凌出生的那一年,他決定從谷歌離職,搬到美國內達華州居住。一年後,谷歌首次IPO大獲全勝,Ray Sidney也憑藉手中的股權實現了財富自由,不用再擔心工作,“它給了我做任何事情的自由。”

之後,谷愛凌的父親便迷上了運動,成為了一名鐵人三項運動員與業餘飛行員,而且熱衷於慈善事業,曾捐贈100萬美元幫助在太浩湖附近的道格拉斯縣推出公共巴士服務,並捐贈 25 萬美元來更換曾被用作 1968 年奧運會跑步者訓練場的南太浩湖賽道。

而巧合的是,後來長大的谷愛凌經常在南太浩湖練習滑雪。

作為一名長期的環保主義者,谷愛凌的父親在 Tahoe(谷歌每年滑雪度假的地方)附近買了一棟房子,該房子由他安裝的太陽能電池板和太陽能加熱裝置發電。他還開着一輛漢蘭達混合動力 SUV,並為 X 獎基金會即將舉辦的汽車 X 獎捐贈了“大筆資金”。

可以說,谷愛凌對滑雪的熱愛,也許來源於父親的啟蒙。

後來,Ray Sidney 自主創業。2007年,他從美國土地管理局購買了卡森谷 100 英畝的土地,創立了房地產公司——Big George Ventures,成為了一名富有的房地產開發商,並擔任麗思卡爾頓在美國內達華鴿子山酒店的主席,同時進行多項投資。

Sidney 的目標是建造經濟實惠、環保的單戶和多戶住宅,採用 ICF(絕緣混凝土模板)等可持續材料製成,旨在讓房屋在冬季保持溫暖,夏季涼爽。他對 CNET 表示道:

“很多房地產開發商都在關注底線。對我來說,從土地上榨取每一美元並不重要。這個項目是關於做對地球有益的事情,對當地人有益的事情,對公司有益的事情。”

真·有錢就是可以任性呀……

谷愛凌的“身份疑惑”

北京冬奧會被譽為有史以來“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屆冬奧會,在這屆冬奧會上已經湧現出了不少“黑科技”,如AI訓練輔助系統、AI輔助評分系統等高科技手段的運用,也在幫助運動員提高成績。

“高學歷”正在成為國家隊運動員的標配。

除了谷愛凌就讀於斯坦福大學,有網友統計:這屆亞裔花滑選手都是天之驕子:

日本選手 Yuzuru Hanyu(羽生結弦)就讀於早稻田大學計算機專業,業餘時間寫代碼算一下人類能力範圍內花滑最高得分;

Nathan Chen(陳巍)就讀於耶魯大學統計與數據科學系,鋼琴拿過州冠軍,體操還全能;

Karen Chen(陳楷雯)就讀於康奈爾大學人體生物和健康專業;

……

谷愛凌奪冠!扒扒她的“神秘”生父:谷歌第五號員工

今年的北京冬奧會上,中國國家隊選手中,“海歸運動員”的特徵明顯,一度成為網友的熱議話題。知名人工智能專業朱松純之女朱易也入選了花滑國家隊選手。“海歸”、“中西”這類的標籤,往往容易引起非議。

而對運動員本人來說,這種對於身份的疑惑感也是如影隨形的。對谷愛凌來說,這也不例外。

根據知名時尚雜誌《COSMOPOLITAN》的報道,雖然在2019年宣布代表中國參加冬奧會,但谷愛凌曾表示自己“對落葉歸根於中國感到內疚”。

在2021年夏季奧運會的滑雪場上,她的男友曾問她:“你的根在哪裡?中國還是美國?”當時,她曾不確定、又帶有內疚地回答:“中國?”

“對我來說這真的是一個很難的決定。我為我接受的(中國)文化自豪,也同樣為我的美國成長自豪。”2019年宣布代表中國出戰時,谷愛凌曾在Instagram上這樣寫道。

但最終,谷愛凌還是選擇了為母親的國家出戰,且在北京冬奧會上順利奪冠!

無論她的身份是什麼,她的父親是誰,谷愛凌永遠是粉絲心中的女神!加油!

谷愛凌奪冠!扒扒她的“神秘”生父:谷歌第五號員工

作者/陳彩嫻

編輯/岑峰

(0)
上一篇 2022-02-08 21:20
下一篇 2022-02-08 2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