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桐柏發現的新礦種成為2022年第1號礦物

4月3日,記者從河南省地礦局獲悉,由該局參加的一個科研團隊發現並命名了一種自然界新礦物——空鐵黝銀礦。該礦物近日正式獲得國際礦物學協會新礦物命名及分類委員會批准。該局技術人員介紹,空鐵黝銀礦發現於河南省南陽市桐柏縣銀洞坡金礦,是國際新礦物大家庭中屬於“河南籍”的第九個成員。

經物理性質、化學成分、晶體結構和譜學特徵等系統礦物學研究后,研究團隊確認其為一種自然界尚未被發現的黝銅礦族新礦物。

空鐵黝銀礦是自然界最富銀的黝銅礦族礦物,銀含量高達52.3%。作為熱液礦床中的常見礦物,含銀黝銅礦不僅有着重要的經濟價值,同時其銀的含量也是成礦溫度的指標參數,對礦床成因研究有着重要意義。

http://www.news.cn/tech/2022-04/03/1128530043_16489778795761n.jpg

尤其重要的是,空鐵黝銀礦特有的特殊結構被國際同行譽為“黝銅礦族的未解之謎”,其在催化、化學傳感和光電功能方面的突出性能,已經成為銀團簇研究領域的熱點。作為自然界發現的礦物結構,空鐵黝銀礦的形成機制將為人工合成材料提供新的參考。

此次在河南桐柏發現的新礦物全型標本將由中國地質博物館收藏。此前,國際礦物學會宣布2022年為礦物學年,而空鐵黝銀礦很幸運地成為了2022年的第1號礦物。

據觀察研究,該礦物標本呈灰黑色,反射光下呈灰色,並具有棕紅色內反射、不透明金屬光澤和黑色條痕,性脆,與深紅銀礦、閃鋅礦、方鉛礦、空鐵銀黝銅礦和黃鐵礦等礦物緊密共生。

新礦物的發現屬於地學領域重要的基礎性研究工作,是一個國家礦物學研究水平的重要標誌之一。新礦物的發現不僅可以增加自然界的礦物種類,提升我國礦物學的國際影響力,同時也可以為人類認識和利用自然界礦物提供新的參考。(記者喬地 實習記者孫越)

(0)
上一篇 2022-04-06 09:41
下一篇 2022-04-06 09: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