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補能難題再現 逾六成車主稱續航達六百公里才敢自駕返鄉

月30日,G40高速上海長興島服務區,一輛特斯拉Model 3和一輛榮威Ei5出租車正在國家電網充電樁補能。“我年前先到崇明島把長輩接回市區,假期結束再送回島上,這樣不容易堵車,要充電也比較方便,基本不用排隊,都是提前計劃好的。”Model 3的司機告訴記者。

春節補能難題再現 逾六成車主稱續航達六百公里才敢自駕返鄉

1連接上海市區和崇明島的長江隧道和長江大橋是節假日必堵的路段,前幾年十一假期,天氣依舊炎熱,他看到有些電動車的車窗大開,不敢使用空調。

不同於上述車主,許多無法錯峰出遊的車主在春節出行中,補能問題再次凸顯。有車主在微信朋友圈發文稱,在離家還有250公里時,還得排隊3小時充電。

繼2021年國慶假期之後,2022年春節新能源汽車補能體系再次迎來“大考”。

春節補能體系再迎挑戰

2月4日晚間,濟廣高速瓦溪服務區(廣州方向),等待充電的新能源汽車已經排到了服務區停車場門口。有用戶在社交媒體上表示,該服務區不僅僅是充電,連換電站都已經被擠爆。此外亦有媒體報道,春節假期期間車主為了爭搶充電樁而大打出手。

據央視日前報道,在新能源車市場爆發后的首個春節,我國新能源車出行量或將翻倍。同時,高速公路日充電高峰提前出現,國家電網預測部分高速仍會出現排隊充電的情況。

國網電動汽車服務公司運營監控總監史雙龍表示,從高速公路日充電量走勢來看,今年春運新能源車出行高峰不僅會來得早,還會來得猛。部分熱門高速公路上的充電站點已經滿負荷運行,國網預計今年春節期間,最大日充電量將會達到140萬KWh,比去年增長近一倍。

在大量補能需求之下,當下的補能體系仍存在缺口。

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發展突飛猛進。乘聯會數據顯示,2021年國內新能源車零售 298.9 萬輛,同比增長 169.1%;公安部數據則顯示,到2021年底,國內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已達到784萬輛,其中純電動汽車保有量為640萬輛。中國電動車充換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全國充電基礎設施保有量達261.7萬台,同比增加70.1%,新能源汽車和充電樁的車樁比超過3:1。

今年1月1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等多部門聯合印發的《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關於進一步提升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服務保障能力的實施意見》(下稱《實施意見》)中提及,部分充電樁運維不及時,缺乏充電保障預案,節假日高速公路充電排隊長問題日益凸顯。

春節補能難題再現 逾六成車主稱續航達六百公里才敢自駕返鄉

在“車遠多於樁”的情況下,節假日期間使用頻率急劇提升的高速公路沿線充電樁,地域集中度較高,建設尚不普及。發改委信息顯示,目前我國高速公路充電樁1.38萬個,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魯、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尚未實現全覆蓋。

此外,春節期間用戶集中出行,對於熱點地區的補能體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一些熱點地區,充電樁和新能源汽車補能需求容易發生供需不平衡,這就有點像熱門電影,上午和半夜場次的票更好買,黃金時段的場次的票會供不應求。”上海摯達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沈琪表示。

特斯拉客服直言“暫無解決方案”

在可預見的大流量出行和大需求補能情況下,多家車企亦採取措施,緩解春節假期用戶集中出行所帶來的補能問題。蔚來汽車道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春節期間,道服團隊會繼續在高速沿線的充、換電站值守,為車主提供補能服務,並維持充電站秩序;小鵬汽車為用戶提供“新春補能驛站”,為用戶提供補能、檢修、小吃等服務,並向其它品牌車輛開放專屬充電樁。

上海、江蘇、湖南等多地均在節前發布充電指南,提供可能出現排隊的熱門充電站點信息以及備選的解決方案;山東在高速沿線推出應急充電倉,加強高速充電樁的補能能力;廣東省趕在今年春節前在各大高速服務區加裝500餘個充電樁;江蘇等地在高速公路休息區布局應急充電車。

上海Model 3車主張弛告訴記者,和去年國慶假期相比,今年春節假期車友群中抱怨排隊充電的群友有所減少,有部分群友反應在部分高速公路休息區,充電排隊的情況反而優於加油站。

儘管情況有所緩解,但假期集中出行補能問題暫未得到根本解決。張弛認為,去年國慶假期給很多新能源用戶提了醒,春節期間部分用戶並不會選擇新能源汽車自駕返鄉。懂車帝發布的《虎年返鄉報告》顯示,有62%的受訪用戶表明不考慮使用新能源汽車返鄉。

此外,當下新能源汽車充電依舊受制於技術發展,市面上大部分車型充滿80%電量需要30分鐘左右的時間。張弛告訴記者:“傳統的燃油車補能,有點像餐飲業中的蘭州拉麵、沙縣小吃,不僅店多,而且出餐快,食客吃得也快,翻台就快,很難出現排隊的情況;新能源汽車補能有點像火鍋店,儘管店越來越多,但是吃一頓總歸要1~2個小時,翻台慢,在飯點、節假日肯定會出現排隊的情況。”《實施意見》中表示,對於高速公路充電樁,要求將快充站納入高速公路服務區配套基礎設施範圍。

針對春節假期新能源汽車補能問題,各家車企皆暫無較好的解決方案,特斯拉客服稱需要排隊,暫無其它解決方案;理想客服稱跑長途可以用油電混合模式增加續航;蔚來客服稱有多種補能方式,服務區配有蔚來移動充電車解決排隊情況。

優化充電秩序

新能源汽車要解決充電難和續航焦慮的問題,一方面依賴充電設施普及,另一方面有賴於電池技術的進步,更長的續航和更快的充電速度將會有效解決現階段存在的問題。

“如果純電動汽車的續航里程夠長,那麼這次國慶期間排隊充電的問題可能就會消失了。普通用戶很少會進行單日單程上千公里的自駕,一般一天的行程在500公里左右就已經很長了,那麼只要純電動汽車的續航里程能夠覆蓋用戶一天500~600公里的駕駛需求,用戶就完全沒有必要去高速公路搶充電樁了。”蔚來汽車測試工程師德高(化名)告訴記者。

《虎年返鄉報告》中亦顯示,67.08%的用戶認為,在純電動汽車實際續航超過600公里時,才會考慮自駕新能源返鄉。當下儘管不少純電動汽車產品工況續航能夠超過600公里,但在實際使用中,尤其是在冬季續航縮減更為嚴重。早前一些機構進行的冬季電動車續航測試中,大部分產品的實際續航不到標稱續航的50%。此外,在《虎年返鄉報告》調查中,近95%的用戶認為充電必須在1個小時內解決。

國內某自主車企高管告訴記者,2022年將聯合國內某頭部動力電池企業推出全新快充電池,能夠實現15分鐘將電池充滿至80%。新技術的持續推出將一定程度上緩解充電困難的問題。

但想要實現用戶600公里以上的實際續航以及一小時內完全補充的需求,動力電池技術仍待長足進步。被認為能夠有效提升續航里程、加快充電速度的固態電池商業化仍需時間。

而新能源汽車的快速發展已經成為市場趨勢。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告訴記者,2022年國內新能源汽車平均市場滲透率有望達到20%,有激進觀點認為滲透率將達到30%。在電池技術突破有待時日的情況下,充電難問題需要更多方式來進行緩解。

傑蘭路諮詢公司合伙人一苒認為,在節假日高峰期,公共充電設施,尤其是服務區,充電應該採用動態限流模式。比如限制SOC(電池電量)充至80%,直接斷電,加速翻台率和平均充電效率。

通常在充至80%以後,電動車的充電速度會有急劇下滑,部分車主在補能時一定要充電至100%,後面20%將浪費更多的時間,充電的效率很低,如若能夠讓每個車主用較短的時間充電至80%,將大幅提升充電的效率,減少排隊時間。

作者/魏文

(0)
上一篇 2022-02-07 14:49
下一篇 2022-02-07 14: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