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理工預測:揚州疫情最快21日迎拐點 26日得到有效控制

據江蘇省衛健委消息,8月12日,江蘇省新增本土確診病例26例,其中25例在揚州。7月20日至今,江蘇省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760例,其中510例在揚州。目前,揚州有中風險地區28個,高風險地區9個。

原標題:南理工預測:揚州疫情最快21日迎拐點,26日得到有效控制

13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表示,截至8月12日24時,全國已經有18個省48個市發生了本土疫情,累計報告病例超過1282例。目前,已經有36個城市超過5天沒有新增的感染者報告。除了揚州、武漢、張家界市以外,其他地市僅是零星的病例報告。

揚州是確診病例最多的城市,且每日仍在新增,揚州的疫情何時能迎來拐點?

8月13日,南京理工大學循證研究中心循證社會科學與健康研究團隊向健康時報提供的關於江蘇揚州新冠肺炎疫情的循證政策簡報顯示,預計最快8月21日揚州疫情達到拐點,8月26日本次揚州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健康時報記者了解到,南京理工大學循證社會科學與健康研究團隊和中國循證社會科學聯盟自2020年1月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開發了中文證據6223條,英文數據2.72萬條,包括隨機對照研究、系統評價、指南及手冊等證據類型;準確預測了南京疫情的拐點和有效控制時間。

針對本次揚州疫情,南京理工大學循證社會科學與健康研究團隊的柏如海、拜爭剛、李龍一聯合揚州大學朱海忠,通過對基本再生數(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R0)的計算與預測,實現了對本次疫情防控的評價及趨勢的估計。

R0是指在易感人群中,一個病人在其平均患病期內所傳染的人數。當R0>1時,該疾病將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可能爆發或流行;當R0=1時,該疾病會轉變為地方性流行病;當R0<1時,疾病將會逐漸消失。我們認為R0=1時,疫情發展抵達拐點,R0<0時,疫情得到控制。

南理工預測:揚州疫情最快21日迎拐點 26日得到有效控制

研究結果顯示,揚州市本次疫情R0持續降低,由8月7日的5.5下降至8月10日的2.8,表明現有防控措施有效降低了本次新冠疫情的傳播。根據現有R0趨勢,該團隊對揚州市未來疫情狀況進行預測。預測結果顯示,預計最快於8月21日揚州疫情將會迎來拐點。最快於8月26日揚州本次疫情將得到有效控制。

南理工預測:揚州疫情最快21日迎拐點 26日得到有效控制

該團隊提醒,儘管R0呈現出持續下降的趨勢,但R0目前依然處於2以上,表明揚州目前依然處於防控疫情的關鍵時期。繼續保持現有防控態勢,“清底數、阻傳播、防外溢”是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實際拐點尚未到來之際,需要繼續毫不放鬆進行各項防控工作,特別是核酸檢測全覆蓋和有序檢測,防治遺漏病例和檢測時交叉感染。

該團隊也向健康時報記者坦言,其研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首先,對於揚州疫情發展的預測是基於既往R0的變化趨勢,預測無法將未來突髮狀況考慮在內,例如防疫力度的變化等,這可能會對預測結果產生一定的影響。此外,既往病例數據時間跨度相對較短,短期內基本再生數的波動,可能導致預測結果不穩定。

(0)
上一篇 2021-08-15 11:52
下一篇 2021-08-15 11: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