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表明,益生菌可以幫助緩解抑鬱症

腸道微生物組在健康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包括心理健康。來自巴塞爾大學和巴塞爾大學精神病診所(UPK)的研究人員表明,益生菌可以支持抗抑鬱葯的效果並有助於緩解抑鬱症。在現代社會,抑鬱症是一個相當普遍的問題。

新研究表明,益生菌可以幫助緩解抑鬱症

資料圖

可能讓許多人感到驚訝的是,科學家們剛剛發現,腸道菌群即生活在消化道中的數萬億細菌和其他微生物可以影響抑鬱症。然而這並不像聽起來那麼奇怪,因為你的腸道微生物群已知在健康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並可能跟減肥、自閉症、COVID-19嚴重程度、ALS以及藥物安全和療效有聯繫。

當溫斯頓·丘吉爾被他的“黑狗”拜訪時,他幾乎無法下床。他沒有精力,沒有興趣,也沒有食慾。儘管這位英國首相沒有發明這個關於抑鬱症的比喻,但他是將其普及化的人。

專家們使用藥物和心理治療試圖幫助病人擺脫“黑狗”,但它仍舊在一些人身上持續存在。因此,研究人員正在尋找改進現有療法和開發新療法的方法。

一個有發展前景的方法是微生物組-腸道-大腦軸。微生物組一般被理解為生活在人體中或人體上的所有微生物,如腸道菌群。而腸道細菌可以影響神經系統。

在最近的一項研究中,來自巴塞爾大學和UPK的一個研究小組表明,益生菌可以支持抗抑鬱葯的治療。他們於6月3日在《Translational Psychiatry》上報告了他們的發現。

腸道菌群影響着心理

從以前的研究中可以知道,抑鬱症患者的腸道和消化系統問題的發生率高於平均水平。如果將抑鬱症患者的腸道菌群植入無菌條件下飼養的小鼠體內–即沒有腸道菌群–那麼這些動物也會出現類似抑鬱症的行為。比如跟同齡人相比,它們的精力不足,對周圍環境的興趣降低。因此,研究人員懷疑,腸道中細菌群落的組成在抑鬱癥狀中起着重要作用。

由André Schmidt博士和Undine Lang教授領導的研究人員系統地調查了益生菌對抑鬱症患者的影響。所有參與者都是UPK的住院病人,除了服用抗抑鬱葯外,他們還服用了益生菌(21名受試者)或安慰劑(26名受試者),為期31天。在整個研究期間,參與者和研究人員都不知道受試者服用的是哪種製劑。研究人員在治療前立即對參與者進行了一系列測試,另外在31天結束時以及4周后再次進行測試。

隨後的分析表明,儘管只是一般的抗抑鬱治療,所有參與者的抑鬱癥狀都有所下降,但益生菌組的受試者比安慰劑組有更大的改善。

此外,他們的腸道菌群組成也發生了變化,至少是暫時性的:在益生菌組中,對糞便樣本的分析顯示,在治療結束時乳酸菌有所增加–這種效果伴隨着抑鬱癥狀的減少。然而這些促進健康的腸道細菌的水平在隨後的四周內再次下降。該研究的論文作者之一Anna-Chiara Schaub解釋道:“可能是四周的治療時間不夠長,腸道菌群的新組成需要更長時間才能穩定下來。”

情感刺激處理的變化

服用益生菌的另一個有趣影響則出現在觀看中性或恐懼的臉時的大腦活動方面。研究人員使用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調查了這種效果。在抑鬱症患者中,某些用於情緒處理的大腦區域的行為跟精神健康的人不同。使用益生菌四周后,益生菌組的這種大腦活動恢復正常,但安慰劑組則沒有。

Schaub說道:“儘管微生物群-腸道-大腦軸已經是多年的研究主題,但確切的機制還沒有完全澄清。”這是研究人員認為以益生菌的形式使用廣泛的細菌很重要的另一個原因,如市場上已經有的配方。這位研究人員繼續說道:“隨着對某些細菌具體效果的進一步了解,可能會優化細菌的選擇並使用最佳組合以支持對抑鬱症的治療。”不過她特彆強調,益生菌不適合作為抑鬱症的唯一治療方法。

(0)
上一篇 2022-06-12 11:06
下一篇 2022-06-12 11: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