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十大科技趨勢發布:硅光芯片將突破摩爾定律限制

12月28日,阿里巴巴達摩院發布2022十大科技趨勢,分別是:AI for Science、大小模型協同進化、硅光芯片、綠色能源AI、柔性感知機器人、高精度醫療導航、全域隱私計算、星地計算、雲網端融合、XR互聯網。

這是達摩院連續第四年發布前沿科技趨勢預測,通過“定量發散”與“定性收斂”結合的研究方法,達摩院分析了近三年來的770萬篇公開論文、8.5萬份專利,覆蓋159個領域,深度訪談近100位科學家,提出了2022年可能照進現實的十大科技趨勢,覆蓋人工智能、芯片、計算和通信等領域。

2022十大科技趨勢發布:硅光芯片將突破摩爾定律限制

具體來看,達摩院首先關注到可能激發全局變革、令人心潮澎湃的科學基礎範式變化。數百年來科學研究主要使用實驗科學和理論科學兩大基礎範式,如今可能迎來全新範式:AI for Science。通過將人工智能引入更底層的科研領域,處理多維、多模態的海量數據,科學家可能突破長久以來的研究瓶頸,抵達更遠的無人區。

人工智能本身也將迎來模式變革。超大規模預訓練模型是從弱人工智能向通用人工智能的突破性探索,它解決了傳統深度學習的應用碎片化難題,引發科研機構和企業重點投入。

達摩院認為,因性能與能耗提升不成比例,大模型參數競賽將進入冷靜期,大小模型雲邊端協同進化會是未來趨勢。

變革還將發生在芯片領域。在電子芯片的製程競賽接近終點的情況下,硅光芯片異軍突起,融合光子和電子優勢,突破摩爾定律限制,滿足人工智能、雲計算帶來的爆發性算力需求。預計未來三年,硅光芯片將承載大型數據中心的高速信息傳輸。

人工智能的應用進一步延伸,有望對國計民生產生影響。風電、光伏等綠色能源近年來快速發展,但由於波動性、隨機性、反調峰等特徵,帶來了併網難、消納率低等問題。

達摩院認為,AI可通過精準的計算和協調能力,成為電網的智能“調度員”,幫助大規模消納綠色能源。傳統醫療過於依賴醫生經驗,效果參差不齊。人工智能與精準醫療的深度融合,將打造出臨床醫學的高精度導航系統,實現重大疾病的可量化、可計算、可預測、可防治。

計算和通信領域的變革不斷加快,數據安全和隱私保護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全域隱私計算將成為安全領域的基石性技術。隨着專用芯片、加密算法、白盒化、數據信託等技術融合發展,隱私計算有望實現全域數據安全保護,為數字時代保駕護航。

網絡的邊界將被不斷拓展。星地計算將構建衛星及地面一體化的通信與計算,讓網絡覆蓋海洋、沙漠、深空等無人區。達摩院預計,未來三年內低軌衛星數量將快速增長,與高軌衛星組成衛星互聯網。

網絡技術的發展還將推動形成雲網端融合的新計算體系,讓終端專註極致體驗,不斷催生雲上新物種,帶領我們進入以沉浸式體驗為核心的新一代互聯網。

(0)
上一篇 2021-12-28 16:14
下一篇 2021-12-28 16: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