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在日本年銷量增長超174% 分析師稱其成一種身份象徵

據報道,生活在日本東京的Tatsuya Arai今年36歲,是個企業家,他過去沒覺得買輛車有多好,不過在Youtube網站上看到了特斯拉Model 3的視頻后,他的想法發生了變化。他從東京市繁華的澀谷地區搬家到一個水邊的區域,需要一個代步工具,Model 3看上去是非常理想的選擇,尤其是流線型的外觀設計,以及頗具創新的操控面板。

特斯拉在日本年銷量增長超174% 分析師稱其成一種身份象徵

Tatsuya Arai說道:“我簡直是買了一個電子玩具。”

隨後,Arai成為日本社會還比較少見的純電車車主群體。目前,在日本社會汽車銷量中,純電車只佔到1%,遠遠低於中國和歐洲一些國家,不過日本純電車市場開始啟動。

2021年,日本新註冊的進口純電車數量翻了三倍,達到了8610輛,考慮到日本汽車市場整體低迷,這個數字背後是一個很重要的消費趨勢變化。

日本擁有較高的人均國民收入,消費者一直以來青睞歐洲高端車,比如奔馳。由此看來,日本自然而然是特斯拉的一個重要目標市場。早在2010年,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就曾預言,有朝一日,日本將成為特斯拉全球第二大市場,僅次於美國。

過去看好混動車

不過時至今日,日本依然不敢對於純電車依賴太重。要知道,大約十年前,日產公司就推出了經典純電車車型Leaf,但是市場啟動依然艱難。

過去,日本的汽車製造商和政府部門並不青睞純電車,而是看好混動車。大約25年前,豐田公司推出了先驅混動車型Prious,日本認為油電混合動力是一種更加經濟的模式。

今天,在全世界向純電車轉型的壓力下,日本汽車行業出現了變化。隨着美國通用汽車、德國大眾集團等對手紛紛宣布放棄燃油車和內燃機的遠期目標,日本的“兩田一產”(豐田本田日產)也紛紛推出了純電車戰略。

日本已經宣布將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日本政府也改變了觀點,不再像過去那樣一味捍衛本國汽車行業的做法。按計劃,到2030年,日本需要將碳排放量在2013年的水平之上削減一半,日本計劃在2030年代中期停止銷售燃油車。

與此同時,日本政府正在提高純電車的可負擔性。去年底,政府將純電車的消費補貼翻了一倍,最高可達80萬日元(相當於7000美元)。

日本的電動車市場長期以來被豐田的Prius混動車和日產Leaf(已經成為全世界第一款大眾市場主流純電車)佔領。不過,日本政府提高補貼的消息,讓海外汽車品牌頗為興奮。

德國大眾集團日本公司的總裁沙佩思(Matthias Shapers)表示,在日本汽車市場,面向零排放純電車的轉移尚未發生,但是一旦發生,速度將會很快。沙佩思也提到,在中國台灣市場,特斯拉純電車的銷量也越來越好,這裡還出現了一批特斯拉的供應商。

年輕人和富人青睞

一些分析師指出,特斯拉純電車在日本的年輕人和富人階層很受歡迎,這些人往往居住在城市,充電較為方便,他們也很欣賞特斯拉掌門人馬斯克特立獨行的風格。

去年,特斯拉在全球一共交付了93.6萬輛純電車,同比增長87%。需要指出的是,因為芯片供應短缺,特斯拉一度遭遇了停產。

日本“東京Tokai研究公司”的分析師Seiji Sugiura表示,特斯拉的股價超過豐田公司,這個重大事件大大提升了特斯拉在日本人中的知名度,特斯拉甚至在日本已經成為一種身份象徵。

市場研究公司“IHS Markit”表示,特斯拉2021年在日本一共銷售了5200輛車,較2020年的1900輛增長超174%。不過該機構表示,特斯拉純電車今年在日本的銷售可能會出現暫緩,原因是一些潛在買家等待新款Model Y大約年底在日本上市。

特斯拉的降價舉動也提高了對日本消費者的吸引力。去年2月,特斯拉日本公司宣布,將長程版Model 3的價格下調24%,至大約500萬日元,此次調價也是為了和中國市場保持相同降價節奏。

在德國柏林,特斯拉正在建設歐洲地區的第一個純電車工廠,預計很快將宣布竣工投產。另外一個在美國得克薩斯州奧斯汀建設的工廠,也將很快投產。

市場研究公司“Sino Auto Insights”創始人塗樂表示,隨着特斯拉柏林工廠投產,2022年,該公司在中國生產的純電車將有很大一部分供應日本、韓國、印度等市場。這位分析師預測,特斯拉在日本還會有更多的降價。

難啃的市場

不過,也有分析師認為,特斯拉要在日本實質性擴大份額將很困難,尤其是日本汽車業正在向純電車大筆投資。在日本,特斯拉已經有了一些年輕粉絲群,不過整體品牌知名度還不高。另外,日本人已經習慣了汽車經銷商完善的“白手套”全程服務,可能不適應特斯拉與眾不同的直銷模式。

日本汽車諮詢公司Carnorama的分析師Takeshi Miyao表示,特斯拉在日本將面臨艱苦戰鬥,“日本汽車廠商在全球實力很強,在本土實力更加強大,對於海外汽車品牌來說,日本是一個很難啃的市場。”

這位分析師預測,豐田公司在去年推出的純電SUV系列“bZ”,將成為特斯拉的強勁對手。豐田之前已經宣布,將投資350億美元向純電車轉型。

日產公司和合作盟友雷諾以及三菱汽車準備在未來五年內一共投資230億歐元(約為260億美元),從而在2030年時候具備35款純電車車型。

充電站的本土優勢

在談到建設充電站方面,日本本土廠商更有優勢。他們在日本全國,尤其是鄉村地區擁有龐大的經銷商網絡。日產已經建設了一個充電站網絡,未來還準備加密充電站,這也是日產總投資200億日元的全球充電站網絡計劃的一部分。此外,豐田已經宣布,到2025年,將會在日本所有的經銷商安裝充電樁。

特斯拉在日本的充電站主要在大城市,該公司沒有披露在2022年的建設計劃。但是官方網站招聘信息顯示,特斯拉正在招聘一名經理,專門負責增加日本的充電站。

大眾集團日本公司表示,將建設日本最大的快速充電網絡,今年底將在200個充電站安裝90到150千瓦的充電樁。這些快速充電樁每一個的安裝成本就高達2500萬日元。

汽車巨頭Stellantis(標緻、雪鐵龍的母公司)也開始和日本的能源供應商洽談,準備擴大充電網絡。Stellantis日本公司的首席執行官翰格斯托姆(Pontus Haggstrom)表示,在充電站網絡建設上,希望日本政府能夠扮演更主動角色。

這位高管表示,考慮到充電基礎設施,這並不是汽車廠商應該做的事情,這是政府需要做工作的地方。

特斯拉純電車車主Arai表示,Model 3的續航里程有547公里,自己已經很滿意。雖然他希望特斯拉能夠沿着日本高速公路增加充電站,但是特斯拉的種種黑科技淡化了充電不方便的瑕疵。Arai提到的黑科技包括遠程汽車系統軟件升級,利用智能手機鎖車等。

Arai說道:“每一天,我都看到更多的日本人成為特斯拉車主。”

相關文章:

特斯拉日本年銷量增長近兩倍 2022年或加大從中國進口

(0)
上一篇 2022-02-07 09:47
下一篇 2022-02-07 09: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