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通過追蹤草履蟲使用智能手機檢測水中的污染物

據外媒報道,儘管對貧困國家的人們來說,檢查飲用水來源的污染物是至關重要的,但他們往往缺乏進行此類檢測的設施。一種新系統可能會有所幫助,因為它使用智能手機攝像頭來檢查微小的水生生物。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的科學家開發了這個裝置,它可以在幾分鐘之內用來分析來自湖泊或河流的未經處理的水樣。

device.png

由Javier Fernandez教授領導的一個團隊從觀察被稱為草履蟲的單細胞生物開始,據悉,這種生物在世界各地的水體中都很豐富。研究人員最初注意到這些生物在未受污染的水中的平均遊動速度,然後觀察隨着重金屬和抗生素等污染物濃度的不同,遊動速度下降了多少。

當科學家們隨後測量水樣草履蟲的游泳速度–利用一個簡單的顯微鏡附件智能手機相機連同對象跟蹤算法–他們發現他們可以基於比正常慢多少生物正在游泳準確地確定水污染情況。比如即使重金屬濃度被認為是人類安全攝入量的一半,草履蟲的遊動速度也會下降一半。

“因此,採集水樣本並測量草履蟲的速度可以作為一種直接的方法來評估水的可飲用性,而不需要專門的設備或化學品。通常情況下,你需要對每種污染物進行不同的測試,但草履蟲游泳是一個全球性的測量方法。”

(0)
上一篇 2021-09-25 09:31
下一篇 2021-09-25 09: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