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市值狂瀉兩千億 扎克伯格財富縮水近三百億跌出富豪榜前十

2020年底和2021年初,散戶投資者的購買主要集中在昂貴的科技、電動汽車等高成長股票上。但過去一周,大型科技股的購買量猛增,投機性資產的需求卻很少。周四,擁有Facebook的科技巨頭Meta公司在公布了不及預期的財報后,股價大跌26%,市值狂瀉超過2370億美元,創下美股歷史上最大的單日跌幅。

Meta市值狂瀉兩千億 扎克伯格財富縮水近三百億跌出富豪榜前十

Meta的單日跌幅超過蘋果公司2020年9月創下的1820億美元的單日跌幅紀錄,也超過2020年3月微軟1780億美元的單日跌幅。

Facebook創始人、Meta公司CEO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持有公司約12.8%的股份,周四扎克伯格個人財富縮水290億美元至850億美元。他在福布斯實時億萬富豪榜排名也跌至第12位,落後於印度商業大亨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和高塔姆·阿達尼(Gautam Adani)。

“Meta和其他公司下調盈利前景令市場感到意外。”法國興業銀行策略師Kenneth Broux在一份投資者報告中稱。這也讓人們聯想到2000年科技泡沫破滅的回憶。

去年年底,扎克伯格曾出售了價值44.7億美元的Meta股票,股票出售作為預先設定的10b5-1交易計劃的一部分,消除了對高管內幕交易的擔憂。

今年年初,美國科技股遭遇沉重打擊,美國科技富豪財富損失慘重,福布斯富豪榜格局重塑。原本排名第二的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佐斯 (Jeff Bezos) 被法國奢侈品巨頭LVMH集團掌門人伯納德·阿爾諾(Bernard Arnault)超越,目前排名第三。

不過貝佐斯的財富在亞馬遜周四公布了巨額的財報收益后增加了200億美元至1770億美元,這比他去年同期增長了57%。貝佐斯擁有亞馬遜約9.9%的股票份額。

目前福布斯富豪榜排名首位的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財富凈值為2414億美元,馬斯克去年11月財富單日縮水一度達到350億美元。

Meta市值狂瀉兩千億 扎克伯格財富縮水近三百億跌出富豪榜前十

去年美國科技股出現了空前的繁榮,推升了科技巨頭的市值。目前蘋果和微軟市值都超過2萬億美元,谷歌市值也逼近2萬億美元。但近期高通脹和利率上升的預期影響了投資者的情緒,導致科技股交易出現劇烈波動。有機構稱,交易中一天損失幾百億美元的情況正在變得常態化。

投資者擔心,在經歷多年的超低利率后,美聯儲收緊政策將削弱該行業的高估值。以科技股和其他高成長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今年1月下跌近10%,創下2020年3月新冠疫情暴發以來的最大單月跌幅。

“我們只能寄望於股價逐漸修復。”星展銀行投資策略總監鄧志堅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他認為,整體而言,第四季度科技公司的盈利增長不會特別高,因為低基數效應已經減退;其次,反壟斷監管持續加強也打擊了資本市場的信心。

但他認為,短期的負面因素難以阻擋投資人長期看好科技行業。“科技股仍然是最重要的行業板塊,尤其是科技上游的半導體、雲計算、數據中心、應用軟件等。”鄧志堅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即便進入加息通道,科技股在歷史上的加息周期里,也是平均漲幅最大的行業,高達40%。”

由於未來資金有限,投資者將會選擇真正有穩定盈利增長的優質企業。“優質企業和頭部企業仍然會吸引大量的資金。”鄧志堅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根據研究公司Vanda的數據,2020年底和2021年初,散戶投資者的購買主要集中在昂貴的科技、電動汽車等高成長股票上。但過去一周,大型科技股的購買量猛增,投機性資產的需求卻很少。

(0)
上一篇 2022-02-04 15:56
下一篇 2022-02-04 15: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