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馬i3純電車回顧:上市9年賣得還沒有Model 3半年多

%ignore_a_1%純電動車型 BMW i3,承載電動轉型希望,現在迎來了停產結局。從 2013 年正式發售至今,BMW i3 走過 9 年時光,賣出約 25 萬輛。至此,這款寶馬純電動車的開山之作,見證了寶馬電動化轉型的起步,卻也因市場遇冷而間接拖慢寶馬的電動化轉型。

如今寶馬純電動車產品矩陣快速擴大,BMW i3,也完成自己的使命。為新車型讓位,騰出產能,停產(可能)是 BMW i3 最好的歸宿。

寶馬i3純電車回顧:上市9年賣得還沒有Model 3半年多

寶馬 i3 即將停產

據外媒 electrek,寶馬發言人在最近的採訪中證實,寶馬首款純電動車型 *BMW i3,將在今年 7 月份迎來停產。最後一輛 BMW i3,將在德國萊比錫工廠下線。

在此之前,BMW i3 已經於 2020 年停止在國內銷售。

寶馬i3純電車回顧:上市9年賣得還沒有Model 3半年多

BMW i3 的補位者,是一款緊湊型純電動 SUV—— 寶馬 iX1。根據官方消息,寶馬 iX1 原計劃在今年上半年上市,但因工廠建造延誤,上市時間被推遲到 2024 年。不過除了 iX1,第二代 Mini Electric,也是 BMW i3 停產之後的替補之一。

這款車由寶馬和長城合資成立的光束汽車生產,預計在 2023 年正式上市。同時,iX1 和 Mini Electric 都是基於寶馬 FAAR 平台,也就是說,BMW i3 採用的 Drive Life 平台,也會與 BMW i3 一起,成為過去式。

寶馬i3純電車回顧:上市9年賣得還沒有Model 3半年多

作為寶馬純電動車的先行者,BMW i3 最早在 2011 年,以概念車的形式亮相。兩年之後,BMW i3 正式量產,並率先登陸偏愛緊湊車型的英國市場。

BMW i3 量產車型保留了大量的概念車型元素,配備后鉸鏈式後門和碳纖維結構掀背,造型新奇,上市之初賺足了眼球。動力形式上,BMW i3 有純電動和增程式兩種選擇,使用 22.2kWh 的鋰離子電池,最大功率 168BHP(制動馬力)。

其後在 2017 年,BMW i3 迎來改款,電池容量提升到 33.3kWh。同年寶馬還推出功率更高的新車型 BMW i3 S。

寶馬i3純電車回顧:上市9年賣得還沒有Model 3半年多

價格方面,BMW i3 早期版本在 50 萬元人民幣左右,最近兩年的後續版本價格下降到 30 萬元人民幣區間。

銷量方面,公開數據顯示,BMW i3 從 2013 年上市到 2021 年 10 月份,銷量超過 20 萬輛。預計到今年 7 月停產之前,銷量將達到 25 萬輛左右。

從第一次亮相到停產,BMW i3 走過 11 年的時光。

這款車對寶馬的意義,不僅是第一款量產純電動車,同時也見證了寶馬電動化轉型的起步。

如今寶馬電動化轉型步伐加快,BMW i3 完成了自己的使命,為“新人”讓位。

為何停產?

BMW i3 停產,原因無二:

被寄予厚望的 BMW i3,缺乏市場競爭力。

2011 年 BMW i3 概念車亮相之後,寶馬被外界看作傳統車企最先吹響電動化轉型號角的那一個。

寶馬i3純電車回顧:上市9年賣得還沒有Model 3半年多

量產的 BMW i3,自然也被看作寶馬進軍純電動車領域的尖刀。

但是從銷量來看,BMW i3 顯然無力承擔這樣的重任。

數據顯示,BMW i3 上市的開局之年,也就是 2014 年,全球銷量 16052 輛。

截止到 2021 年,BMW i3 的銷量定格在 22.68 萬輛,平均每年銷量 2.8 萬輛。

對比同級別車型,這樣的市場表現實難有競爭力。

寶馬i3純電車回顧:上市9年賣得還沒有Model 3半年多

同為緊湊型純電動車的大眾 ID 3,2019 年中在歐洲上市,2020 年正式開啟交付,到當年年末,累計銷量就達到 5.4 萬輛。

外界也普遍認為,正是 BMW i3 的表現差強人意,間接導致寶馬電動化轉型計劃趨於保守,落後於友商之後,起了大早趕了晚集。

而且作為一款 9 年前上市的電動車,無論智能性還是平台擴展能力,都很難在當下的市場中競爭。

在此之下,寶馬選擇將 BMW i3 撤下生產線,為更有競爭力的產品騰出產能,無疑是上佳選擇。

寶馬i3純電車回顧:上市9年賣得還沒有Model 3半年多

寶馬官方透露,BMW i3 停產之後,將會對生產線進行改造,為生產新車型 Mini Countryman 做準備。同時,寶馬發言人還表示,純電動車產品矩陣的快速擴大,也還是 BMW i3 停產的重要原因。

到今年年底,寶馬將在全球市場上推出 6 款純電動車型,到 2023 年,寶馬的純電動車型將增加至 13 款。毫無疑問,雖然 BMW i3 並未有出色的市場表現,但至少,也為寶馬的電動化轉型提供了經驗。

現在結束自己的歷史使命,停產,或許就是這位老將的最好歸宿。

參考鏈接:

https://www.autocar.co.uk/car-news/new-cars/bmw-i3-cease-production-july-after-nine-years

https://electrek.co/2022/01/28/the-future-is-now-after-nine-years-its-time-to-say-goodbye-to-the-bmw-i3/

(0)
上一篇 2022-02-01 16:04
下一篇 2022-02-01 16: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