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可能並不總是希望得到幫助來堅持他們一年之初定下的目標

研究發現,個人經常在一月份做出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的決議–例如,吃得更好或更經常地鍛煉–然後卻沒有堅持下去。行為科學家經常將這種行為解釋為一個人的兩個”自我”之間的衝突的證據–即分化為計劃者(負責自我控制)和行動者(對當時的誘惑做出自發的反應)。

人們可能並不總是希望得到幫助來堅持他們一年之初定下的目標

來自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UEA)、華威大學、卡迪夫大學、蘭開斯特大學和德國帕紹大學的研究小組調查了人們他們的計劃者和行動者的認同程度。

他們發現,雖然參與者對自發性和自我控制的相對重視程度不同,但總體而言,支持自發性的態度幾乎和支持自我控制的態度一樣普遍。旨在”鼓勵”人們採取健康生活方式的公共政策通常是合理的,理由是人們認為他們的計劃者是真正的自我,不承認他們的行動者的行動。

然而,在今天發表在《行為公共政策》雜誌上的研究中,作者認為這種理由忽視了人們重視自發性以及自我控制的可能性,並且認可他們自己對決議的靈活態度。

UEA的經濟學教授Robert Sugden說。”我們的關鍵信息不是關於對健康生活方式的鼓勵是否對人們的長期健康或幸福有好處。它是關於這種鼓勵是否可以被證明是合理的,理由是他們幫助個人克服他們自己承認的自我控制問題。如果這個想法要被用作公共政策的指導原則,我們需要確信個人希望以這種方式得到幫助。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人們往往可能不希望這樣”。

共同作者、華威大學商學院行為科學教授安德烈-伊索尼說。”我們的結論是,確定個人何時何地希望得到幫助以避免自我控制的失敗,並不像許多行為經濟學家似乎認為的那樣簡單明了。研究結果表明,把對自發性的渴望當作與對自我控制的渴望同樣值得關注的重要性,並提出了進一步研究的有趣思路。”

“調查的一個想法是,某些偏離長期目標的行為是否被視為比其他行為更有利於促進自發性的發展。例如,我們發現受訪者對含糖飲料和餐廳甜點的自發性態度與他們對運動的自控性態度之間存在對比。通過點一份奶油布丁來打破以健康為導向的決議,也許是一種比在潮濕的日子裡不進行日常跑步更積極的表達自發性的方式”。

這項實驗是通過在線調查進行的,首先要求240名參與者中的每一個人回憶並寫下他們生活中的一個特定類型的前奏。對一些人來說,這是一次難忘的晚餐,當時他們特別享受食物;對另一些人來說,這是他們所做的有益於健康的努力,他們對此感到滿意。

然後,他們被要求說出他們在各種陳述中對自己的認可程度。其中包括希望有更多的自我控制(例如,”我希望我做更多的運動”),對自我控制的失誤感到遺憾(”在餐館點了甜點后,我經常感到後悔”),以及認可自我控制是一種生活策略(”在生活中,能夠抵制誘惑很重要”)。

同樣數量的陳述表示希望減少自我控制(例如,”我希望有更少的社會壓力來鍛煉身體”),對行使自我控制感到遺憾(”在點了一道健康的菜后,我經常希望我選擇更美味的東西”),以及贊同自發性(”偶爾吃點東西對我來說是快樂的重要來源,即使它們對我的健康不利”)。

總的來說,受訪者在支持自發性的陳述中與支持自我控制的陳述中幾乎一樣經常承認自己。在回答關於生活中什麼是重要的陳述時,大多數參與者都堅持認為制定長期計劃並堅持下去是很重要的,而偶爾享受一下小樂趣而不堅持這些計劃也沒有什麼壞處。令人驚訝的是,受訪者的態度並沒有受到所回憶的事件類型的明顯影響。

(0)
上一篇 2022-01-31 08:55
下一篇 2022-01-31 09: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