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的奧密克戎曲線在告訴我們什麼?

南非研究稱奧密克戎或終結疫情?別過於樂觀,這種變異株“會咬人”。南非剛出現奧密克戎時,迅速成為全球焦慮的中心,不過,現在這個國家帶來了一個“好”消息。據路透社報道,在位於南非比勒陀利亞的史蒂夫比科學術醫院(Steve
Biko Academic Hospital),醫生們將2021年11月中旬以來收治的466名感染患者與此前收治的3976名患者進行了比較。

他們在《國際傳染病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上發布了報告,結果發現:

奧密克戎病例激增期間的死亡率為4.5%,而早些時候的死亡率為21.3%;

奧密克戎患者平均4天後出院,而早期新冠肺炎患者的出院時間為8.8天;

奧密克戎流行期間住院人數峰值為108人,而在德爾塔肆虐期間,這一數字為213人;

在奧密克戎激增的高峰期,感染患者使用的病床數量是早期的一半;

入院患者的平均年齡為39歲,而在前幾波入院患者的平均年齡接近50歲;

ICU住院率從4.3%降至1%;

63%的奧密克戎患者因其他原因住院。

此外,南非政府發布的數據顯示,該國第四波新冠疫情已經達到頂峰。奧密克戎造成的死亡總數約為1萬人,而在之前由德爾塔掀起的浪潮中,這一數字約為11萬人。

這些數字意味着什麼?

研究人員表示,奧密克戎傳播速度前所未有,在短短四周內達到頂峰,目前已經有所下降,這也使癥狀比早期的毒株要輕得多。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南非最大的私人醫療服務提供商Netcare的首席執行官Richard Friedland表示:

“最重要的問題是,迅速的社區傳播與住院人數之間存在明顯的脫節。”“我們沒有暫停非必需手術,病床也沒有壓力……在第四波浪潮中,我們完全沒有因為承載力不足出現容量限制。”

Friedland稱,由於可能的併發症,以往的疫情中確診的孕產婦癥狀往往非常嚴重,而在“12月的某一天,在我們的一家醫院,當天14例分娩的產婦中,有13名患者檢測呈陽性,而且都沒有癥狀。”

根據研究人員的說法,如果南非的這種模式如果在全球上演,感染率和死亡率將完全脫鉤。他們甚至認為這可能預示疫情即將結束,新冠病毒將成為另外一種流行病,但這一結論並沒有經過更多研究機構的驗證。

南非的奧密克戎曲線在告訴我們什麼?
南非的奧密克戎曲線在告訴我們什麼?

不過,對於不同國家以及免疫水平不同的人,結果可能不同。

南非的經濟中心豪登省(Gauteng),也是奧密克戎爆發的最初中心,在疫情爆發幾周后,死亡人數也達到了峰值,遠低於之前的水平。最近的一項研究估計,奧密克戎襲擊豪登省時,大約四分之三的血樣中含有抗體。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南非超額死亡人數超過20萬,也就是說因新冠病毒死亡的實際人數遠遠超過官方公布的9萬多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的標準,超額死亡是指疫情中死亡總人數與正常情況下死亡人數之間的差額。

開普敦大學的人口學教授Tom Moultrie表示,考慮到沒有被計入的患病者總數,奧密克戎的死亡率實際上可能被低估了。

另外,約有四分之三的南非人還沒有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南非政府仍未達到其70%成人完成首針疫苗接種的目標。

與此同時,南非的研究也表明,奧密克戎的消退速度可能沒有出現的那麼快。檢測結果呈陽性的比例現在遠低於某些地區40%的峰值。但在豪登省,陽性檢測率僅略低於20%。

(0)
上一篇 2022-01-08 19:49
下一篇 2022-01-08 20:58

相关推荐